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防疫注射新資訊

2010/12/20

(一)流感疫苗

今年的流感預防注射,已經在 10 月底開始,省政府亦有充足的疫苗供應。 去年因爲 H1N1 豬流感的威脅,接種疫苗的民衆比較踴躍,但醫護人員當中,接受注射的人數仍然低於 50%。 許多人認爲身體健康良好,不需要依賴疫苗注射,但如果受到感染,亦同樣會發病,而且因爲缺乏抗體,症狀會比較嚴重。 居住在醫院或老人院舍的年長人士,如果染上感冒和併發的肺炎,可能導致死亡;年幼的兒童亦有同樣的風險。 如果能夠為年長和年幼的高風險人士注射感冒疫苗,再加上為照顧他們的醫護人員和親屬注射,可以減少 75% 的感冒傳染。 所有患有長期病症,50 歲和 6 個月以上的兒童,近分娩期的孕婦,經常接觸病人和在人多聚集地方工作的人士,都應該考慮接受注射,減少傳播和受到感染的機會。
流感疫苗的病毒經過化學分解,並不會做成感染。 注射後可以提升身體對抗流感的免疫功能,但只限於疫苗所包含三種病毒。 大部份人注射後都只會有短暫局部的紅腫和疼痛,少數初次或不經常注射流感疫苗的人士,可能有一至兩天輕微的感冒症狀。 上行的神經麻痹症狀只屬罕見。 除卻注射疫苗外,在感冒高峰期,要減少感染,可以配戴口罩和經常洗手。

(二)百日咳疫苗

百日咳是一種急性的呼吸道細菌感染,兒童特別容易受到傳染,一半的個案是一歲以下的嬰兒,而兩個月以下嬰兒的症狀更加嚴重。 除卻陣發性的嚴重咳嗽,1/5 會出現肺炎,並且有嘔吐、癲癇和窒息的症狀。 90% 的死亡個案都是兩個月以下的幼嬰。 感染的途徑主要經由父母或照顧嬰兒的親屬將病菌帶回家傳播。
初生嬰兒從母體得到保護性的抗體,如果用母乳哺育,更可以增強預防感染的能力。 但對抗百日咳的抗體並不能夠透過胎盤進入嬰兒體内,而且母體内的抗體亦會隨著時日而消逝。 加拿大的例行防疫注射,在 2、4、6、18 個月和 4 至 6 歲時為兒童注射含有百日咳的綜合疫苗,並且建議在 11 至 12 歲時補加注射。 沒有注射過加強劑的成年人,特別是要照顧幼年兒童的人士,可以在接受破傷風加強劑時改用 Adacel ,混合破傷風、白喉和百日咳的疫苗。 如果即將有嬰兒誕生,可以提早接受注射。 孕婦則可以在分娩後出院前注射疫苗,都可以減少受到感染和帶菌的風險。 疫苗相當有效,但並不是 100%。 如果有疑似的症狀出現,必須及早開始治療。 大部份染病的幼兒都需要入院治療,防止併發症的出現。 適當的抗生素療程,可以將病情縮短,但症狀通常都會持續 7 週或以上。

(三)預防子宮頸癌疫苗

自從 2008 年開始,省政府已經為第六和九年級的女學生注射預防 HPV 病毒感染的疫苗,加衛苗 ( Gardasil )包含有 HPV 16、18、6 和 11 四種病毒抗原,可以在注射後 5 年内產生足夠的保護抗體,減少 70% 以上 患上子宮頸癌的機會。 須然可以免費注射,但學校内的接種率只達到 60% 至 65%。 女學生沒有接受疫苗注射,大部份是因爲家長反對。 家長拒絕注射疫苗的原因,是擔心女孩子接種疫苗後對性方面會更加開放。 時下青少年並不欠缺性方面的資訊,加衛苗並沒有預防愛滋病和其他性病的功能,但卻可以減少致命的子宮頸癌。 兩性的正確觀念,必須由家長主導,和學校合作,從小開始向兒童灌輸正確的訊息。 家長亦需要學習更多輔導子女的知識和技巧。
HPV 人類乳突狀病毒感染力強,經常有性行爲的年輕女性,75% 曾經接觸過病毒,但大部份的病毒都會被身體的免疫系統清除。 有幾種較爲頑強的病毒,可以做成持續的感染,引致子宮頸出現癌症病變。 愛滋病患者如果同時受到 HPV 病毒感染,更加會增加患上口腔,肛門和子宮頸癌的機會,而且癌病會變得更加猛惡和迅速擴散。
省政府將會為六年級的女學生繼續加衛苗的注射計劃,與及為七至十一班未接受注射的女學生補加注射,希望家長能夠有更多的嘹解和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