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星期五

工傷 Work Related Injuries (繁體)

2022/08/22 

(一) 過度使用電腦的損害 

在疫情期間,許多機構都容許員工在家工作,但家中的工作環境和設置可能未如理想,長時間工作可能對身體和精神構成壓力。 較具規模的機構,在設計工作環境,都會加入人體工程元素,務求工作的環境和需求能夠和員工的體質和能力配合,可以提升安全度和生產力。 以大部份文職工作為例,桌面、椅子的擺設和高度,電腦、鍵盤、鼠標的位置,和使用的員工配合,才可以減少眼睛和身體的勞損。 一些工作可能需要同時觀看多個螢幕,或站立工作。 在家工作可能缺乏適當的傢具和器材。 

長期使用電腦操作的員工,最常見是因為過度勞累做成的損害,包括長時間的重覆動作,例如快速打字不斷使用鼠標數小時,導致手和手腕的勞損。 長期坐著工作和錯誤的姿勢,亦可以導致頸背、肩膊和手臂痠痛,和緊張性頭痛。 若果電腦放置的高度錯誤,更會增加壓力。 除卻調整電腦的位置和座位,定期起立活動和伸展四肢,可以幫助鬆馳緊張的肌肉。 

減少眼睛勞累,不要太靠近螢幕,螢幕上緣要和眼睛齊平調低光度和避免螢幕有反光。 多些觀窗外或較遠的景物,定期做眼睛和視力檢查。 

(二) 醫護人員的工作損傷 

醫護人員,包括醫生、護士、長期護理院的輔助員工,都經常在工作期間受傷,包括滑倒或摔倒、扭傷、受到疾病感染,被襲擊。醫護人員因為經常要移動和幫助病人起立躺下,如厠或洗澡,很容易導致肩、背或其他肌肉拉傷或扭傷。 因為地面需要經常清潔和消毒,在濕滑環境可能會滑倒或摔倒,導致骨折,甚至頭部創傷。 近年引進氣墊和調節升降的吊帶裝置,可以減少人力搬移病人,但在需要急救的情況之下,不能夠浪費時間裝置器械。 急症部門和住院病人,可能會因為神智昏亂而攻擊週遭的人 要控制一個有攻擊性的病人,必需有 6 個人以上的團隊合作,但仍然經常會被抓傷或扭傷。 

醫護人員在提供治療期間,必須穿著保護衣、眼罩和口罩、手套、但在進行手術或急救期間,仍然會接觸到飛濺的血液、膿液和體液,或被尖銳的儀器或針刺傷。 所有醫護人員都應該接受例行的防疫注射,若果有接觸愛滋病毒的風險,在檢查血液後開始服用預防性的療程。 

醫護人員在處理嚴重的創傷,傷重不治或死亡的個案、激動和有攻擊性的病人之後,需要檢討匯報,自己亦可能需要支持和輔導。 

(三) 工業意外 

每一年本省都有許多在工作時候受傷的意外,近日就有一位資深保安員在唐人街遭到襲擊而嚴重受傷。 香港亦有一位保安員被鬆脫下墮的鐵欄柵擊中壓倒而死亡。 每一次在本省發生嚴重的工作意外,WorkSafeBC 勞工署都要作出檢討,包括發生意外的現場風險評估、僱主和僱員有沒有遵從安全守則、事件發生的經過和引發的原因、法律和責任的審查、與及為受傷的僱員提供諮詢和輔助、幫助他們接受治療、跟進康復,和幫助僱員重返工作崗位。 

經常發生工業意外包括嚴重的背部受傷,例如過度負重或摔倒,骨折、手指割斷、燙傷或燒傷。 每年都有 100 多宗和工作有關的死亡案例,近 40% 和交通意外有關連 其他導致工傷和疾病的因素包括接觸有害物質和環境、近兩年的 Covid 19 感染、絆倒或從高處墮下、被人和動物襲擊、工具或器械出現故障、火災或爆炸、和工作過於勞累。 

在尋找工作時,僱員需要瞭解工作的需要和存在的風險,自己的體能是否能夠配合。 僱主則需要訂立一個維持健康和安全的計劃,定期視察和檢討過往的例子減少工作的風險和意外發生的機會,與及提供適當的培訓和監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