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膽石

2010/10/18

每逢大的節日之後,因爲暴飲暴食,急症室接收的心臟血管疾病和腸臓病症都會有上升的趨向。 進食過多的肥膩食品亦會引發膽石絞痛和膽囊炎。 膽囊緊貼肝臟,在右上腹的部位,功用是儲藏肝臟分泌的膽汁,因應消化食物的需要,將膽汁輸進腸道。 膽結石可以集結在膽囊或膽道之内,少於 8 毫米的膽石通常不會有症狀。 膽石大部份屬於膽固醇的沉澱結晶體,少數是膽色素和膽固醇混合鈣的結石。 在東南亞肝蟲感染亦會做成膽管栓塞。
膽固醇的結石,成因是膽汁内膽固醇的含量增加而幫助溶解膽固醇的膽鹽和酵素不足。 雌激素增加亦會增加膽汁内膽固醇的濃度和影響膽的收縮功能,例如在懷孕期間,服用荷爾蒙補充劑和避孕藥。 若果膽囊的活動功能受損,不能夠將膽汁完全排出,亦會增加膽石淤塞和沉積的機會。 食用高膽固醇和高澱粉質的食品,亦可能增加膽結石的病變。 其他因素包括體重驟降,例如過速的減肥、長期便秘、缺乏 Omega 3、葉酸、鎂、鈣、維他命 C、與及褪黑素,都會增加膽結石的機會。 膽色素的結石,多數是基於紅血球的病症,大量紅血球被破壞,釋出的紅血球被分解成為膽色素。
過於肥胖、年過 40 歲停經前的婦女,尤其是白人女性,特別容易患有膽結石。
膽囊炎有急性和慢性兩種症狀;病因是膽石阻塞膽管,膽汁不流暢,腸道的細菌逆行而上做成感染,最常見的細菌是大腸桿菌和短桿菌。 嚴重的急性感染,膽囊壁可能壞死穿破,細菌隨著漏出的膽汁漫延至腹腔和橫隔膜。 慢性的膽囊炎,是因爲膽管部份阻塞,膽囊長期輕微發炎,膽囊壁因爲發炎和結痂反應逐漸鈣化變厚,失去收縮和輸送膽汁的功能。 症狀並不明顯,通常只會覺得腸胃不適,噁心、打噎和腹瀉。
急性膽囊炎的症狀,通常是右上腹劇痛,痛感傳遞到右側和右上背部。 疼痛的感覺通常發生在進食肥膩食品之後,兼且有發燒和噁心嘔吐的症狀,繼而出現黃疸、血壓驟降和脈搏上升,顯示細菌漫延至膽管, 做成膽管炎與及循膽管進入腸臓。 急性膽囊和膽管炎的症狀大部份都非常明顯,而且許多病人都有膽結石的病歷。 確診可以做超聲波素描和血液檢查。
開始的護理是供應氧氣和輸液,補充因嘔吐而失去的水份。 止痛、止嘔與及選擇適當的抗生素療程; 待病人情況穩定後再安排切除膽囊。 嚴重的發炎,因爲擔心膽囊破裂,可以在超聲波引導下穿刺膽囊,用導管將膽汁疏導至體外。 病情穩定後,再切除膽囊。 年青病人和糖尿病患者,與及嚴重創傷的傷者,可能在沒有膽石阻塞情況下出現膽囊炎。
8 毫米以下的膽石,通常不會做成栓塞,大部份都沒有症狀。 較大的結石卻可能導致間歇性的栓塞, 出現膽絞痛的症狀。 疼痛的部位和膽囊炎相仿,從右上腹漫延到右背,肩胛骨和肩膊。 膽絞痛經常在進食肥膩食物之後開始,特別是晚間。 痛楚在 30 分鐘内遞升至高峰,而且可能持續數小時,加上有嘔心和劇烈嘔吐的症狀。 如果能夠排出膽石,症狀就會消退。 嚴重的栓塞,可能引致發炎感染,與及黃疸的症狀。
治療膽結石和膽囊炎,最徹底的方法是動手術切除膽囊,復發的機會低於 1%。大部份醫生都會選擇用微創窺鏡的方法切除膽囊,只需要在腹部做 4 個 1.0 至 2.5 毫米的切口就可以進行手術,但必需要肯定膽石的所在位置,能夠用窺鏡手術完全去除,否則日後可能要做逆行性胰道和膽管的窺鏡檢查和擴張手術來去除膽石。 因爲切口細小,手術後的痛楚較輕,很快就可以出院。 傳統的切割手術,需要在右上腹部位切開 10 至 18 毫米,手術後要留院 3 至 5 天。 曾經動過上腹腔手術和較爲肥胖的病人,與及有併發症狀,例如出血、膽管破裂、發炎貫膿,與及窺鏡失敗的個案,都要採用傳統的切除手術。
微創手術在 1980 年開始,近年更引進許多新科技和微創手術器材,但因爲切口細小,而且必需經過導管進行,所以手術需要的時間較長。 手術醫生更需要有特別的訓練和耐心才可以掌握微創手術的技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