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6日星期六

心臟病 Heart Disease (繁體)

2022/07/11 

() 心臟病發作 

心臟病發作是因為心臟肌肉內缺乏血液、氧氣和養份供應,通常是因為冠狀動脈堵塞,或血管突然抽搐以致封閉。 嚴重貧血、血壓驟降、缺氧、低血糖,都可以引發心臟病。 心臟病發若果不能夠及時救治,心臟肌肉會嚴重受損,更可能致命。  

典型的心臟病發症狀,是胸部不適或疼痛、有擠壓、脹悶的感覺。 疼痛可能從胸部漫延到肩膊、手臂、頸、牙齒、下顎和背部、或向下漫延到上腹部。 部份人噁心嘔吐其他症狀包括氣促或感覺無法吸入足夠空氣、心悸、眩暈、出汗、虛弱、感覺不安和恐慌。 女性的症狀可能較為隱晦,例如突然感覺非常疲乏,但大多數都有典型症狀。 若果感覺胸口不適或其他症狀超過 5 分鐘,要立即致電 911 救助。  

若果懷疑自己或照顧的親屬心臟病發,立即致電 911 求助。 在等候期間,坐下或躺下休息。 若果家備有硝酸甘油藥丸或噴劑,可以噴或置放在舌頭下。 服用一片阿司匹林。 若果發病者陷入昏迷,受過 CPR 訓練的人立即檢查是否有呼吸和脈博,發現脈博停頓,就要開始按壓胸骨幫助心臟泵出血液,每分鐘 100  120 次。 若果所在地點有自動除顫器,啟動儀器和跟從指示進行。 

() 心臟病發診治和跟進 

心臟病發必須儘快轉送到醫院救治,治療的方針是維持病人生命和減少心臟肌肉損傷。 診斷通常與治療同時進行。 根據病人的症狀,和臨床的檢查,再加上驗血測試肌鈣蛋白 Troponin,和心電圖的變化,來確定是否心臟病發 同時為病人提供氧氣、止痛藥、硝酸甘油張冠狀動脈,和服用阻止血栓凝聚的藥物。  

若果心電圖顯示有 ST 段提升的變化,顯示主要冠狀動脈栓塞,就要儘快為病人安排心臟血管做影,  90 分鐘至 2 小時內進行冠狀動脈介入治療。 經導管達到冠狀動脈阻塞部位,置入可以充氣的球囊撐闊栓塞的動脈壁將阻塞的血栓吸出,和置入支架,保持動脈暢通。 若果心肌受損的範圍較大,或有多截的血管栓塞,就要考慮血管繞道手術,俗稱搭橋。 用身體的靜脈接駁冠狀動脈,繞過狹窄栓塞的一段。 

若果手術成功,能夠減少心臟肌肉的受損程度,就可以開始心臟復健計劃,消除導致心臟病發風險,例如吸煙、高體重、高血糖和高血脂。 減少病人對疾病和手術的恐慌,幫助他們回常生活,社交活動和工作。 療程包括提供藥物、適當的運動、心臟病的諮詢和教育、改變壞的生活習慣和行為。 

() 心臟衰竭 

心臟病是導致死亡的一個主要病,心臟病發是非常危險的症狀,約 12% 的人會因為心臟病發而死亡。 即使能夠及時救治,心臟肌肉的損傷仍然會導致許多併發和後遺症狀例如心律失常、心臟肌肉過度損失去泵血功能以致休克、心臟衰竭、心臟瓣膜鬆脫、甚至心臟破裂。  

心臟衰竭是指心臟不能夠泵出足夠的血液維持身體的需要。 紐約心臟協會將心臟衰竭劃分為 4 個級別: 第一級是沒有症狀,身體活動和日常生活不會受到影響。 第二級是休息期間沒有不適的感覺,但做輕量活動和運動時,例如上樓梯、做家務,就會有輕度的氣促、心跳、疲倦、胸口不適或心絞痛的感覺。 第三級活動和運動都受到限制,即使輕量的運動和活動亦可能引發症狀,但休息後就會抒解 性行為亦可能受到影響。 第四級是休息期間亦會感覺呼吸緊促、疲倦、胸口不適或心絞痛。 任何活動都會加重症狀。 

治療心臟衰竭的目標是維持生命,預防突發的嚴重衰竭,減輕不適的感覺和增進活動和運動能力。 改善導致心臟衰竭的其他病因,例如貧血、高血壓、心律失常、心瓣膜不能開合、甲亢和煙酒。 用適當的藥物,改善飲食習慣,減少吸納鹽份,在有安全監管和輔導下進行運動。 

() 心律失常 

正常的心跳速度,在休息間,通常是每分鐘 60  100 韻律平均。 但研究發現,年長人士,尤其是女性,若果心跳速度經常達到 80,心臟病發的機會會比心率近於 60  選擇降血壓藥物,經常會加進緩和心臟壓力和心跳速度的藥物,減少心臟病發的風險。 若果心臟能夠承受,劇烈運動可以加速心跳,擴張血管和增加血液循環,休息下來心跳速度就會下降。 受過嚴格訓練的運動員休息時心跳可能降至 50 次以下 

隨著年歲增長,身體的狀況和遺傳傾向、心理壓力和處境、疾病、煙酒和藥物、心臟的運作可能受到影響,出現心律失常、心臟跳動太快,太慢或不規則。 

心律失常的症狀包括早搏,多了一次額外的心跳,但可能感覺突然少了一次跳動。 更嚴重的心律失常,可能導致心悸、心臟在胸口內急速跳動的感覺、胸口不適、呼吸緊促、眩暈甚至昏厥、出汗、焦慮、虛弱和疲倦。 若果懂得自己量度脈博和韻律,可以紀錄下致電 911 求助。 心律失常若果導致血壓驟降,可能導致休克和死亡。 若果臨床檢查沒有發現心律失常,病人情況穩定,醫生會根據病人的症狀和發作的頻率和次數,安排進一步的測試。  

() 動態心電圖監測 

動態心電圖監測是用於診斷心律失常。 醫生通常在評估病人症狀和風險,做過心電圖和基本測試之後,認為有需要才安排進一步測試。 醫生會為病人預約配戴上心電圖記錄儀 Holter Monitor  24 小時內記錄下病人在日常生活期間的心跳速度和韻律。 病人感覺有症狀或有時可以按鈕作出提示,和將當時的感覺寫下。 嘗試將心電圖的變化和病人的症狀連繫。 患有心臟病,包括曾經心臟病發、心肌和心瓣出現病變、心臟傳遞訊息的系統有故障、近親患有心律失常或猝死、與及經常有心臟不適或心跳失常感覺的病人,都會建議做心電圖監測。 亦可以用於跟進心律失常的進程,和服用藥物後療效。 

動態心電圖監測用於症狀經常出現的病人,若果未能夠發現到心律失常的變化,可以考慮進一步的檢測。 ZIO XT patch 是新一代的連續心電圖紀錄儀器,可以配戴至 14 天,適用於出現間歇短暫症狀的患者。 部份病人須然有症狀但心電圖監測並沒有異常變化,心律失常的感覺可能基於心理狀態。 威脅生命的心律失常,例如引發缺血性心絞痛、眩暈休克、和缺氧氣促的病人,要立即到醫院接受臨床監察和治療。 診斷胸口不適但情況穩定的病人,通常會安排在運動同時量心電圖的壓力運動測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