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兒童培育

2010/01/18

許多父母在計劃生育時﹐都希望能夠誕生一個聰明伶俐﹑活潑可愛的健康嬰孩。 懷孕後的第一個月﹐胚胎的腦部﹑脊管和脊椎已經開始蛻變成長﹐如果缺乏葉酸 ( 維他命 B9 )﹐可能會出現成長的缺陷。 常用的小便驗孕測試﹐要在成孕四週之後才能夠顯示懷孕。 所以準備懷孕的婦女﹐許多會選擇服用含有葉酸的維他命補充劑。 懷孕期間﹐孕婦的血量增加﹐生產紅血球必需有適量的鐵質﹑葉酸和維他命 B12。 成長中的胎兒﹐尤其是接近分娩時間﹐更加需要攝取足夠的葉酸﹐用來支持神經系統的發育。 孕婦每天需要 0.4 至 0.8 毫克的葉酸﹐但亦不能服食太多。 成年人服食過量的葉酸﹐不但失去葉酸的保護功能﹐而且會增加患上惡性大腸癌和前列腺癌的機會。
許多嬰兒奶粉都加進了 Omega 3﹐而且被大肆推廣﹐認為有增進嬰兒大腦和視覺神經的發育功能。 孕婦在懷孕期間﹐需要足夠的 Omega 3 維持嬰兒的發育﹐但均衡的飲食﹐尤其是魚﹑雞蛋﹑亞麻子﹑核桃﹑杏仁﹑和大部份的肉類﹐都含有豐富的 Omega 3。 因為海洋受到污染﹐懷孕婦女每週不要進食超過 150 克的魚肉﹐避免吸收過多的水銀和氯化物。 一些報導顯示孕婦服用 Omega 3 補充劑﹐孩子在 4 歲時智商測試得分較高﹐但對視力並沒有多大影響。
IQ 智商測試的始創人 Binet 是法國的一位精神病學家﹐IQ 測試原本是用來析別在學習字彙詞語﹑理解和記憶方面有困難的學童﹐以便為他們設計特殊的教育來補救。 兼且強調智能並不可以憑藉一個簡單的方法來衡量﹐與及用數目來代表。 但現在 IQ 測試卻經常被用作取錄學生或僱員的工具﹐用來分別賢愚。
IQ 智商是將智能年齡除以實際年歲﹐再乘以 100。 例如一個 10 歲的學童﹐如果能夠在時限之內完成 12 歲的測試題目﹐IQ 就等於 12 除以 10﹐ 再乘以 100 ﹐相等於 120。 平均智商定為 100﹐而大部份人都處於 85 至 115 之間﹐120 - 140 屬於智能優異﹐140 以上近乎天才﹐70 以下則屬於智能有障礙。
IQ 測試通常分為 3 部份﹕語言﹑數目﹑圖像和空間的闡釋。 但人類的智能範疇廣闊﹐還有音樂﹑運動﹑維持心理平衡﹑和處理人際關係方面的才華。 更包括記憶力﹑反應﹑推理﹑歸納﹑演釋﹑和觀察等智能。 智商雖然和遺傳有關﹐但一些年幼時候智商超於常人的兒童﹐長大後成就卻有限。 一些智能普通的兒童﹐因為肯勤奮向學﹐反而能夠打破定律﹐成為優秀專才。 而且當學問達到高水平的領域時,創造力和新的意念會變得更加重要。
父母的責任是提供良好的成長和學習環境﹐讓孩子逐漸發揮自己的潛能和長處﹐按照他們的興趣和專長給與鼓勵和支持﹐並不需要施加壓力。
近年 BC 省教師聯會轄下的教師﹐大部份投票反對在二月份舉行的每年一度﹐為第四和第七班學生設定的基礎技能評核試。 教師認為因爲要預備考試﹐學生的學習進程會受到阻礙﹐而且考試並不能夠準確地量度學生的學業進程﹐兼且浪費教學和學習的時間和資源,忽略了學生的互助合作精神﹐自發﹑個人的毅力﹑責任感﹑誠信和創作能力﹔對教師﹑學生和家長都沒有益處﹐對 8 至 9 歲的學童構成心理負荷。 對於 10 至 11 班學生需要參與的省試﹐教師亦抱同樣的態度。 教師相信每天教學時在課堂中更能夠觀察和評估學生的進展程度﹐而且能夠和家長研討﹐改進學生的教育。
第 4 和 7 班的公開考試制度﹐主要是訂下一個客觀的準則﹐為不同校區的學生作出評估﹐測試閱讀﹑寫作和數學的能力。 成積可以讓學生﹑家長和教師作為參考﹐而不會影響學生就讀和升學的機會。 因為所有校區的考試成積都會被公佈﹐往往被誤解作為學校的評級。
即使取消所有中小學的考試﹐加拿大大學的專業學科﹐和領取執業牌照﹐仍然沿用嚴格的考試制度。 應付考試﹐除卻學習﹐複習和實習之外﹐尚需要學懂一些應付考試的技巧。 如果缺乏應付考試的心態和經驗﹐升讀大學之後就會更加難以適應。 為了確保加拿大醫生的質素﹐除卻醫科考試的成積之外﹐實習醫生亦需要接受教授的評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