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6日星期二

经性传染的病毒 Sexually Transmitted Viral Infections (简体)

2022/07/18 

(一) 子宫颈癌筛检 

自从疫情开始以后,部分诊所选择在网上或电话诊治病人,一些必须在诊所做的筛检和治疗程序都被搁置,包括例行的妇科检查和体检。 子宫颈癌的发病率须然有下降的趋势,但在 170 女性当中,仍然有一个会出现症状。 本省去年有 190 宗新的子宫颈癌个案。 若果能够适时做例行筛检,大部分都可以预防和避免。 

人体有支持细胞繁殖增长的基因,但亦有控制长和促使陈谢基因。 病毒入侵细胞,可能导致 DNA 突变,失去调控长的功能。 95% 以上的子宫颈癌都是因为受到人类乳突病毒 HPV 感染,其他致病因素包括抽和其他性病传染。 预防子宫颈癌最重要是及早接种预防人类乳突病毒 HPV 感染的疫苗,通常在 12 岁前接种两剂,和在 25 岁前开始做例行筛检,直至 69 岁。 

以往的筛检程序是从子宫颈刮取细胞在显微镜下审查是否有癌细胞病变。 若果完全正常,每 3 年重覆一次。 为了让更多的妇女能够接受筛检,省政府开始经邮递的在家筛检计划。 测试的方法近似 COVID- 19 快速测试,但是从阴道用测试棒取得样本,再将样本寄还。 在家测试是要检定是否有 HPV 病毒感染,若果有病毒存在,可以在子宫颈出现变化前开始跟进检测和治疗。 

(二) 子宫颈癌的治疗程序 

除却子宫颈癌人类乳突病毒 HPV 可以在人体经常接触到病毒的部位引发病变,包括阴道、外阴部、男性的阴囊、肛门、直肠、口腔和咽喉。 若果子宫颈样本没有发现病毒,可以每 5 年重覆病毒筛检。 有高危性行为的人士可能需要较频密的检测,和鼓励接种预防 HPV 疫苗。 即使发现有病毒存在,接种疫苗仍然可以预防尚未有入侵的 HPV 病毒株。 

人类乳突病毒 HPV 通常是经过性接触传播,大部分女性可以凭借自身的免疫系统将病毒清除,但 HPV 16 和 18 的感染导致超过 50% 的高度子宫颈癌前病变。 若果例行筛检发现带有 HPV 病毒,尤其是高度致癌率病毒株或抹片检查发现有细胞病变,医生会安排阴道窥镜检查,在子宫颈涂抹醋或碘酒显影后,从有异常变化的部位采集活组织做切片检查。 若果发现有高等级的细胞癌前病变,就会建议做局部的电环切除手术 (LEEP),手术后定期跟进防止再度出现变化。 

若果没有例行筛检,子宫颈癌可能逐渐形成而出现症状,例如经期之间异常出血、接触磨擦出血、或局部出现肿块。 晚期症状包括疼痛、出血、分泌物增加、邻近组织被侵入或压迫,例如输尿管阻塞,直肠被压迫。 治疗要因应癌症的扩散程度,包括手术切除、化疗和放射治疗。 

(三) 尖锐湿疣 

人类乳突病毒 HPV 感染是最常见的性传染病,HPV 16 和 18 可以致癌,较低致癌风险的病毒株 HPV 6 和 11,则可能引发尖锐湿疣,俗称椰菜花。病毒感染初期可能没有症状,但逐渐出现突起的小粒,再演变成为肉芽,可以是分散的单一肉芽,亦可以凝聚成为一团近似椰菜花形状,更有病人整个外阴部被厚厚一层灰白色的湿疣覆盖。 

尖锐湿疣最常出现在两性的下阴性器官位置,较多在湿润的部位。 通常并不疼痛,但磨擦和搔抓可能导致红肿发炎。 若果经口交或肛交感染,就会出现在口腔和肛门的黏膜组织。 诊治湿疣,除却暴露在外间的部位,需要附带检口腔、肛门、和阴道。 第二期梅毒引发的湿疣,形态相近,但比较平滑,而且有其他梅毒症状,例如身体和手脚的皮肤丘疹,与及无痛黏膜溃疡。 

治疗尖锐湿疣通常需要一段时间,先尝试局部搽上消灭湿疣的药物,例如 Aldara、 Podophyllin、和三氯醋酸,但必需经医生指导进行治疗,因为过度使用会导致皮肤发炎溃烂。 不能搽药的部位可以在局部醉下用电烧灼。 少数病人可能需要手术切除。 性伴侣若果有感染迹象亦需要同时治疗。 因为病人可能同时感染其他性病,医生会建议做梅毒、爱滋病、淋病、衣原体和肝炎测试。

(四) 生殖器疱疹 

除却人类乳突病毒 HPV,单纯疱疹病毒 2 型和 1 型,传染性软疣,都可以导致生殖器和其他部位的黏膜感染。 单纯疱疹病毒通常经过黏膜接触,例如口、眼、鼻、生殖器官、和破损的皮肤进入身体,局部引发疱疹症状。 痊愈后病毒会潜藏在神经节内长期寄居。 当患者日后身体出现变化,例如睡眠不足、压力增加、免疫力下降或环境变化,病毒就会被激活和大量增,从神经节转移到皮肤,症状再度复发。 

单纯疱疹病毒一型初次感染通常出现在口唇和口腔,例如母亲亲吻孩子。 二型主要经接触感染,较多出现在性器官,但其他碰触过黏膜部位都可以受到感染。 若果孕妇在分娩时生殖器疱疹复发,婴儿出生经过产道时可能受到感染,婴儿若果不能够及时接受治疗,死亡率高达 20 至 50%。 

疱疹开始时会感觉刺痛和局部神经痛继而出现水泡和溃疡,之后逐渐结痂愈合。 若果眼睛受到感染,角膜炎可能损害角膜影响视力。 疱疹病毒可以入侵神经系统和脑部,导致脑膜炎,病人变得神智昏乱,脑部感染症状但并不常见。 

治疗疱疹病毒感染可以采用抗病毒的药物 Acyclovir;口服比较有效。 严重感染可以经静脉注射较高的剂量。 有疱疹病历的孕妇,可以在分娩前 4 周开始服用抗病毒药物防止复发。 

(五) 猴痘 

2022 年 5 月开始,多个国家出现猴痘感染,本省个案不多,但亦有上升的趋势。 猴痘不属于性传染病,但在性行为期间,可以经过身体紧密接触受到传染。 病毒亦可以经过破损的皮肤、呼吸道、眼睛、鼻孔和嘴巴进入身体。 接触患者的疮口、或污染的物件、近距离吸入患者咳嗽或打喷嚏释出的飞沫,都可能导致感染。 

症状通常在接触后两至四周出现。 初期症状近似感冒发烧、发冷、头痛、浑身不适、疲倦、淋巴结肿胀。 1  5 天后出现皮疹,通常由脸部和四肢开始,漫延到手脚、口腔、生殖器官和其他部位。 由红斑演变成凸起的皮疹,再形成小水泡,之后逐渐结痂脱落,持续两至三周 部分人可能没有初期症状,只有皮肤的变化。 诊断的方法是从皮疹部位楷拭取得最少两个样本,转送至防疫中心检验。 医院、急症和政府诊所都可以提供检验。 

卫生署已经开始防疫注射计划,为曾经接触患者,或高危人士提供防疫注射 Imvamune 疫苗,但需要上网预约 (https://vchcdimms.janeapp.com/)。 18 岁以上变性、同性、双性恋者、男与男有性行为、与及在过去 3 周内有高危性行为,或近两个月感染过性病的人士,都可以登记接防疫注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