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食水的安全

2010/07/05

近日的報導顯示有幾種在本國銷售的樽裝水﹐含菌數量遠超過一般認可的標準。 大部份人選用樽裝水都認為樽裝水比較潔淨﹐方便在上學﹑工作和出外旅遊時飲用。 在一個檢查過 12 個牌子的樽裝水報告之中﹐發現 70% 的樣本含有過量的異養菌﹐包括腐生菌和寄生菌﹐兼且含有其他的污染物質﹐例如藥物﹑肥田料﹑和工業原料﹐而且並不低於自來水的含量。 加拿大並沒有一個嚴格限制異養菌數量的標準﹐但美國則建議每毫升食水中不應含有超過 500 個細菌菌落 ( CFU )。 有些樽裝水樣本含菌量高達 80,000。 加拿大對自來水的監管比較嚴格﹐但對於樽裝水則比較寬鬆。
異養菌多數不會致病﹐但免疫功能比較薄弱的長者﹐幼兒和孕婦﹐卻可能會受到感染侵襲。 樽裝水的生產商則認為許多蔬菜水果都帶有異養菌﹐並不會影響健康。 一些生產商更標榜樽裝水來自礦泉﹐清潔純淨﹐因此售價比自來水貴一千倍。 若果樽裝水帶有眾多的細菌和雜質﹐水的來源﹑生產和消毒程序都值得置疑。 政府每年會定期檢查自來水的水質﹐但樽裝水的生產商未必會做相約的抽樣檢查。 本地出產的樽裝汽水和果汁都經過加熱消毒﹐和添加了防腐劑。 須然可以安全飲用﹐但含糖量過高﹐影響體重和健康。
樽裝水大部份用塑膠樽盛載﹐北美洲多數採用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 PET ) 的塑膠物料製造﹐因為比較輕和耐用﹐至今尚未有任何關於 PET 會影響健康的投訴。 用 PET 做的膠樽可以重覆使用﹐但不要用來裝載熱的飲品和避免曝曬。 以前含有 Bisphenol A ( BPA ) 的塑膠樽已經被取締﹐因為 BPA 有干擾荷爾蒙的作用﹐影響生殖能力﹐而且用老鼠做的實驗顯示 BPA 有導致乳腺和前列腺癌的風險。
加拿大的食水相當潔淨﹐低陸平原的食水 70% 來自 Seymour Capilano 區的水庫﹐採用薄膜過濾法﹐紫外光和加入氯氣消毒﹐所以可以直接飲用。 一些高齡的房屋可能尚有鉛製的水管存在﹐必須更換。 銅製和不鏽鋼的水管不會對食水造成污染﹐但接焊亦要採用不含鉛的金屬。 如果搬遷入住新的房屋﹐最好能夠先將所有水喉開啟沖洗半小時﹐兼且可以檢查水管是否有滲漏。 如果要進一步清潔食水﹐可以裝置家居用的瀘水器﹐與及將水燒滾 5 分鐘後才飲用。
嬰兒用的奶樽和奶嘴﹐餵奶後要用皂液清洗乾淨﹐再用沸水浸泡 15 分鐘消毒﹐風乾 1 小時後才注入新鮮混和的配方奶。 備用的奶必需冷藏﹐而且要在 24 小時內用畢。 如果餵奶的份量適當﹐6 個月以下的嬰兒不需要加上其他飲品或水。 不要使用外間的餐具餵飼嬰兒和不要讓嬰兒嘗試成人的食品。
夏天天氣燠熱﹐許多人都喜愛凍飲﹐而最快速的方法是加入冰塊。 美國芝加哥發表的一個化驗分析結果﹐從 49 家餐館抽取的樣本之中﹐有 21 家的冰塊含菌量高於廁盆內的水﹐而且含有大腸桿菌。 細菌在低溫環境下生長較慢﹐但仍然可以繼續滋長。 商用的冰塊多數用自來水冷卻而成﹐如果自來水不能直接飲用﹐冰塊亦不應加進飲品之內。 提取冰塊前必須清洗雙手﹐以免將手沾染上的細菌傳遞到冰塊。 製冰機如果沒有定期溶雪和徹底清潔的程序﹐細菌和穢物就會逐漸累積增加。 腸胃抵抗力較為薄弱的人士﹐可能受到冰塊內藏有的細菌侵襲感染。
中小學在上週開始放暑假﹐許多人都會乘時到東南亞或熱帶旅遊。 天氣炎熱和冷藏不足﹐食物可能受到細菌污染而引發腸胃炎。 在出發前服食兩劑 Dukoral 口服疫苗﹐可以預防受到霍亂菌和大腸桿菌感染。 在旅途中﹐選擇用沸水調校的飲品。 如果要喝樽裝水﹐ 要選擇信譽好的品牌。 不要食用冷凍的奶類食品或飲品。 除非自來水可以飲用﹐否則用自來水沖洗過的蔬果仍然不適合食用。 街邊的小食檔相當吸引﹐但衛生條件可能欠佳。 豬肉內可能有寄生蟲﹑魚可能有肝蟲﹑貝殼類水產亦可能帶有甲型肝炎病毒﹐必須煮至全熟才能進食。 注意醬汁和佐料是否從原瓶注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