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糖尿病的調控

2010/10/11

加拿大人有 4% 至 6% 患有糖尿病﹐65 歲以後更高達 20%。 中國人患有糖尿病的比率亦相當高﹐因為主要的食糧是高澱粉質的米飯和麵條。 如果患有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自然提升 2 至 5 倍。 足部因血管蔽塞壞死而需要截肢﹐有一半是糖尿病所引致。 糖尿病使到微細血管發炎栓塞﹐可以導致腎臟衰竭﹐色膜和週邊神經受損。 如果血糖失控﹐牙週和牙齒﹐與及皮膚受到病毒和細菌感染的機會亦相應增加。
糖尿病的致病原因﹐是胰臟不能夠分泌足夠的胰島素﹐和身體的細胞組織對胰島素失去反應﹐再不能夠吸收和將血糖分解轉化成為能量﹐做成惡性循環。 葡萄糖經過其他的途徑分解﹐產生許多有害的化學物質﹐刺激和損害血管內壁和神經組織。 治療糖尿病的主要目標是將血糖回復到近於正常﹕空腹血糖在 4 至 7 mmol/L 之間﹐血糖的指標糖化血紅素降至 7% 以下。 患有嚴重心臟血管疾病﹑體弱多病的年長人士﹐血糖的調控可以稍為放寬﹐避免出現低血糖症狀。 兒童和孕婦﹐則需要加強控制血糖。
降低血糖的方法﹐最重要是調節飲食﹑減低體重和做適量的運動﹐回復肌肉和其他細胞組織對胰島素的反應﹔加上服食降血糖的藥物﹐和注射胰島素。 如果能夠將糖化血紅素降低至 7 % 以下﹐許多糖尿病的併發症狀都會減少。 病人必須和醫生合作達到這個目標。
為二型糖尿病患者選擇口服的降糖藥物﹐需要考慮藥物的效能和副作用﹐降糖的功能是否能夠長久維持﹑低血糖症狀的發生率﹑服食藥物會否影響體重﹑與及藥物的價格﹐種種因素都會影響病人服藥的意願。 降糖的藥物並不能夠保護和減少胰臟分泌胰島素的 Beta 細胞衰退。
研究顯示大部份糖尿病患者都未能夠得到適當的治療。 糖化血紅素 ( HbA1C ) 高於 8% 的時間長達 5 年﹐ A1C 在 7% 至 8% 之間則達到 10 年﹐而只有 30% 的糖尿病人在接受治療後 A1C 能夠下降至 7% 以下。 通常 A1C 要上升至 9.6% 以上才會考慮開始注射胰島素。 持續五至十年的高血糖狀態﹐已經足夠做成永久的損害。 最有效的降血糖方法﹐仍然是注射胰島素。 可惜基於病人的抗拒心理﹐和醫生對注射胰島素方面的認識和訓練﹐往往做成耽擱。 注射適量的胰島素可以改善空腹和餐後的血糖高度。 胰島素大致可以劃分為長效的基礎胰島素﹑混合效能和短期速效的 3 大類。 長效的基礎胰島素﹐只需要在晚間注射一次﹐可以降低空腹的血糖值。 通常在開始時注射 10 IU 的劑量﹐每兩天按照醫生的指示增減。 大部份的製劑都有方便使用的注射器﹐裝載了足夠 28 天使用的份量。 每次只需要調教到適當的注射數目﹐套上針就可以注射。 如果餐後血糖上升過高﹐可以加上在餐前注射速效或混合的胰島素。
注射胰島素的最大憂慮是引發低血糖症狀﹐所以醫生通常都會轉介病人到糖尿病教育中心上課﹐先學習糖尿病的基本智識﹐使用血糖測試機自我檢查血糖的方法﹐注射胰島素的技能﹐應付低血糖症狀和其他的自我護理程序。 服食降血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如果劑量過高﹐病人進食的份量突然減少﹐或運動量驟升﹐都會增加低血糖症狀出現的機會。
當血糖下降至 3 至 4 或以下﹐就會引發身體的交感神經反應。 病人會感覺惶恐不安﹑顫抖﹑出汗﹑覺得虛弱﹑飢餓﹑和心跳﹐甚至不能說話。 如果能夠及時補充糖份﹐大部份都會穩定下來。 如果任隨血糖繼續下降﹐就會變得頭腦昏亂﹑眩暈﹑行為異常﹑陷入昏迷和痙攣。 如果病人尚能夠吞咽﹐立刻餵服相等於 15 克的糖﹐例如 4 茶匙糖﹑半杯含糖的果汁和汽水。 10 分鐘之後重覆一次﹐總共 3 次﹐直至症狀消退﹐並且為病人測試血糖。 如果症狀持續惡化﹐就要召喚救護車﹐為病人注射昇糖素或經靜脈注射葡萄糖。 病人清醒後要進食半份三文治或其他食物來穩定血糖。 如果經常出現低血糖症狀﹐就要做詳細的檢查﹐檢討飲食的習慣﹐服食藥物的劑量和藥物的副作用﹐和戒除酗酒的陋習。 在長程駕駛或從事高風險工作前測度血糖﹐帶備高糖份的補充劑﹐與及配戴標示患有糖尿病的飾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