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鴉片毒品

2008/11/10
11 月15 日是市選日﹐大部份市區內的侯選人﹐都支持安全注射屋的意念﹐反而區外的候選人與及聯邦政府﹐則反對設立或維持安全注射屋。 本市成年人最常濫用的毒品是可加因﹑大麻﹑海洛英和冰毒﹐另外要加上香煙和酒。 有一些學者和政客﹐認為處理毒品問題﹐可以採用減少損害的原則。 以海洛英為例﹐口服和用鼻吸服﹐可以避免因為注射而受到病菌感染的危險﹐兼且推行免費換取潔淨針具的服務﹐與及在 2003 年 創辦了第一所安全注射屋。 自從 2005 年更開始一個供應海洛英作為注射用途的實驗計劃。 有 200 多人參與。 因為不需要籌錢購買毒品﹐可以減少犯罪﹐而且因為有便宜的食宿﹐所以吸毒者覺得生活大有改善﹐食慾和體重都有改進﹐兼且可以參加一些義務工作。 可惜一旦停止供應海洛英之後﹐很快又回復舊觀。 而且即使定期供應海洛英的治療程序變得合法﹐朋友和家人仍未必能夠接受長期吸毒的習慣。
以往替代海洛英﹐通常都會使用口服的美沙酮﹐但因為吸收比較緩慢﹐不能夠像注射後迅速令到官感達到高峰﹐所以吸毒人士覺得不能止癮﹐要求供應海洛英。 如果本省開始供應免費的海洛英﹐相信會吸引到許多省內外的長期吸毒人士。 減少毒品的損害和縱容使用毒品的界線分隔甚微﹐為了套取長期免費毒品供應﹐吸毒者當然會讚揚計劃﹐但卻難以喚醒他們戒毒的決心。
鴉片來至罌粟﹐未成熟的果實滲出的乳汁﹐含有多種鴉片生物鹼﹐可以提煉成為嗎啡和可待因。 嗎啡加上雙乙醯燃煮﹐再經提煉就會變成純度極高的海洛英。 純度高的四號海洛英﹐是白色的粉末﹐帶醋酸味﹐但往往會滲進葡萄糖或和其他粉末。 三號海洛英﹐加進了咖啡因﹐呈棕色和略帶苦味﹐但受熱後更容易揮發。 海洛英通常是溶解後經靜脈注射﹐或將粉末經鼻孔吸入﹐亦可以加熱化成氣體再吸入(俗稱追龍)。 海洛英是強力的麻醉止痛劑﹐能夠迅速滲入腦部再分化成為嗎啡﹐產生愉快和興奮的感覺﹐進入夢幻的狀態。
藥物可以幫助病人短暫擺脫身體和精神上的痛苦﹐但會影響思考能力﹐以致精神不能集中。 如果服用過量﹐可以導致急性中毒﹑昏迷﹑呼吸受壓抑甚至停頓﹑血壓下降﹑瞳孔收縮。 如果不能夠及時搶救﹐可能會因缺氧和休克而致命。 長期吸服﹐會導致生理和心理的倚賴﹐而且會逐漸適應﹐需要不斷增加吸服的份量才能夠達到相同的效果。 一旦驟然停止吸服﹐可能在 6 至 24 小時內出現嚴重的脫癮症狀﹕煩燥﹑坐立不安﹑難以入睡﹐眼淚﹑鼻水﹑口水失禁流出﹐噁心肚瀉﹑混身肌肉抽搐和覺得痕癢。 脫癮症狀雖然十分難受﹐但很少會致命﹐而且會逐漸消退。 但對藥物的喝求卻不會減輕﹐所以很容易會重蹈覆轍﹐戒掉後又再次吸服。
長期吸服海洛英和嗎啡類毒品﹐除卻身心倚賴之外﹐更需要攫取金錢購買毒品﹐以致觸犯刑法。 如果使用的針具﹑藥物﹑溶液不潔淨﹐更會導致細菌﹑真菌和病毒感染﹐而且可以經血液散播到身體各個部位﹐導致發炎和貫膿。 與別人共用針具﹐會導致愛滋病和肝炎病毒的傳播。 毒販售買的海洛英﹐包含有多種雜質﹐可以損毀血管﹐導致發炎栓塞﹐更會損害肝臟和腎臟。 海洛英會減慢腸胃的蠕動﹐可能導致嚴重的大便鬱結甚至腸道蔽塞。 即使供應純正的海洛英﹐注射或吸服後仍然不能從事任何有風險的活動和工作﹐亦不能承擔責任。
急症室經常要處理的個案﹐是病人吸服或注射過量的毒品﹐兼且經常混合幾種藥物一併使用。 例如海洛英加上可加因 ( Speedball )﹐再混合酒精和其他鎮靜劑。 病人可能突然從昏迷狀態中醒覺﹐變得狂躁失控﹐又或全身痙攣。 如果出現嘔吐﹐更需要預防嘔吐物哽塞呼吸道。 治療的方針是保護病人﹐維持呼吸和血液循環﹐讓身體可以有時間將毒品分化排泄。
鴉片曾經塗毒中國﹐在清代鴉片進口的巔峰時期﹐有 1/4 男性經常吸服﹐以致背負上東亞病夫的恥辱﹐直至本屆奧運才能夠洗脫惡名。 加拿大政府在禁煙方面相當成功﹐加重煙稅﹑管制銷售﹑禁止在公眾地方抽煙和推行反吸煙的教育。 希望在對付毒品方面亦能夠採取相應的措施﹐不要再縱容吸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