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星期六

捐血救人

2010/01/04

血液有多種功能﹐主要是攜帶氧氣和養份﹐供應給身體所有的細胞組織﹐與及帶走細胞排出的廢物。 成年人體內的血液約佔體重的 7%﹐平均有 5 公升﹐其中 45% 是紅血球﹐其他是血漿和白血球。
嚴重的創傷﹐導致大量失血﹐如果不能夠及時止血和補充足夠的血液﹐病人就會進入休克狀態而致死亡。 但即使失血量達到總血量 15%﹐一般正常人仍然可以承受﹐但心跳會開始加速。 長者和心臟病患者﹐因為氧氣供應下降而心跳加速﹐可能出現心絞痛的症狀。
當失血量達到 30%﹐心跳持續加速但脈搏卻減弱﹐血壓上下壓的差距收窄﹐四肢的血液供應亦呈現不足。 如果繼續失血﹐達到總血量的 30 至 40%﹐身體再不能夠負荷﹐血壓大幅下降﹐排尿不足﹐皮膚和手腳冰冷﹐頭腦昏亂甚至陷入昏迷﹐清醒的病人會覺得口渴。
失血量達到 40 至 50%﹐再不足夠維持血液循環﹐如果不能夠即使搶救﹐止血和輸血﹐就會出現缺氧的現象﹐多個器官都會受到損害﹐逐漸陷入昏迷和休克狀態﹐甚至死亡。
嚴重失血的治療程序﹐是遵從急救規律﹐先要暢通呼吸道﹐供應氧氣和輔助呼吸﹐同時開始靜脈輸液和準備輸血﹐兼且要儘快找出失血的原因﹐使用藥物或動手術止血。
嚴重創傷是導致年輕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大部份都是來自車禍。 駕車時必需配戴安全帶和切記不要酒後駕駛。
診斷創傷導致的出血﹐必須詳細檢查身體前後各個部位﹐找出受傷的範圍﹐再加上 X 光造影檢查。 內出血的症狀則比較隱晦﹐必需詳細查詢病人的病歷﹑服食的藥物和煙酒的數量﹑懷孕的可能性﹑曾否受到碰撞創傷﹐與及近期接受過的手術。 常見的內出血症狀包括因為服用過量的抗凝血劑﹑血小板不足﹑主動脈瘤破裂﹑胃和十二指腸潰瘍﹐與及宮外孕等症狀。
超過 10% 的華人患有胃和十二指腸潰瘍﹐而 80% 的成因是受到幽門螺旋菌感染。 如果加上服用 ASA 和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物﹐酗酒﹐則出血的機會更大。 如果有胃痛和消化不良症狀﹐尚可以及早治理。 部份病人, 胃和十二指腸潰瘍會侵蝕至血管﹐導致急性出血﹐大便變成黑色﹐呈漿液狀﹐而且感覺到非常虛弱。 治療通常是使用藥物保護胃壁﹐輸血, 與及進行窺鏡檢查消化道﹐並且止血。 如果潰瘍穿破胃壁﹐則必需動手術修補。 宮外孕是因為受精的卵子﹐未能進入子宮內安頓成長﹐大部份會滯留在輸卵管內﹐間中會黏附在卵巢和腹腔之內。 當胚胎成長至 6 至 7 週時﹐可能侵入鄰近血管或導致輸卵管破裂﹐引致嚴重出血。
急性失血超過 30%﹐通常需要輸血補充。 慢性的貧血或失血﹐若果年歲在 55 歲以下﹐沒有心臟病症﹐而血紅素能夠保持在 7 度以上﹐大部份都不需要輸血。 因為擔心受到病毒感染的風險﹐輸血前必須讓病人瞭解輸血的需要和簽署同意書。
聖誕和新年期間﹐許多人都出外旅遊﹐但治療創傷﹑動手術和其他病症的血液需求﹐並沒有因此而減少。 二月份冬奧開幕﹐運動員和外來的遊客都會大幅增加﹐血液的需求量更大。 但冬奧期間交通和泊車都有許多限制﹐往來受阻﹐我們擔心捐贈血液的人士可能會減少到捐血站﹐所以要呼籲更多的熱心人士繼續捐血。 除卻創傷和內外出血的症狀之外﹐治療癌症﹑肝腎移植﹑骨科﹑心臟和腦科等手術﹐亦需要有充足的血液供應﹐維持病人的生命。
年歲在 17 至 71 之間﹐體重超過 50 公斤﹐身體健康的人士﹐都可以每八週捐一次血。 患上感冒﹐要等待完全痊癒﹐才可以捐血。 而剛做過紋身或穿刺身體的人士﹐則需要等待至六個月後才可以捐血﹐確保沒有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 捐血前先要閱讀一份關於捐血需知的資料﹐和填寫一份表格﹐回答一些關於健康狀況的問題﹐與及是否有染上愛滋病和肝炎的風險。 如果適合捐血﹐就要檢查體溫﹐脈搏和血壓﹐與及量度血紅素。 捐血的時間只需要 15 至 20 分鐘﹐所有用來收集血液的針具都經過嚴格消毒﹐確保無菌。 血液在使用前要經過嚴格的篩檢﹐確定沒有肝炎﹑梅毒﹑愛滋病﹑西尼羅病毒和鑑定血型。 每次的捐血量是 450 毫升﹐對身體不會構成嚴重的負荷。
加拿大血液服務中心的查詢電話是 1-888-2366283﹐網頁是 blood.ca
溫哥華 4750 Oak Street 的捐血站是每週一至六﹐ 與及隔一個星期天都接受捐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