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預防心臟血管疾病

2010/04/05

在過去的 10 年﹐加拿大肥胖人士的數目持續上升﹐兒童亦跟隨著同樣的趨勢。 身體質量指數 BMI 超過 24 已經是過重﹐如果超越 27 則屬於肥胖。 估計加拿大有 25% 的成年人身體質量指數超過 30﹐屬於病態的肥胖。 肥胖人士較多會患上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心臟和血管疾病﹐肝病﹑乳癌﹑肝癌﹑大腸和前列腺癌。 近期統計數字更顯示有 41% 的成年人膽固醇過高。 人體需要少量的膽固醇幫助細胞生長﹐製造維他命 D 和 荷爾蒙。 好的膽固醇 HDL 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病變﹐但壞的膽固醇 LDL 和三酸甘油脂卻會導致血管栓塞。 膽固醇會隨著年歲而積聚。
大約 5% 的成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臟血管疾病﹐到了 80 歲則增加至 28%。 改善生活習慣和及早治療﹐可以減少患上心臟血管疾病和中風的機會。 奉行健康的飲食習慣﹐每天都要做運動﹐保持有充足的睡眠﹑正常的體重﹑戒煙酒﹑調節血壓﹑血糖和膽固醇﹑減輕心理壓力﹑與及做定期檢查﹐都有助於減少發病。 如果能夠借助藥物將高血壓和高血脂降低至標準﹐心臟病發和中風導致的死亡率會下降 20%﹐而發病率則減少 44%。 自從開始量度高敏感度 C 反應蛋白 ( hsCRP ) 作為心臟病的指標之後﹐更加增加了診斷的可靠程度﹔但嚴重的感染﹐和發炎都可以導致 ( hsCRP ) 大幅上升。
阿斯匹靈 ASA﹐可以在心臟病猝發時候用來做急救﹔而患有心臟血管疾病﹐或屬於高風險的人士﹐都可以長期服用低劑量的 ( ASA )﹐防止血管突然栓塞。 阿斯匹靈可以防止血少板黏附在損毀的血管內壁之上﹐與及減少血少板凝聚成為血栓塊﹐有保護和防止血管栓塞的功能﹐每天服用的劑量是 81 至 162 mg。 長期服用阿斯匹靈可能會損害胃壁﹐甚至釀成胃潰瘍和出血性胃炎﹐增加流鼻血﹑碰撞疹傷和出血的機會。 須然血管栓塞做成的中風症狀可以減少﹐但出血性中風的機會卻會增加。 如果要動手術﹐最好停止服用 ASA 五天﹐但要衡量血管栓塞的風險。 如果身體健康﹐並沒有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服食阿斯匹靈亦未必能夠防止發病。 即使患有糖尿病﹐但若果沒有其他心臟血管疾病的病變﹐服用阿斯匹靈亦不會減少心臟病發和中風的機會。 阿斯匹靈只可以減少男性心臟病猝發的風險﹐但對女性卻沒有足夠的保護作用。
服食可邁丁﹐同樣有防止血液凝結成為血栓塊的功能﹐但副作用更大﹐適用於上心房顫抖等心韻律不規則的症狀﹐和治療深層靜脈栓塞。 Omega 3 可以改善血脂的比例﹐保護血管內壁和擴張血管。 動物的實驗顯示 Omega 3 有預防心臟病發時出現心室纖顫類致命韻律的機會﹐可能減少心臟病發猝死的危險。
加拿大血脂過高的人數目亦相當多﹐20 歲至 39 歲的年青和壯年人士﹐27% 血脂偏高。 可能是基於社會的轉變﹐商業取代了農業﹐而機器亦取代了人力。 辦公室的工作﹐體力消耗有限﹐而且大部份人駕駛汽車代步。 青少年則將大部份課餘時間耽擱在電視和電腦之上﹐減少了戶外活動和運動。 要預防心臟血管疾病﹐必須傳達健康的理念﹐改變生活習慣﹐注意飲食和運動。
大部份北美洲的人士﹐在 25 至 55 歲期間﹐每年體重都會上升 1.5 磅﹐尤其是女性。 如果要維持正常的體重﹐必須節制飲食和多做運動。 女性的體重因為荷爾蒙的轉變﹐特別容易增加。 如果不願意節食而要維持體重適中﹐每天就要做 60 分鐘運動﹐不能間斷﹐而且要做中量至劇烈的運動﹐例如速行﹑跑步﹑登山﹑踏單車﹑健康舞或拉丁舞﹑使用運動器材﹑瑜珈和太極。 男性則只需要每天運動 30 分鐘。 可惜許多人運動後食量增加﹐而且因為覺得疲倦﹐其他時間活動量大幅下降。
如果身體不能夠負荷較為劇烈和長達一小時的運動。 要控制體重就必須要節食。 減少每一餐進食的份量﹐早餐可以多吃一點﹐午餐和晚餐則要減少份量。 參照加拿大食物指南的建議﹐以蔬菜﹐水果和殼麥為主﹐減少鹽﹑糖﹑和高能量的快餐食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