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睡眠障礙 Sleep Disorder (繁體)

2018/12/03

() 睡眠對身體的裨益

睡得好,精神好,可以促進健康、恢復體能、保持記憶、思考和判斷能力。 睡得不穩,白天容易瞌睡、感覺焦慮和煩燥、工作和駕駛時候發生意外的機會亦相應增加。 嬰兒每天需要 12 15 小時睡眠,學前兒童 10 13 小時,6 12 歲的兒童 9 11 小時,青少年約 9 小時,而成年人亦需要 7 小時以上。 若果日間感覺睏倦,可能是因為睡眠不足。 如果連續數天睡眠時間不足,就要好好睡一覺補充。

睡眠期間,身體的機能自然進行調和修復。 在睡眠狀態中,大腦可以將整天接收的訊息過濾和編輯,儲藏有用的智識。 許多難以解決的疑難,有時候一睡醒之後就豁然貫通。

當熟睡之後,大腦就會增加分泌一些助長新陳代謝的荷爾蒙,幫助療治身體的創傷和病患。 身體在休息狀態時,血壓和脈搏都會下降,減少心臟和血管的壓力。 近年建議在晚間服用降血壓藥物,讓血壓在睡眠期間達到最佳的控制。 充足的睡眠亦有助於增進免疫功能,減少發炎反應。

研究顯示睡眠充足的人士,情緒較為開朗、工作和學習的表現比較優勝,而且較為能夠抗拒美食的誘感,平均每天可以減少攝取 300 卡路里。

() 失眠的影響

差不多每一個人都曾經失眠,北美洲每年都有 30 40% 人嘗試過失眠。 短暫的失眠,可能是一晚或斷續維持數週。 亦有人長期失眠,每週一半日子以上不能入睡。

精神壓力、情緒抑鬱、惶恐不安是導致失眠的主要原因;但經常失眠,亦會導致症狀惡化。 其他的心理病態,例如憤怒、哀傷、憂慮、躁鬱症狀,都會導致失眠。 其他導致失眠的因素包括生活和環境的變化,例如時差、工作晝夜顛倒,嘈吵或過熱過冷的環境。 身體的病痛,例如風濕痛症、偏頭痛、氣促氣喘、甲亢、嚴重創傷。 服用亢奮藥物。

治療失眠症狀先從改善生活習慣開始,戒煙酒、午後不要再喝咖啡類飲品、定時睡覺和起床、睡前不要看電視或其他電子媒體。 如果睡不着,不要勉強,起來閱讀一會,或將心中的思緒整理寫下,感覺睏倦再睡。 多做運動,與及學習一些能夠自我鬆弛的技能,例如瑜伽和靜坐。 抒解痛症、肌肉抽搐、頻密夜尿、潮熱、和氣促等症狀。 醫生可以安排心理輔導和認知行為治療,改善心理狀態。 安眠藥物只可以短暫服用,但仍然有影響神智和成癮的風險。

() 睡眠窒息症狀

睡眠窒息症患者在睡眠期間呼吸會間歇停頓,維持 10 60 秒後突然醒覺回復正常呼吸,每小時可以發生 20 60 次。 窒息時間越長,缺氧程度越嚴重,可能對腦部和身體其他細胞組織做成損害。

睡眠窒息症可以分為兩大類:最常見是阻塞性睡眠窒息,睡覺時咽喉後方的軟組織鬆弛下墮阻塞呼吸道。 中樞性睡眠窒息是因為腦部控制呼吸的神經中樞出現障礙,不能夠穩定的將呼吸訊息傳達到操控呼吸的肌肉。 年過 40 的肥胖男性,頸部短而粗、顎骨較小而舌頭和扁桃腺較為肥大、鼻骨偏歪或因敏感症狀長期阻塞、有胃酸逆流症狀、與及有家族遺傳傾向,都會增加睡眠窒息的機會。

患有睡眠窒息症狀的人士,因為經常缺氧,可能導致心肺疾病,同時患有血壓高和糖尿病症狀的比例亦較高。 睡眠不舒暢,亦會增加情緒不穩定、焦慮和抑鬱症狀。 工作、學習能力和日常生活都會受到影響。 

治療睡眠窒息症狀,先要從改善生活習慣開始,減輕體重,多運動。戒除煙酒和安眠藥。 嚴重的症狀可以嘗試使用陽壓呼吸機器,防止呼吸道堵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