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

精神分裂症

2009/03/16
精神分裂症是一種嚴重的精神病症﹐多數在 20 至 30 歲期間發病。 主要的症狀是持續的幻覺﹐與現實不符的怪誕思想﹐懷疑受到迫害﹐以致行為和情緒都受到影響。 0.4% 至 0.6% 人口患有這種症狀。 近期一個患有精神病的中國移民﹐在旅遊巴士上斬殺一個青年人﹐以為是神的指示﹐需要消滅魔障﹐最後因為患有精神病的理由而獲判無罪﹐但需要長期接受監管和治療。 患有精神分裂症狀的人士犯上暴力罪案的機會比普通人高﹐但與酗酒和濫藥的人士相比則較低﹔而且往往會成為暴力的受害者。
要瞭解一個患有精神分裂症病人的心態﹐2001 年一部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電影 “美麗心靈 ” 有非常細膩的描述。 一位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數學家﹐John Nash﹐長期受到幻覺支配﹐認為美國國防部要憑藉他的數學天份﹐在報章和雜誌上解讀一些用密碼撰寫的訊息﹐並且要定期匯報。 期間屢次感覺被人追殺﹐兼且荒廢了正常的學術工作。 當家人發現他的病況後﹐強迫他就醫﹐但他卻將藥物暗中棄置﹐因為擔心藥物會壓抑他的思想。 有一次當他為小兒子沐浴時特然病發而逕自離開﹐差點發生意外﹐所以妻子決定離開。 John Nash 幸而終於醒覺﹐接受電痙攣治療﹐並且憑藉決心壓抑幻覺﹐再從事研究﹐最後以平衡定點和搏奕論的學說﹐獲得諾貝爾獎的殊榮。 雖然病況不能夠根治﹐但卻可以充份控制﹐而且能夠重新投入社會和工作。
生理方面的病態﹐可以憑藉詳細的檢查來找出病源。 但診斷精神分裂症﹐則要倚賴病人﹑親屬﹑朋友和工作夥伴提供的資料﹐與及為病人做一個心理評估﹔並沒有其他的實驗室測試程序可以幫助確定診斷。 精神分裂症的症狀可以劃分為正面和負面兩種。 正面的症狀是基於病人將現實過度扭曲﹐出現幻覺﹑多疑﹑妄想﹑思想和行為的謬誤﹔負面的症狀是患病導致的結果﹐失去正常的工作和應變能力﹐思想內容貧乏﹑情緒淡漠﹑沒有歡欣的感覺﹐對週遭的人與事都缺乏興趣和動力。
治療精神分裂症主要是倚靠藥物和心理輔導﹔但要避免對病人構成壓力﹐或讓病人產生過度的倚賴。 傳統的精神病藥物已經有近 50 年的歷史﹐例如 CPZ 和 Haldol﹐作用是壓抑中央神經系統內多巴胺的協調作用﹐這些藥物可以減輕正面的症狀﹐但有許多不良的副作用。 新一代的藥物例如 Risperidone 和 Olanzaprine ( 得普樂 )﹐對兩類症狀都有幫助﹐副作用較輕﹔但新舊兩種藥物都會影響身體的代謝功能。
電痙攣治療法是在全身麻醉狀況下﹐用電流刺激腦部引起痙攣。 對於有自殺傾向和嚴重抑鬱症狀的病人﹐與及思想﹑情緒﹑言行完全失控﹐或呈現渾身僵硬不言不動的症狀﹐如果服用藥物和心理輔導都完全沒有進展﹐才會嘗試用電擊方法。 除卻為病人做心理輔導之外﹐家庭輔導亦非常重要﹐可以為家庭成員減壓和幫助他們瞭解病人的症狀和需要。
精神分裂症的病人許多都不願意接受治療和服藥﹐甚至認為是一種迫害﹐所以病況嚴重的病人﹐可能要強制入院治療。 但近年的趨勢是要減少用藥﹐鼓勵病人融入社會﹐與及安排長期的心理治療﹐改善病人的自信﹐認知能力和行為﹔並且要讓病人的朋友和親屬參與。
治療精神分裂症的藥物有許多副作用﹐尤其是傳統的一類﹐可以導致面部和四肢的肌肉抽搐和僵硬﹑手腳顫抖﹑動作遲鈍﹑口乾﹑頭暈﹑視力退減﹑與及性功能出現障礙。 近日備受關注的發現﹐是許多精神病患者都同時患有代謝症候群的症狀﹐包括腹部肥胖﹑HDL 膽固醇不足﹑三酸甘油脂﹑血糖和血壓過高。 患有精神分裂症的病人﹐有 15% 患有二型糖尿病﹐64% 血脂肪過高﹐ 而 18% 至 20% 會因心臟血管疾病而死亡。 體重激增﹐運動不足亦是精神病患者常見的問題。 長期服食治療精神病的藥物﹐包括新舊的兩代﹐都會增加代謝後群出現的機會。 但是﹐勸喻精神病患者接受治療已經相當困難﹐再要推行運動和節食則更加是百上加斤。
家族遺傳﹐酗酒﹐濫藥都會增加患上精神分裂症的機會﹐但除卻病歷和生活習慣之外﹐並沒有可靠的篩檢方法﹐可以及早發現和預防精神分裂症出現。 只有推行認識精神病的資訊教育﹐讓大家能夠察覺到精神病患者的症狀﹐及早鼓勵他們接受治療﹐才可以減少對家庭﹐工作的損害﹐和避免症狀惡化加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