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

長者駕駛評估

2010/07/19

人口逐漸老化﹐估計到了 2025 年﹐1/4 加拿大的人口將會超過 50 歲﹐而患上老人痴獃症的人﹐數目亦會大幅上升。 須然每一個人的老化速度各有不同﹐但統計數字顯示年長人士較多在駕駛時候出錯﹐例如忘卻讓路給有權先行的車輛﹑衝過紅燈和停車路牌﹑轉彎位置失準﹑特別是左轉﹑危險切線﹔都顯示駕駛操控能力退減。 年長人士涉及多車碰撞的意外亦比較多﹐而且傷勢會比較嚴重﹔70 歲以上的駕車人士﹐車禍導致的死亡率亦特別高。 環境因素亦會影響長者的駕駛安全﹕不明顯的路標和劃線﹑複雜的出口和交匯處﹑缺乏安全設備的舊車﹑和超現代化的電腦標板﹐都會令到長者難以適從。
BC 省規定 80 歲以上的長者要每兩年接受一次身體檢查﹐合格才能夠延續駕駛執照﹔醫生可能要作出不適宜駕駛的建議。 一些獨居在偏遠地區的長者﹐如果不能夠再駕駛﹐可能要放棄居所搬遷到鄰近城市的地區。 但醫生亦可以幫助長者穩定健康狀況﹐改善視力和聽覺﹐讓他們可以繼續安全駕駛。 若果家人或朋友發現長者的駕駛能力出現障礙﹐可以向醫生求助﹐或向汽車管理局申報。 規勸長者停止駕駛﹐必須顧及他們的尊嚴和自主﹐曉以利害﹐強調有其他方法可以代步﹐而且放棄駕車可以節省汽油和保險費﹐兼且環保。
健康狀況的轉變可能影響長者的駕駛能力。 例如視力衰退﹐雖然有多種原因﹐但許多都可以改善﹐可以定期檢查眼睛﹐找出原因。 老花和遠視﹐可以配戴合適度數的眼鏡。 白內障可以動手術清除老化的晶片﹐植入人造的普通或多用途晶片﹔預防白內障出現必需減少紫外光的嚗曬。 青光眼是因為眼球壓力過高﹐損害色膜和視覺神經﹐可以用激光手術矯正和長期使用眼藥水降低眼壓。 黃斑退化症可以分為乾濕兩個類別﹐須然無法根治﹐但有些個案可以用激光治療和服用營養素減慢惡化速度。 大腦退化亦會影響分析和理解影像的能力。 若果聽覺退化可以配戴助聽器。
如果行動和反應比較緩慢﹐可以改變駕駛的習慣﹐例如保持在慢線上行駛﹐和前面車輛保持較大的距離﹐在交匯點讓其他車輛先行﹐和儘量減少左轉。 駕駛時不要分心接聽電話﹑抽煙﹑進食或過度投入談話。 減少在晚間和繁忙時間駕駛。 選擇自動波﹑電動助力方向盤和煞掣﹐與及請專家添加一些方便駕駛的裝置﹐保持擋風玻璃和倒後鏡清晰。
藥物可以影響神智和反應﹐睡眠不足亦會影響專注能力。 如果有嚴重的長期病症﹐例如心肺疾病﹑記憶和智能衰退﹐必須和醫生商討是否適宜繼續駕駛。
本省將會推出兩個新的測試作為評估長者駕駛能力的依據。 新版本的駕駛人士健康狀況評估指引﹐列舉各種病症對駕駛造成的不良影響。 本省政府更和 BC 醫學會合作﹐準備推出一個簡單快速的問答測試﹐評估年長駕車人士的認知能力﹐是否適宜繼續駕駛﹐作為延續駕駛執照例行體檢的附加部份。
SIMARD - MD 暫時只有英文版本﹐共有三個部份。 測試開始時先要病人聆聽和記憶 10 個名詞﹐例如蘋果﹑墨水﹑指甲﹑雀鳥﹑書本﹑戲票﹑樹木﹑桌椅﹑房屋﹑輪船﹔請病人儘量覆述﹐再重做一次。 第二部份是要求病人將兩組數字用開支票的模式詳細寫出﹐例如 236 等於二百三十六﹐1470 等於一千四百七十。 第三部份要在一分鐘內列舉能夠在超市內購買的各種物品﹐愈多愈好﹐例如奶類的牛奶﹑芝士﹐肉類的豬肉﹑牛扒﹐日用品類的手巾﹑牙刷。 最後要求病人覆述測試開始時記下的 10 個名詞。 滿分是 130 分﹐如果得分在 71 或以上﹐而視力和其他體檢項目都屬於合格﹐通常駕駛沒有多大困難。 70 以下的得分﹐將會建議重考駕駛路試。 30 分以下﹐智能嚴重退化﹐可能會忘記道路﹑出口﹐甚至忽略交通燈號和路標﹐再不適宜繼續駕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