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慢性阻塞性肺病

2010/05/03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長期持續惡化的呼吸道疾病。 在空氣污染﹑人多擠迫﹑仍然時尚吸煙的地區﹑發病率有不斷上升的趨勢。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在未來的 10 年期間﹐慢性阻塞性肺病將會躍升至全球最常見疾病的第五位﹐成為繼心臟病和癌症之後的第三號殺手。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特徵是呼吸不暢順﹐吸氣和呼氣都感覺到阻塞。 症狀包括長期哮喘﹑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 病人的旁支氣管變得陜窄﹐空氣難以進出肺部﹐而且肺部組織受到破壞﹐缺乏膨脹和收縮的彈性﹐與及逐漸纖維硬化﹐再不能夠吸納氧氣。
如果在過去數年間﹐每年 3 個月以上﹐每天都出現痰多咳嗽的症狀﹔而且在患上傷風感冒症狀時﹐咳嗽變得更加頻密﹐進行一些日常生活的基本活動亦覺得氣促﹐晚間或運動後氣喘加劇﹐加上有吸煙的習慣﹐可能已經患上這種肺病。 90% 患上長期阻塞性肺病的人士都曾經或繼續吸煙﹐吸煙刺激氣管和肺部的黏膜﹐導致發炎反應﹐逐漸破壞氣管和肺部的組織。 空氣污染亦有相同的害處﹐而且這兩個病因都會增加肺部出現癌症病變的機會。 2% 的個案是因為病人帶有一個有缺陷的遺傳基因﹐缺乏了一種保護氣管和肺部黏膜的蛋白分泌﹐以致肺部容易受到損害。 預防肺病必需戒除吸煙和減少空氣污染。
慢性阻塞性肺病可以分為 3 個階段﹕初期的病徵﹐病人如果要快速地登上一層梯級或斜坡﹐才會感覺到氣促。 中期的症狀是在平地上步行數分鐘或一百碼後要停止歇息﹐抒緩呼吸。 嚴重的症狀﹐病人再不能夠外出﹐即使穿著衣服和日常生活上的活動亦導致氣促。 患有肺病的人士﹐如果能夠在剛發病時妥善處理﹐可以防止病情惡化和減少入住醫院的需要﹐但許多病人卻忽視了自己身體的變動。 初期和中期的病人﹐在病情穩定的時候﹐呼吸可以維持暢順﹐睡得安穩﹐醒來後可以隨意進行日常的生活程序和做適量的運動﹐痰涎可以輕易吐出。 當發病時﹐呼吸會變得緊促﹐痰涎增加﹐變得濃稠和帶有顏色﹐情緒不安穩和感覺到非常困倦。 我們建議病人嘗試增加使用擴張氣管噴劑 Ventolin 的次數﹐每 4 至 6 小時吸 2 至 4 次噴劑。 如果症狀仍然末見好轉﹐就要開始服用抗生素和口服的類固醇。 若果病人出現缺氧的症狀﹐例如面色淤藍﹑頭暈﹑神智昏亂﹐氣促和胸口有壓迫感﹐就要儘快送院治療。 嚴重的呼吸衰竭症狀﹐可能需要使用氧氣和機器輔助呼吸。
病情穩定的病人﹐通常要繼續使用吸入的噴霧或藥粉劑來控制症狀﹐但必須學懂正確的吸納和使用方法。 醫生﹐藥劑師和物理治療師都可以給與指導。
近年省政府著重於推行胸肺疾病的教育和康復計劃﹐在醫院內設立肺病康復治療部門﹐成員包括醫生﹑護士﹑物理和職業治療師﹐營養師和社工。 首先要鼓勵病人戒煙。在戒煙的初期﹐病人可能會感覺到不適﹐而且身體需要適應變動﹐醫生可以提供藥物輔助。 戒煙之後咳嗽和痰多的症狀都會顯著改善﹐而且可以減慢肺部呼吸功能衰退的速度。 戒煙五年後肺部功能會逐漸提升。
呼吸需要胸肺和橫隔膜的肌肉協調輔助﹐患有胸肺疾病的人士﹐呼吸消耗的能量可能比普通人高 10 倍。 若果病人營養不良﹐體重下降 10 磅以上﹐所有肌肉都會萎縮和變得軟弱。 肺部的呼吸量下降﹐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發病和死亡率都會增加。 我們建議病人少食多餐﹐減少腹部鼓脹。 選擇容易預備和容易吸收的營養食品﹐加上維他命添加劑。 病人要減少鹽﹑咖啡因﹑和其他刺激性的食品。 選擇食物可以參照加拿大食物指南。 運動可以幫助病人改善和維持日常生活上的活動功能﹐增加體能和自信﹐保持胸部和其他呼吸肌肉組織的能力﹐可以更有效地吸納氧氣。 運動更有助於控制體重﹐改善睡眠的質素和患病者的情緒﹐減少發病和住院的機會。 在家裡可以嘗試用一磅重的啞鈴或罐頭做舉重和擴張胸部的動作﹐與及按著桌面﹐從坐下至起立﹐到只是用腳尖觸地的重覆動作﹐循步漸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