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冬季運動創傷

2010/02/01

第 21 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會在 2 月 12 至 28 日舉行﹐適值農曆新年。 比賽項目包括滑雪﹑溜冰﹑雪橇﹑冰上曲棍球﹑冰上石壺等運動。
加拿大許多人都熱愛冬季運動﹐尤其是滑雪﹐而年輕的小朋友則愛在在結冰的斜坡上乘坐滑雪橇。 不幸近期有兩位少女在 Crawbrook 鎮坐雪橇時﹐滑進了結冰的馬路之上﹐被車輛撞倒。 大部份滑雪橇意外的傷者﹐年歲都在 14 以下。 意外通常發生在滑行到近終點的一段﹐因為速度最高﹐而且不能停下。 父母必須監察玩滑雪橇的地點﹐避開車輛﹑障礙物﹑水邊﹑馬路﹑和其他人。 配戴頭盔和不要俯伏頭向前衝。 終點必須是安全地帶。
年輕人較多喜愛用單滑雪板滑雪﹐雖然受傷的機會和傳統的滑雪相近﹐但踏滑雪橇如果發生意外﹐受傷的程度卻比較嚴重。 受傷的原因﹐大部份是因為跌倒或碰撞。 降雪量不足地面太硬﹐或地面凹凸不平﹑跳躍後著地失去平衡﹑和速度太高﹐都會增加受傷的機會。 初學滑雪板時最容易受傷﹐但如果能夠請教練指導﹐穿著適當的衣物﹑配戴頭盔﹑護腕和護膝﹑跌倒時要緊縮四肢貼近身體成球狀﹐都可以減少受傷的機會。 當懂得滑行後更要小心觀察前進的途徑﹐避開障礙物和其他人﹐不要超越自己能夠控制的速度和跳躍的難度﹐更加不要偏離安全的滑雪區。
每一年都有雪崩的意外﹐但仍然有許多攀山﹑滑雪﹑和駕駛雪上電單車的人士﹐要挑戰有高風險的雪山區域。 因為需求增加﹐道路和房屋亦逐漸出現在有雪崩風險的地區。 雪崩較多出現在最冷和最多積雪的日子﹐但當天氣回暖﹐積雪開始溶化時亦會崩塌下墮。 強烈的風暴﹐將積雪堆疊到擋風的山峰之後﹔或連續下大雪以致積雪過厚﹔雨水和陽光溶解積雪﹔與及聲量產生共振﹔都會引發雪崩。 積雪從陡峭的山坡或峭壁﹐循最直接的途徑滑下﹐掩蓋低窪的地帶﹐積雪凝聚點亦是最危險的區域。
天威不可測﹐一旦雪崩出現﹐實在難以逃避﹔應要避免進入高危的地區。 同伴之間要共同配戴發放和接收求救訊號的通訊器﹐可以循訊號的強弱找尋。 當雪崩出現時﹐儘快躲避到樹木和大石之後。 立刻將身上沉重的物品和背囊卸下﹐保持四肢靈活。 在雪中要採用游泳的動作﹐爬到雪層之上。 如果被雪覆蓋﹐保護頭臉﹐容許有足夠的呼吸空間。 不要花費氣力呼救﹐在雪層變硬之前挖出通道。
如果有同伴被壓埋﹐回憶同伴最後出現的方位﹐循雪崩的方向往下搜尋。 如果能夠循訊號定位﹐搜救會更加快速。 統計顯示如果能夠在 15 分鐘之內救出﹐生存機會多於 93%。 過了一小時﹐只有 30% 可以生存。 死亡的原因大部份因為急速下墮﹐碰撞石或樹木﹐或因被壓埋導致窒息。
在冬季做運動﹐必須謹慎提防受傷。 天氣寒冷﹐許多人都選擇耽在家內﹐不願意出外做運動。 一旦要參加滑雪﹐溜冰等高速運動﹐身體未必能夠適應﹐很容易就會受傷。 先做些屈伸﹑強化肌肉和心肺的熱身運動﹐例如跳健康舞﹑游泳﹑瑜珈和太極。 穿著適當的衣物﹐選擇較輕但由多層組合﹐能夠保溫和外層防濕的衣服。 鞋襪同樣要能夠防水和保溫﹐減少足部的壓力和磨擦。 配戴能夠阻隔紫外光的眼罩或眼鏡﹐與及配戴頭盔﹑手套和護墊。 塗上防曬的護膚品﹐因為冰雪可以折射太陽光和聚焦﹐將皮膚灼傷。
檢查滑雪的裝備﹐調教鎖扣的寬緊。 開始學習滑雪時﹐最好聘請教練指導基本的平衡和滑行動作﹐跌倒之後爬起來的正確方法﹐與及認識冰上運動的特式和必需遵守的運動規則。
在寒冷天氣之下運動﹐必須補充足夠的水份﹐保護手腳和暴露的皮膚﹐以免凍傷。 如果皮膚變得淤藍或灰白色﹐感覺痲痺﹐出現水泡和腫脹﹐必須儘快解凍回復正常的溫度。
低溫症狀包括無法控制的顫抖﹐顫抖停止後肌肉變得僵硬疼痛。 身體的動作再不受協調﹐不能夠控制手指的活動﹐語言變得含糊不清﹐而且感覺極度困倦和喝睡。 必須儘快轉移到溫暖的環境﹐開始治療﹐回復正常體溫。 不要獨自參與冬天的戶外活動﹐必須有同伴互相支持﹐一旦發生意外可以幫忙求助﹐儘快脫離險境﹐接受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