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抗病毒藥物 Antiviral Drugs (繁體)

2020/03/02

() 病毒的成長過程

大部份抗病毒藥物都是用來對抗獨特的病毒感染,例如愛滋病、人類皰疹病毒、肝炎、感冒等傳染病。 抗病毒藥物並不一定能夠徹底消滅病毒,但可以壓抑病毒的分化成長、減慢病毒繼續侵襲細胞。 病毒的結構通常是一段 DNA RNA 基因或幾組酶素,被蛋白囊或脂肪質覆蓋。 病毒種類繁多,但大部份會跟随一個生長模式。 病毒先要依附在侵襲的目標細胞膜上,再將病毒的基因或酶素轉移到細胞內。 病毒能夠利用細胞內的機制功能複製病毒的各種成份,再組合成為完整的病毒顆粒。 當細胞生產足夠數量的病毒之後就會將病毒釋出,感染其他細胞。 設計抗病毒藥物需要針對病毒的成長過程,擾亂或封蔽病毒的侵入、複製、和釋出程序。 抗病毒藥物,包括單株抗體、價錢都非常昂貴。 例如對抗丙型肝炎的綜合藥物,12 週療程價錢高達十萬加元。

抗病毒藥物必須在感染後儘快開始,因為當大量細胞被侵佔後就會持續複製病毒,藥物制病毒的功能就未必有效。 除卻直接攻擊病毒以外,其他抗病毒藥物包括推動免疫系統對抗病毒的干擾素,有助於壓抑病毒的複製和合成。 對抗病毒的疫苗,若果研製成功,更可以預防感染和減少病毒傳播。

()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

COVID 19 是一種變種傷風病毒,屬於單鏈 RNA 病毒。 當病毒侵入細胞後,就會在細胞內開始複製基因組織和蛋白質,合成完整的病毒後再釋出和感染其他細胞。 較輕和普通症狀,大部份都會隨著時間逐漸好轉,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將病毒消滅。 嚴重的感染,快速展成為急性呼吸宭迫綜合症、膿毒性休克、凝血功能和代謝功能都會出現障礙,與及導致多個器官功能衰竭。 除卻維持生命的治療程序,尚沒有確定療效的抗病毒藥物。 在試用藥物之中,中國已經開始使用磷酸氯喹 (Chloroquine)Arbidol 等故有藥物;與及嘗試利巴偉林, Kaletra B 干擾素等結合療程。 北美洲則嘗試使用過尚在研究階段中的 Remdesivir, 但需要經靜脈注射,而且會影響肝腎功能。 藥物的療效還需要更多的數據確定。

坊間傳言大蒜有抗病毒和保護作用,但並沒有證據顯示大蒜可以預防或減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中藥配方例如清肺排毒湯,已經開始用於臨床治療。

() 抗愛滋病毒的藥物

針對病毒的生長週期,抗病毒藥物可以在病毒進入細胞前阻礙病毒依附在細胞膜上,或封閉進入的渠道。 病毒進入細胞後,藥物可以阻止病毒脫離封套,例如金剛胺等抗感冒藥物。 在病毒複製過程中,藥物可以干擾不同的程序,阻止病毒的生產,合成和釋出。 但病毒亦能夠憑藉基因的改變,出現抗藥性,以致藥物變無效。

愛滋病毒可以侵襲不同的白血球,但最主要是 CD4 T 淋巴細胞。 正常的 T 細胞功能是激發和協調其他免疫細胞的功能。 嚴重的愛滋病毒感染,可以導致免疫系統失去功能,出現隨機性的微生物感染和癌病。

愛滋病毒亦是一種 RNA 病毒,侵入細胞後會逆轉複製成為一段 DNA,納入 T 細胞的細胞核內,將 T 細胞變成複製愛滋病毒的工具。 抗愛滋病毒的藥物是針對愛滋病毒的生長週期,阻止愛滋病毒逆轉複製,阻礙病毒 DNA T 細胞 DNA 結合,與及防止激發新製成病毒的功能。 自從為早期愛滋病人開始抗病毒的綜合療程以後,病人血液中病毒的數量大幅下降, CD4 T 細胞被病毒摧毀的數目亦隨著減低,免疫功能亦逐漸回復正常,減少感染和癌細胞出現的機會。 新的藥物副作用較輕而綜合療程可以減少病毒出現抗藥性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