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睡眠障碍 Sleep Disorder (簡体)

2018/12/03

() 睡眠对身体的裨益

睡得好,精神好,可以促进健康、恢复体能、保持记忆、思考和判断能力。 睡得不稳,白天容易瞌睡、感觉焦虑和烦燥、工作和驾驶时候发生意外的机会亦相应增加。 婴儿每天需要 12 15 小时睡眠,学前儿童 10 13 小时,6 12 岁的儿童 9 11 小时,青少年约 9 小时,而成年人亦需要 7 小时以上。 若果日间感觉困倦,可能是因为睡眠不足。 如果连续数天睡眠时间不足,就要好好睡一觉补充。

睡眠期间,身体的机能自然进行调和修复。 在睡眠状态中,大脑可以将整天接收的讯息过滤和编辑,储藏有用的智识。 许多难以解决的疑难,有时候一睡醒之后就豁然贯通。

当熟睡之后,大脑就会增加分泌一些助长新陈代谢的荷尔蒙,帮助疗治身体的创伤和病患。 身体在休息状态时,血压和脉搏都会下降,减少心脏和血管的压力。 近年建议在晚间服用降血压药物,让血压在睡眠期间达到最佳的控制。 充足的睡眠亦有助于增进免疫功能,减少发炎反应。

研究显示睡眠充足的人士,情绪较为开朗、工作和学习的表现比较优胜,而且较为能够抗拒美食的诱感,平均每天可以减少摄取 300 卡路里。

() 失眠的影响

差不多每一个人都曾经失眠,北美洲每年都有 30 40% 人尝试过失眠。 短暂的失眠,可能是一晚或断续维持数周。 亦有人长期失眠,每周一半日子以上不能入睡。

精神压力、情绪抑郁、惶恐不安是导致失眠的主要原因;但经常失眠,亦会导致症状恶化。 其他的心理病态,例如愤怒、哀伤、忧虑、躁郁症状,都会导致失眠。 其他导致失眠的因素包括生活和环境的变化,例如时差、工作昼夜颠倒,嘈吵或过热过冷的环境。 身体的病痛,例如风湿痛症、偏头痛、气促气喘、甲亢、严重创伤。 服用亢奋药物。

治疗失眠症状先从改善生活习惯开始,戒烟酒、午后不要再喝咖啡类饮品、定时睡觉和起床、睡前不要看电视或其他电子媒体。 如果睡不着,不要勉强,起来阅读一会,或将心中的思绪整理写下,感觉困倦再睡。 多做运动,与及学习一些能够自我松弛的技能,例如瑜伽和静坐。 抒解痛症、肌肉抽搐、频密夜尿、潮热、和气促等症状。 医生可以安排心理辅导和认知行为治疗,改善心理状态。 安眠药物只可以短暂服用,但仍然有影响神智和成瘾的风险。

() 睡眠窒息症状

睡眠窒息症患者在睡眠期间呼吸会间歇停顿,维持 10 60 秒后突然醒觉回复正常呼吸,每小时可以发生 20 60 次。 窒息时间越长,缺氧程度越严重,可能对脑部和身体其他细胞组织做成损害。

睡眠窒息症可以分为两大类:最常见是阻塞性睡眠窒息,睡觉时咽喉后方的软组织松弛下堕阻塞呼吸道。 中枢性睡眠窒息是因为脑部控制呼吸的神经中枢出现障碍,不能够稳定的将呼吸讯息传达到操控呼吸的肌肉。 年过 40 的肥胖男性,颈部短而粗、颚骨较小而舌头和扁桃腺较为肥大、鼻骨偏歪或因敏感症状长期阻塞、有胃酸逆流症状、与及有家族遗传倾向,都会增加睡眠窒息的机会。

患有睡眠窒息症状的人士,因为经常缺氧,可能导致心肺疾病,同时患有血压高和糖尿病症状的比例亦较高。 睡眠不舒畅,亦会增加情绪不稳定、焦虑和抑郁症状。 工作、学习能力和日常生活都会受到影响。 

治疗睡眠窒息症状,先要从改善生活习惯开始,减轻体重,多运动。戒除烟酒和安眠药。 严重的症状可以尝试使用阳压呼吸机器,防止呼吸道堵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