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星期一

小兒痲痺症 (繁體)

2022/08/15 

() 脊灰炎症的感染模式和症狀 

自從推行廣泛的兒童疫苗注射計劃,小兒痲痺症在過去 20 年已經接近消失。  2021 年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都發現有野生脊髓灰質炎病毒導致的小兒痲痺症狀。 英國和美國亦都有零星的案例,但病毒可能源於口服的減毒活疫苗從外地引入。 

小兒痲痺症是一種傳染力非常高疾病,由 3 種脊髓灰質炎病毒引發。 病毒主要是病從口入,經污染的水或食物傳播。 病毒在腸道內大量繁殖,再經糞便排出病毒可以在環境中存活幾個月。 若果病人不妥善清潔雙手,亦可以經手接觸導致傳染。 病毒在體內可以迅速致病,但亦可能潛伏數週才發病。 5 歲以下的兒童較容易受到感染。 

初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嘔吐、疲乏、四肢疼痛和頸部僵硬。 但大部份人感染後可能沒有明顯症狀,但會繼續排放病毒。  200 個受到感染的病人當中,就有一個會出現永久的肌肉癱瘓,通常影響單側或雙腿。 癱瘓的病例中,5%  10% 的病人會因為胸部呼吸肌肉失去功能而死亡。 病人需要依賴機器輔助呼吸維生,但癱瘓可能無法逆轉。 在較輕症狀的病例當中,受影響的肌肉日後可能逐漸退化和萎縮,失去功能。 關節和骨骼亦呈現退化和變形。 

() 治療和預防脊灰炎 

脊髓灰質炎病毒主要影響兒童,但若果沒有接種過防疫的疫苗,任何年歲的人都可能被感染。 1/4 受到感染的人會出現近似感冒的症狀,數日後就會消退。 少部份人脊灰病毒會侵襲脊椎神經,做成被破壞和肌肉癱瘓,亦可能引發腦膜炎。 

脊灰炎並沒有根治的方法,但可以抒減症狀。 在發病期間可以抒減痛楚、預防細菌感染、維持整體的健康狀況和營養、安排物理和職業治療幫助減少肌肉退化和增進活動能力。 提供支撐骨骼和關節的保護套和矯形鞋。 脊椎受到影響可能需要動手術矯正。 呼吸肌肉癱瘓就需要長期使用胸腹負壓力呼吸機。 

預防骨髓灰質炎有兩種有效的疫苗。 部份國家仍然採用口服減低毒性的活疫苗,因為容易分發和價錢相宜。 服用過疫苗的人會繼續經糞便排放病毒長達 6 個月,可能週遭社區的人 長期排出病毒可能會出現基因變化,恢復病毒高度的傳染和致病能力。 完全沒有接種過疫苗的人,減低毒性的病毒亦可能引發症狀。 北美洲過去 20 年採用是注射用的滅活疫苗,病毒不會生長亦不會導感染。 幼兒在出生後 246 個月接種 3 劑綜合疫苗,入學前注射第四劑綜合疫苗加強劑、保護功能達到 99% 父母必須為子女安排接種適當的疫苗防染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