2018年4月24日星期二

肥胖問題 Obesity (繁體)


2018/04/23

() 體重過高的病態

加拿大 2017 年統計,5 17 歲的兒童和青少年,30% 體重過高或肥胖,18 歲以上的成年人,比數更高達 64%。 衡量體重的標準,通常是計算體重指數 BMI 和量度腰圍。 體重指數是將體重 (公斤) 除以身高米數的二次方。 正常的體重指數是 18.5 24.925 29.9 是過重,30 39.9 是肥胖,40 以上屬於病態肥胖。 男性腰圍不要超越 94cm (37),女性 80cm (31.5)。 肥胖的人較多患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睡眠窒息、膽石、痛風症和骨關節炎。 心臟病猝發和中風的風險亦比較高。 肥胖的男性,腸癌和前列腺癌的發病率較高。肥胖的女性,出現子宮、乳房和膽囊癌症機會亦比體重正常的人高。 肥胖人士可能受到排斥和歧視,加上心理和身體運作的限制、工作、就業和社交都可能受到影響。 部份肥胖人士可能有暴食和抑鬱症狀。

醫生都懂得確定肥胖的問題,勸喻病人減肥;但只有少數醫生接受過足夠的訓練提供援助為病人控制體重。 只有少數手術醫生和醫院提供減肥手術。而且醫療保險並不一定支持和付費。 減肥藥物相當昂貴,大部份病人要自己付費。 心理和認知行為治療亦只有部份包括在省醫療保險範疇。

() 減肥的主旨和方法

減肥不能夠太過急進,須然有人能夠在一週內銳減 10 磅,但部份減重可能是因為水份流失。 較為安全理想的目標是每週減一至兩磅,比較容易達到和維持進度。 如果要加速減低磅數,必需有醫生和營養師監督。 急進減肥有存在的風險,因為進食量驟然下降,膽汁分泌不足和遲滯,可能導致膽石凝聚。 其他症狀包括水份和鹽份流失、頭痛、感覺煩燥不安、虛弱、和經期紊亂。 嚴苛的減肥餐單難以長期奉行,很容易會放棄以致體重迅速回升。 減肥的關鍵是要削減每天攝取的能量。 每個人每天需要補充的能量要因應年歲、體積、活動和運動量。 若果攝取的能量能夠調低過消耗的能量,體重自然會下降。 即使減肥,每天仍然需要攝取最少 1200 卡路里來維持身體的基本運作。 食物方面,先剔除所有零食,尤其是高能量、高糖份、缺乏營養、高度加工和不能夠充飢的食物;例如糖果、烘培的糕餅、包裝零食和甜品。 多進食高蛋白質的瘦肉和豆類食品,與及各種蔬菜。 改變進餐的習慣,如果是日間工作,早餐和午餐可以多吃一點,晚餐減少份量和剔除宵夜,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 減少在外間進食,尤其是快餐店。

() 減肥藥物和手術

幫助嚴重癡肥的人士減輕體重,醫生可能要借助藥物或手術。 真正認可的減肥藥物並不多,因為以往推出多種減肥藥物都出現不良反應。 目前只有 Xenical 一種可以長期服用,作用是封閉胰臟分化脂肪的酵素功能,阻礙小腸吸收脂肪,但並不會影響吸收糖和澱粉質。 Xenical 的副作用是經常排氣和突發的腹瀉。 其他藥物包括增加新陳代謝速度的興奮劑,與及一些促進腎臟將糖份排出的藥物,但長期服用亦有相當多的副作用。

減肥手術多用於體重指數超越 40,經過嚴格節食和運動計劃仍然無法減輕體重的人士。 若果肥胖導致許多併發健康問題,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睡眠窒息等症狀,亦可以考慮接受手術。 手術可以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阻礙吸收營養的手術,例如將部份胃切除,將剩餘的部份胃接駁至小腸下端,大幅度減少小腸的吸收介面。 手術可能導致嚴重的營養不良,必需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 第二類手術限制胃的體積,將部份胃切除收窄,或在胃內置入氣球;因為胃的空間減少,進食少量後便會產生飽脹的感覺。 第三類手術是將前兩者混合的程序。 許多肥胖人士都有情緒抑鬱的傾向,手術前必需嚴格篩選,跟進和給與輔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