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過敏性鼻炎

2010/03/15

今年的天氣比較溫暖﹐櫻花在二月底已經盛放﹐許多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士﹐又開始感覺到鼻和眼睛痕癢﹐鼻堵塞不通﹑流鼻水和頻打噴嚏。 較嚴重的患者﹐再不能夠用鼻呼吸﹑失去嗅覺﹑鼻水後淌﹑經常流鼻血﹑兼且會導致中耳炎﹑鼻竇炎和鼻息肉等併發症狀。
鼻敏感的症狀﹐是因為耳鼻喉的黏膜受到外來致敏抗原的刺激﹐引發過敏反應﹐B 淋巴細胞大量分泌免疫球蛋白 IgE ﹐刺激黏膜層的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和其他發炎反應的化學物質﹐導致黏膜腫脹﹐痕癢和分泌物大量增加﹔兼且可以引發皮膚反應和風疹等症狀。 最常見的抗原包括隨風飄送的樹和草花粉﹑霉菌孢子﹑豕草花粉﹑室內的塵蟎和動物的毫毛。 過敏性鼻炎可以劃分為季節性和持續全年的兩大類。 季節性鼻敏感症狀通常在 6 歲以後才會出現﹐但持續性的鼻炎﹐有先天的遺傳傾向﹐幼年的兒童已經開始有鼻炎的症狀。 典型的鼻敏感特徵是眼球的黏膜充血腫脹﹑眼皮浮腫﹑眼下眶有黑圈﹑鼻樑有橫的皺紋﹑鼻塞和中耳積水。 估計 1/3 的人口有敏感的傾向﹐4% 的人有顯著的敏感症狀﹐而過敏的人士許多會有濕疹﹑鼻敏感﹑哮喘﹑偏頭痛和抑鬱的症狀。
75% 至 80% 患有哮喘的病人﹐都有鼻敏感的症狀﹔而 20% 至 30% 的鼻敏感患者﹐亦會出現哮喘的併發症狀。 如果能夠妥善控制鼻敏感的症狀﹐就可以減輕哮喘的發病機會。 耳鼻喉和氣管﹑肺部相連﹐過敏反應可以影響到上下整個呼吸道。 許多病人對多種抗原都會有過敏的反應﹐例如微細的花粉﹑塵蟎﹑動物毛﹔但冷空氣﹑強烈的氣味﹑廢汽和抽煙亦都可能引發鼻敏感的症狀。 食物很少會導致鼻敏感﹐但食物內的化學物質﹐例如酸和辣﹐可以刺激黏膜。 要找出引發症狀的抗原﹐可以循病歷分析﹐再加上做過敏測試來證實。 檢驗血液可以量度對抗敏感抗原的 E 免疫球蛋白﹐或在皮下注射多種抗原﹐測試皮膚的反應。 如果能夠確定導致敏感症狀的抗原﹐就可以採取隔離抗原的措施﹐或長期注射減少過敏反應的疫苗。
要減少接觸樹和草的花粉﹐可以在植物繁殖的高峰期出外旅遊﹐或減少在戶外活動﹑緊閉門窗﹑採用過濾的空氣調節。 外出時要避開剛剷草或花樹茂盛的地區﹐和戴上口罩。 減少室內的塵蟎和霉菌﹐可以將濕度調教到 25% 至 45% 之間﹐拆除舊的地毯和保持室內乾爽清潔。 每週用熱水清洗床單﹑被和枕套﹐不要將毛公仔和羽毛枕放在床上。 如果對動物毛敏感﹐就不能讓貓狗進入屋內。
治療過敏性鼻炎﹐除卻採用避開致敏抗原的方法之外﹐亦可以借助藥物。 先用稀釋的鹽水沖洗鼻腔﹐有潤濕和清潔的功效。 市面上有許多鹽水沖洗劑﹐可以選擇生理鹽水或較稀釋的份量﹐亦可以將 1/4 茶匙的海鹽 ( 1.5 g )﹐1/4 茶匙的梳打粉﹐加進 250ml 蒸餾水﹐每天更換一次。 控制鼻敏感的症狀﹐主要是倚賴含輕量類固醇的噴鼻劑﹐但必需儘早開始噴鼻﹐而且要連續使用數天之後才會見效。 噴鼻後嗽口﹐可以減少細菌滋生。 副作用是黏膜會變得乾燥和容易流鼻血。 收縮黏膜血管和通鼻塞的噴劑﹐含有麻黃素成份﹐如果連續使用超過三天﹐可能會失效﹔而且會出現微絲血管過度充血和黏膜反彈性腫脹的現象。 口服的麻黃素製劑﹐可能提升血壓﹐而且會導致大小便不暢。 抗組織胺類藥物﹐有助於收乾黏膜﹐減少鼻子和眼睛的痕癢﹐但舊的製劑服用後會感覺到困倦和懨懨欲睡﹐不適宜駕駛。 新一代的藥物副作用較輕,但療效亦相應下降﹐而且價錢比較昂貴。
年輕的鼻敏感患者﹐在黏膜未受到永久損害之前﹐可以做測試找出導致鼻敏感的抗原﹐例如花粉﹑霉菌和塵蟎。 將抗原做成疫苗﹐定期注射﹐增加保護黏膜的抗體。 數據顯示﹐經過三年注射之後﹐鼻敏感和哮喘症狀都顯著下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