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

2008 心臟病新資訊

2008/11/17
(一) 乙型交感神經接受體阻斷劑 (Beta-Blockers)
在過去的 30 年,治療心臟病的藥物不斷改進革新。 70 年代最常用的藥物是洋地黃的製劑(Digoxin)。用途包括調節過速的心跳,例如上心房顫動和撲動等韻律失調症狀,增強心臟肌肉的泵血功能,與及治療心臟衰竭症狀。 但因爲副作用太多,而且很容易因爲服食過量而中毒,所以逐漸被其他藥物取締。 另一組別的藥物乙型阻斷劑(Beta-Blockers),可以將心跳速度放緩,減輕心臟肌肉的收縮力量,包括 Metoprolol 和 Atenolol 等常用藥物。 以往的觀察,心跳緩慢的動物,一般都比心跳快的動物長壽。 乙型阻斷劑可以減輕心臟肌肉的工作量,所以在心臟病發和出現心臟衰竭時,都會考慮路使用這類藥物,希望可以減少心臟肌肉受到的損害。 乙型阻斷劑亦經常被用作為降血壓的藥物。
近期美國心臟學院報道,發現患有高血壓的人士,如果長期服用一些乙型阻斷劑,特別是 Atenolol,不但不能夠保護心臟,反而會增加心臟病發,心臟衰竭,中風,甚至死亡的風險。 原因是有數種乙型阻斷劑,可能會增加心臟泵出的血量,導致大動脈承受的血壓提升。 較新一代的乙型阻斷劑,擴張血管的功能較好,應該比較安全。
正在服用乙型阻斷劑 Atenolol 的人士,應要和醫生研討,是否需要轉換至較安全的品種,或改用其他類別的降血壓藥物來控制血壓。 這個發現亦是我們反對由藥劑師決定重覆長期配方和調校藥物的一個例子。
(二)心臟病必需理性致電 911 求助
安大略省近日發表的報道,有四成心臟病發的人士,即使覺得胸口翳痛和呼吸不暢順,仍然試圖自己駕駛或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到醫院,而不選擇致電 911 求助。 初次心臟病發的死亡率相當高,如果耽擱了寶貴的時間,可能未到醫院已經不治。 北美洲每年都有超過一百萬人心臟病發,死亡率達到 40%。 大部份自己找方法到醫院接受診治的病人,都是比較年輕的男性,而且並沒有患過心臟病的紀錄,所以不肯接受心臟病發的事實,希望症狀會自動消退。 有些病人則以爲自己駕車會比救護車更快抵達醫院,忽略了駕駛期間可能出事的危險。 心臟病發時,因爲供應心臟肌肉的血管栓賽,心肌缺氧而變得不穩定,心跳韻律可能驟然變得紊亂,甚至惡化出現心室顫動,或心臟停頓等致命顫律。 如果能夠在兩分鍾之内開始 CPR 急救,和在六至十分鍾内用電擊去除顫動,尚有回復正常心跳和生存的機會,但每過去一分鐘,死亡率都會迅速上升。
如果在心臟病發時立刻致電 911 救助,説明症狀,派遣的救護人員將會是受過嚴格心臟急救訓練的一組,可以在救護車抵達後立刻開始急救,供應氧氣,硝酸甘油,阿斯匹靈等藥物,與及將心電圖傳真至醫院急症室。 當病人抵達醫院後可以儘快開始暢通血管的藥物治療或安排動手術。 12月是心臟病發的高峰期,如果家人患有心臟病,最好能夠接受 CPR 的急救訓練,查閲詳情可以上網到聖約翰救護機構www.sja.ca。
(三)新移民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
加拿大心臟血管會議中發表的一份報道,發現新移民在接受移民體檢時一般的身體健康狀況都比在加拿大長大的人稍勝,但移民之後卻每況愈下,每過十年,患上心臟病的機會就會持續上升,甚至超越過在加拿大長大的人。 即使剔除了年齡,性別,族裔,家族遺傳等因素,仍然發現移民到外國是導致心臟血管疾病的一個獨立原因。 除卻心血管疾病之外,就我所見,乳癌,肺癌,大腸癌和胰臟癌彌患率亦偏高。
心臟病和中風,都和飲食不調,缺乏運動,抽煙和心理壓力有關連。 新移民要面對多方面的轉變和壓力,言語障礙,學歷的認同,與及不熟習本地的社會狀況,都會影響到就業的機會。 婚姻問題,子女的教育和成長,居住和生活習慣的改變,氣候的影響,如果不能夠妥善處理和協調,都可能導致心理的障礙和惶恐,甚至出現抑鬱症狀。
加拿大的醫療體制相當完善,但許多新移民並不習慣家庭醫生的制度,一旦生病時到醫院診治亦出現溝通的問題,所以應該未雨綢繆。 中僑互助會設有多種的資訊和輔導服務,可以幫助新移民認識本地的社會和醫療體系。 詳情可以上網 www.successbc.ca 瀏覽或致電 604-6841628。
即使不能夠去除心理的因素,但仍然可以遵從健康的飲食習慣,少吃多餐,早餐可以多吃一點,午餐和晚餐維持 7 – 8 分飽,多吃蔬果,少吃紅肉,每星期做 5 日運動,每日 30 分鐘,戒除煙酒,自然可以維持健康; 繼續學習,學好英語和增益自己,自然可以逐漸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