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2010 健康新聞回顧

2010/12/27

(一)本市的吸毒問題日趨嚴重

本市對於吸毒的問題,一向採取包容的策略。 四柱方案側重於減少吸毒人士受到的損害;例如設立安全注射屋,希望可以減少染上愛滋病和因注射過量毒品以致死亡的風險。 並且認爲可以改善市容和減少街上的罪案。 可惜本市的毒品市場卻日趨暢旺,一向較爲寧靜的西區,亦要讓子彈橫飛。 近期一部膾炙人口的電視劇,女主角九姑娘須然有決心戒除鴉片毒癮,亦需要知交好友的半強制阻止和支持,才能夠減少吸服鴉片。 如果採用自發性的戒毒方式,成功率微乎其微。 希望政府能夠將資源投放在教育兒童和青少年抗拒毒品方面,與及推行更有效的戒毒計劃。

(二)減肥藥西布曲明停售

控制食慾的減肥藥物,大部份有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導致亢奮的作用。 麻黃製劑和西布曲明,化學成份都近似興奮劑安非他命。 西布曲明的藥效可以增加中央神經系統內甲腎上腺素,多巴胺和 5 羥色胺的分泌,壓抑食慾。 在加拿大必需經醫生處方,但在東南亞卻流行於市面,例如諾美婷、和曲美等品牌。 常見的副作用是口乾、失眠、厭食、短暫嗜食、大便鬱結、頭痛和肌肉痛。 基於藥物可能增加心臟病猝發和中風的風險,雅培藥廠在十月份已經宣告停售和回收這種藥物。 減肥和戒毒一樣,必需有決心和專人輔導,節制飲食和多做運動。

(三)三聚氰胺奶粉的餘波

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自 2008 年擾攘至今。 去年仍然有乳業公司企圖將封查的奶粉再次包裝,推出銷售。 今年 11 月,發起爭取賠償的趙連海被判監禁兩年半,法院認爲趙連海利用三聚氰胺的事件,在網上惡意炒作和煽動群衆糾集,擾亂社會秩序。 按照賠償的規定,一般患有腎石的兒童,只能得到人民幣 2000 元的補償,重症例如出現急性腎臟功能衰竭的個案,亦只有 30000 元,並不足夠支付日後診治和護理的需要。
武漢有三個女嬰懷疑因飲用配方奶而出現乳房漲大和外陰充血的症狀,須然調查後認爲與奶粉無關,但較爲富裕的父母都改用外國入口的嬰兒奶粉,或南下到香港購買。

(四)海地地震後重建遲緩,更出現霍亂疫潮

今年 1 月12 日海地發生大地震,做成嚴重的損毀和傷亡。 搜救和醫療援助都出現阻滯,重建的工程更陷於停頓。 因爲近百萬的災民仍然居住在臨時的帳篷,衛生環境惡劣,食水污染,再加上霍亂菌的侵襲,在 10 月份爆發霍亂病的疫潮。 大部份的霍亂個案都只屬於輕微的屙嘔肚瀉,但卻會增加散播病菌的機會。 5% 病人會出現劇烈的嘔吐和水瀉,如果不能夠及時輸液補充足夠的水份,就會出現缺水,血壓下降而進入休克狀態,甚至死亡。 嚴重的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但必需參照養菌的結果。 口服的疫苗可以達到 85% 的預防成效,但最重要還是改善居住的環境,減少糞便污染,與及提供乾淨的食物和食水。

(五)糖尿病新的診治標準

糖尿病的徵狀是多飲、多食和多小便,但卻逐漸消瘦。 最常見是第二型糖尿病,受影響的主要是年長人士。 以往診斷的標準是量度血糖,若果空腹時血糖超過 7、飲用 75 克葡萄糖兩小時後血糖超過 11,都顯示患有糖尿病。 新的建議是量度糖化血紅素 HbA1C,而量度 A1C 並不需要隔晚空腹。 A1C 反映三個月内的平均血糖高度,5.7% 至 6.4% 是患有糖尿病的先兆,6.5% 以上則可以診斷為患有糖尿病。 A1C 亦可用於監察糖尿病的治療進程,如果能夠維持在 7% 以下,可以減少許多糖尿病的併發症狀,包括腎臟、神經系統、視覺、和牙内的損害。 如果能夠調低血壓、膽固醇、體重、和戒煙,更可以減少心臟病發的機會。

(六)補充鈣質可能增加心臟病發的風險

以往我們都鼓勵 35 歲以上的婦女開始補充鈣質,預防骨質疏鬆。 近期有報導發現如果服用鈣片而不加入維他命 D,心臟病發的風險增加達到 30%。 如果能夠從食物中每天攝取 800 mg 以下的鈣質,則不會有額外的風險。 過多的鈣可能會導致心臟韻律不穩定,結石和軟組織鈣化,大便鬱結,情緒不穩定。 問題可能是基於骨骼能否充份吸收血液中的鈣,維持血液中鈣的正常濃度。 在沒有更多實驗數據參考之前,每天鈣的攝取量不要超過 1500 mg,而且要加上服食 400 至 1000 IU 的維他命 D。 儘量從食物中攝取,例如奶類產品、豆腐、綠色的蔬菜、豆類、杏仁、三文魚、適量的紅肉,與及加鈣的豆奶和橙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