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排氣的困擾

2010/12/13

腸胃脹氣和經常忍耐不禁而需要排氣,對許多人都會做成困擾。 估計一個人平均每天會排氣達到 13 次,排出約 200 至 2000 毫升的氣體。 排出的氣體,主要成份是甲烷、氫氣和氮氣,與及少量的氧氣和二氧化碳。 以往認爲進食大量肉食和蛋白質的人士,排出的氣體因為帶有硫化氫的成份,所以特別刺鼻。 經常排氣的人士,許多亦有脹氣和噯氣的問題。 腸的蠕動將食物的渣滓和氣體推至直腸,而直腸可以分辨氣體和固體的成份,將兩者分隔排出。
經常排氣的原因,大部份是基於飲食習慣,與及一些内在的消化問題。 心理壓力,可以做成經常吞咽氣體的習慣。 抽煙的人士,亦經常將氣體吸入氣管和消化道。 牙齒和牙托問題影響到嘴嚼、進食過於急速、使用飲管啜吸、經常嚼食香口膠或硬糖,都會增加氣體的吸納。 消化不良、食物不能充份吸收,排進大腸後被細菌分解發酵,產生大量的氣體。 乳糖不耐、乳糜瀉、腸燥症與及其他腸道的炎症,亦會增加腹脹、腹瀉、和排氣的症狀。女性在行經期間,因爲荷爾蒙的變動,亦會出現腹脹和排氣的問題。 進食含菊膠 ( Inulin )、乳糖、代糖、多醣類食品、減肥藥、抗生素和瀉藥,都會增加排氣的傾向。
除卻含有大量氣體的飲品和難以消化的食物之外,其他的食物亦會增加腸氣。 牛奶、雪糕和芝士,含有乳糖的成份。 小腸黏膜内的細胞,可以分泌乳糖酶,將乳糖分解成爲葡萄糖和半乳糖,很容易被小腸吸收。 但隨著年歲增長,酶素功能退減,未能夠被分解的乳糖被排進大腸。 大腸内的細菌將乳糖分解和發酵,產生乳酸和大量氣體,兼且吸入大量水份,導致脹悶、絞痛、腹瀉和排氣增加的現象。 症狀通常在進餐兩小時後出現。 進食過多的代糖和菊糖 ( Inulin ) 亦有同樣刺激大腸的作用。 乳糜瀉是一種先天加上後天引發的長期腹瀉。 黑麥和小麥内的一種麵筋 ( Gluten ),引發小腸内壁黏膜的排斥性免疫發炎反應,黏膜失去吸收養份的功能,以致出現腹瀉。 治療乳糜瀉先要停止食用含有麥的食品,讓腸的黏膜休養生息。
多醣類的食物,例如豆類、洋蔥、蒜、青蔥、白蘿蔔、薯和番薯,都會增加排氣。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椰菜花、西蘭花、捲心菜、甘藍菜球不但增加腸氣,而且氣味強烈。 豆類含有的聚糖成份,特別難消化和吸收,大部份排進大腸,被大腸内的細菌分解成爲酸和氣體。
航天和高空飛行的研究,發現高海拔、低氣壓、困於陜窄空間,和心理壓力,都會增加排氣的傾向。
診治長期排氣頻繁的症狀,通常要檢討飲食的習慣。 若果是特發的轉變和腹脹,加上局部腹部痛楚或排便習慣改變,則要做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理。
飲食方面,減少進食導致氣體增加的食物和飲料。 南方人患上腸胃病時多會進食稀粥,因爲白米的主要成份是澱粉質,很容易溶解分化成爲葡萄糖,易於吸收而且不會對腸胃構成負擔。 幫助消化的酵素,例如 Lactaid 可以幫助吸收乳糖,Beano 可以幫助消化豆類,胰臟酵素可以幫助分解脂肪和蛋白質,補充和輔助小腸的吸收功能。 加入活化益生菌的酸乳酪和益生菌製劑,可以將腸道内的細菌組合調節至較爲健康的平衡,即使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士亦可以服用。 在服食抗生素期間,每天飲用兩至三杯酸乳酪,可以減少腹瀉和排氣增加的副作用。 如果能夠在早餐時加上全麥麥片,更可以保持腸胃暢通。
減少胃氣,可以服食抑制胃酸的藥物,與及在餐後服用 Simethicon,幫助氣泡凝聚易於排出,減輕脹悶的感覺。 活性碳多數用於急性中毒與及濫藥的急救,將腸道内的藥物吸收和排出,亦可以幫助減少排氣的量和氣味。
腸道内細菌過度滋生,與及有長期腹瀉症狀的病人,可以嘗試服食兩週的抗生素療程 ( Rifamin 40mg TID ),減少腸道内的大腸桿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