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星期日

空氣污染

2010/04/12

3 月 22 日香港受到南下的沙塵暴吹襲﹐空氣污染指數達到 500 的最高水平。幸而沙塵暴帶來的懸浮粒子體積較大﹐須然遮蔽天日﹐能見度偏低﹐但很快便沉降消失。 香港人煙稠密﹐地小車多﹐所以必須控制空氣污染才能夠確保民眾的健康。 香港的空氣污染指數幅度是由 0 至 500﹐0 - 50 對公眾不會有影響。 51 - 100 短期內亦不會有影響﹐但長期處於這個污染水平﹐可能會影響到健康狀況。 銅鑼灣和旺角區經常達到這個空氣水平。 101 - 200 已經超出能夠接受的安全指標﹐患有心臟病和呼吸道疾病的人士﹐病情可能惡化﹐其他人亦會稍感不適。 201 - 500 是嚴重的空氣污染程度﹐患有心臟病和呼吸道疾病的人士會明顯受到影響﹐引發症狀﹔正常人亦會出現眼睛痕癢不適﹑喉嚨痛﹑咳嗽﹑多痰和氣喘等症狀。 中國自從 2008 年開始亦採用近似的準則﹐監察 86 個主要城市的空氣質素。
本省用來量度空氣質素的水平略有不同﹐將空氣質素定為 1 至 10 度﹐度數越高影響身體健康的風險愈大。 1 - 3 度屬於低危﹐4 - 6 度是中度風險﹐7 - 10 度是高風險﹐很少會超過 10 度。 而一般市區內的指數﹐除卻上﹑下班繁忙時間之外﹐大多數徘徊在 3 度水平﹐只需要量力而為﹐可以安心在戶外進行活動和做運動。
受到空氣污染影響最大的包括患有長期呼吸道疾病的人士﹐例如哮喘﹐阻塞性肺病和肺癌。 如果污染程度增加﹐可能會引發哮喘﹑咳嗽﹑痰多﹑氣速﹑甚至缺氧的症狀。 心臟病患者﹐例如曾經心臟病發﹑有心絞痛症狀﹑心韻律不規則﹑與及心臟衰竭的人士﹐亦可能會因為空氣污染而病情惡化。
年幼的兒童﹐新陳代謝迅速﹐身體需要的氧氣量比例較成年人高﹐但免疫系統尚在成長的階段﹐空氣污染可能導致的損害亦比較大。 年長人士﹐心肺功能和免疫能力逐漸退減﹐對環境轉變的適應能力較為低﹐而且許多患有心肺疾病﹐空氣污染可能會使到長期病症惡化。 經常在戶外工作或運動的人士﹐接觸外界空氣的時間長而且體力消耗較大﹐如果空氣質素欠佳﹐身體自然會受到影響。
空氣污染影響健康﹐而最嚴重的人為空氣污染是抽煙﹑對自己和他人都會造成損害。 要減少室內的空氣污染﹐必須禁煙和戒煙。 如果外間空氣質素欠佳﹐高危的人士要減少外出和不要在戶外逗留太久﹐而且要避免過度體力消耗﹐減輕對氧氣的需求。 普通的手術口罩只能夠防止自己噴出的分泌物污染環境﹐如果要減少吸入污染空氣的懸浮微粒﹐就要配戴緊貼臉龐的呼吸過濾口罩﹐例如尺碼合適的 N95 類型口罩。
污染空氣的物質有氣體﹐和懸浮在空氣中的液體或固體微粒。 自然界的污染可以來自火山爆發﹑沙漠和乾干地區被刮起的風沙﹑山火冒出的濃煙﹑與及挖掘地面釋出的沼氣。 人為的空氣污染主要是因為使用不同燃料而產生廢氣﹐例如二氧化碳和氟氯碳化氣體。 大部份是來自汽車的排放﹑工業和生產能源所產生的廢氣﹑揮發的化學物質﹑油漆和各種噴霧﹑與及焚燒時產生的氣體。 污染空氣的懸浮粒子亦有 10% 是人為所致﹐通常是以微粒的大小作為區分。 直徑在 10 微米以下的微粒﹐可以直達肺部﹐刺激呼吸道和肺部的黏膜細胞組織。 2.5 微米以下的微粒﹐更可以穿透肺的氣泡進入微絲血管內的血液﹐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 較大的灰塵則會沉積在肺部﹔含有矽的微粒和石棉纖維﹐更加會侵入肺的氣囊之內﹐引致嚴重的發炎反應﹐做成永久的損害。
減少空氣污染﹐政府需要立例限制和監管工業和生產能源所排放出的廢氣﹐與及汽車的排放量。 每個人都可以幫助減少空氣污染﹐首先要戒煙﹑其次是儘量減少消耗能源。 冬奧進行期間﹐許多人都改用公共交通工具﹐成功地減少汽車擠塞的情況。 儘量減少獨自駕車﹐停車後儘快關掉引擎﹐選用節能汽車或混合動力車與及裝置氣體轉化器。除卻維護個人健康﹐減少空氣污染更加可以減少破壞臭氧層﹐保護生態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