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星期五

2009 感冒資訊

2009/03/02
根據疾病控制中心的統計﹐北美洲流行性感冒在一月至二月期間有持續上升的現象﹐但尚未超越流感高峰的基本線範圍。 自從一月份開始﹐在幾個鄰近的校區﹐學生因患上流感而缺課的數目超越 10%﹐所以要通知學生家長和教職員﹐有病的不要上學﹐而且要徹底清潔雙手﹐但本國尚未流行戴口罩的習慣。 由上週開始﹐在我任職的急症室﹐就診的人數驟然上升﹐包括因感冒導致的高燒﹑呼吸道和心肺病症﹐但尚未超越 2008 的最高峰期。
二月份的監察報告﹐大部份致病的流感病毒﹐都屬於 H1N1 的 A 型感冒與及 H3N2 的品種﹐與今年推行注射的流感疫苗中的病毒相仿﹔注射過疫苗的人士可以得到保護。 B 型感冒則出現兩種流行的病毒﹐其中 33 個樣本中的病毒與流感疫苗中的相近﹐但有 87 個病毒樣本則屬於疫苗以外的品種﹐所以疫苗並不足以預防 B 型感冒。 幸而 B 型感冒的疫情通常都比 A 型感冒輕微﹐但兒童受到感染後發病的機會卻較多。 雖然流感的個案大幅上升﹐但因為感冒肺炎﹐與及兒童因嚴重感染以致死亡的數目尚未超越基本線。
在醫院之內﹐醫護人員是傳播病毒和細菌的一個媒介﹐所以本市的各大醫院﹐都強制醫護人員接受洗手的訓練﹐才能延續服務醫院的合約。 所以在我的網頁之中﹐附上一個網頁連結示範正確的洗手方法﹐以供大家參考。
感冒的初期症狀﹐包括突發的高燒﹑發冷﹑頭痛﹑鼻塞﹑喉痛和咳嗽等症狀。 流感病毒是致病的原因。 嚴重的感染可以引發許多併發的病症﹐例如鼻竇炎﹑肺炎﹑腦炎﹑與及影響心﹑肺和腎臟功能。 患有長期病症﹐例如哮喘﹑糖尿病﹐心﹑肺和腎臟疾病﹑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兩歲以下的兒童﹑65 歲以上的長者﹑感冒的症狀都會比較嚴重。 平均每年 5% 至 15% 的人口會染上感冒﹐大部份都會在兩個星期內痊癒。 嚴重的感冒﹐則需要入院治療﹐而且死亡率高達 5% 至 10%。 今年選取的疫苗﹐對預防 A 型感冒相當有效﹐現在尚有少量的疫苗可供未接受注射的人士使用。 年長的人士﹐接種疫苗後的抗體反應可能未如理想﹐照顧和經常探訪長者的人士應該注射疫苗﹐才能夠減少長者患上感冒的機會。
如果注射疫苗之後仍然染上流感﹐而且病情嚴重﹐除卻基本的護理之外﹐可以考慮服用對抗流感的藥物。 2008 年 10 月份的統計﹐98.5% 的 H1N1 A 型流感病毒﹐對特敏福產生抗藥性﹐但服用金剛胺則仍然有效。 H3N2 和 B 型流感則仍然可以用特敏福控制。
特敏福要在發病前或發病後兩天之內服用﹐每天早晚服用一粒 75mg 的藥丸﹐可以阻止病毒繁殖﹐減少病毒的數量。 服藥後 30% 的病人會感覺到症狀減輕﹐而且復原的時間可以減少 1.3 日。 一歲以上的兒童才可以服用特敏福﹐而且因為有報導認為特敏福可能導致一些青少年精神和行為失常﹐所以必須衡量利弊才可服用。
自從 1996 至 1997 年期間﹐在香港首次爆發疫潮之後﹐禽流感一直受到各國防疫專家的關注。 今年初持續有新的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個案﹐在中國﹑越南﹑印尼等國家出現。 H5N1 屬於 A 型流感類的病毒﹐可以劃分為高感染力和低感染力兩種。 高感染力的 H5N1 病毒﹐偶然會在禽鳥爆發疫症時人類因為直接接觸到帶病毒的禽鳥而受到感染。 人傳人的個案仍屬於罕見。 但人類一旦受到 H5N1 病毒感染﹐症狀非常嚴重﹐超過半數死亡。 因為人類感染 H5N1 病毒的數目並不多﹐所以帶有保護性抗體的人士亦很少﹐如果病毒進化至人傳人的階段﹐可能導致可怕的疫潮。
H5N1 病毒尚未做成廣泛的人類感染是基於幾個原因﹐H5N1 病毒習慣存活在雀鳥的腸臟之中﹐溫度約為攝氏 37 度。 人類上呼吸道的溫度是攝氏 33 至 34 度﹐並不適宜病毒生存。 除非病從口入﹐直達腸臟﹐才能夠找到適當的生長環境。 只需要將食物煮熟才進食﹐就不會受到感染。 鳥類呼吸道黏膜細胞帶有纖毛﹐容許病毒滲透進入細胞。 人類的黏膜細胞表面並沒有纖毛﹐並不適宜 H5N1 病毒成長。 H5N1 病毒表面的 HA ( Hemaglutein ) 蛋白﹐可以幫助病毒黏附和進入禽鳥的細胞。 目前大部份 H5N1 病毒尚未能夠與人類細胞結合。 但如果病毒能夠先感染豬﹐病毒的基因在豬體內只要略作改變﹐就有可能蛻變成為能夠感染人類的品種﹔所以不能夠將禽鳥和豬一同飼養。 注射人類流感疫苗﹐並不能夠預防禽流感﹐但是如果容許人流和禽流病毒在體內同時存在﹐病毒可能會交換基因﹐出現新的人類 H5N1 品種。 所以到疫區旅遊之前﹐ 最好先注射疫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