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夏日保健

2010/07/12

(一)中暑的症狀和預防方法
近日天氣變得炎熱﹐而東南亞更是熱浪迫人。 香港一位小巴司機懷疑因中暑而死亡﹐因為香港效法加拿大﹐普通車輛停車後要在 3 分鐘內關掉引擎。 如果車輛停泊在烈日之下﹐車箱內氣溫超越攝氏 42 度﹐很容易會因為中暑而死亡﹐所以不能夠將人或寵物留在車內。 即使在樹蔭下﹐太陽照射的角度亦會隨著時間改變。
中暑的症狀﹐可以是突發或逐漸演進。 年幼的兒童和不良於行的老弱病人最容易中暑﹐因為不能夠主動離開高溫的環境。 如果患有長期的病症﹐或因服食藥物的副作用﹐影響調節體溫和出汗的機能﹔再加上缺乏水份補充﹐血量下降﹐便會導致嚴重的中暑和昏厥。 開始的症狀是眩暈﹑神智昏亂﹑語言含糊﹑行動不協調﹑出現錯覺和幻覺﹐繼而痙攣和陷入昏迷。 因為不能出汗﹐體溫持續攀升﹐如果不能夠在兩小時內救治﹐死亡率高達 70%。 留意天氣報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使用電風扇或空調降低溫度。 如果溫度仍然過高﹐就要幫助年長人士遷移到較爲涼快的地點或避暑中心。 避免在中午時間從事戶外工作和運動。 如果要參加比賽﹐容許一週的訓練時間來適應天氣。 穿著寬鬆透風的衣物﹐定期補充水份和鹽份﹐但不要喝含有酒精或高糖份的飲品﹐以免導致更多的水份流失。 治療中暑症狀﹐最重要是儘快降低體溫和補充水份。

(二)紫外光的損害
加拿大許多人都喜愛日光浴﹐希望能夠有健康的膚色。 近日紫外光指數上升至 8 度以上﹐只要暴曬 15 分鐘﹐皮膚已經會被灼傷。 預防曬傷遠勝於在曬傷後治療﹐因為曬傷後﹐只能夠局部冷敷﹐搽上一點消炎藥膏﹐和服食止痛的藥物﹐等待足夠的時間逐漸痊癒。 長期暴曬會加速皮膚老化﹐增加皮膚癌出現的機會﹐和眼睛白內障的病變。 UVB 可以灼傷皮膚和導致皮膚細胞出現病變﹐但 UVA 亦會導致皮膚癌﹐而且可以穿透雲層和玻璃。 防曬的用品必需能夠阻隔 UVA 和
UVB。
加拿大醫學協會雜誌發表的報導﹐在 500 個防曬用品的樣本之中﹐只有 8% 可以推介使用。 因為許多防曬用品含有不穩定甚至有毒性的化學物質﹐例如 Oxybenzone﹐可能會影響荷爾蒙的功能。 標籤上的防曬系數 SPF 亦未必可靠﹐而且搽上防曬膏之後以為有持無恐﹐暴曬過久﹐反而會增加灼傷的機會。 一些皮膚專家則認為是過度憂慮﹐可以繼續使用防曬的皮膚用品﹐因為尚未有確實的致癌報導或數據。
另一個報導則顯示大部份受訪者並不知道太陽光會導致皮膚老化。 須然 66% 的加拿大人願意使用防曬膏﹐但卻不肯放棄日光浴和穿著防曬的衣物。 要減少紫外光的損害﹐避免在中午至下午二時期間暴曬﹐穿著長袖的衣物和長褲﹐戴上闊邊的帽﹐能夠折射紫外光的太陽眼鏡﹐與及搽上能夠阻隔 UVA 和 UVB 的防曬用品。

(三) 蜂螫刺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近日發現屋外多了幾個蜂巢。 因為農業種植過度使用殺蟲劑﹐許多品種的蜜蜂都瀕臨滅絕。大自然需要倚靠蜜蜂傳播花粉﹐才能夠開花結果。 如果蜜蜂並沒有飛進屋內﹐而家人不會對蜜蜂螫刺出現過敏反應﹐最好能夠和平共處。
3% 的成年人和 1% 的兒童會因昆蟲螫咬而出現過敏反應﹐45 歲以上的人士風險更大。 蜜蜂只能夠針刺一次但黃蜂卻可以針刺多次﹐亦因此導致較多的過敏反應。 經螫刺輸進的蜂毒會導致局部紅腫和疼痛﹐但即使漫延至整個手臂或腿部﹐通常都會逐漸消退。 除非刺在頸部﹐才會壓迫氣管﹐而且蜂刺很少會出現細菌感染。 如果被螫刺多次﹐或對蜂毒嚴重過敏﹐可能會引發連串的身體過敏反應﹕80% 會出現風疹和皮膚水腫﹐60% 出現呼吸道症狀﹕ 呼吸緊促﹑哮喘﹑咽喉部位腫脹﹐30% 心跳和血壓會驟然下降﹔年長人士比兒童較多會出現嚴重的過敏症狀。 如果成年人再次被螫刺﹐40 至 70% 會出現同樣的過度敏感症狀。 局部的敏感反應﹐只需要冷敷﹐搽一些清涼消腫的藥膏﹐和服食抗敏藥物已經足夠。 嚴重的反應﹐必需儘快注射麻黃素來穩定血壓和防止呼吸道閉塞﹐再加上口服或注射的類固醇藥物。 成年人更要考慮接受對抗蜂毒的預防敏感注射﹐療程可能要維持兩至三年﹐但可以減少嚴重和危及生命的過敏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