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身心保健 Body & Mind Care

2011/02/07

(一) 肌肉的鍛煉

哈佛大學本月份的健康資訊,對身心保健有一些好建議。 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和休息,是保健的不二法門。 運動更有助於減少許多骨關節的毛病,尤其是膝和髖關節。 即使膝和髖關節受損,但如果能夠強化腿部,腹部和背部的肌肉,亦可以幫助承擔體重,和減少骨節需要承受的扭力和震蕩。
肌肉的運作必需相互協調,例如要伸直腿部,大腿前方的四頭肌就要收縮,而腿後筋肌就要放鬆。 如果兩組肌肉運作不協調,例如腿後筋肌緊縮,前腿肌肉就不能夠充份運作,而且壓力會傳遞到骨節。 肌肉的鍛煉必需包括屈曲和伸展的動作,幫助肌肉放鬆和加強彈性。
運動訓練可以劃分為兩組基本動作。 第一組是用來增加四肢和脊椎關節的靈活性和活動幅度,放鬆筋肌和關節的運動,例如游泳和瑜珈練習。 第二組是對抗阻力和負重的運動,增強肌肉的力量,例如仰臥起坐、俯臥撐、和舉重的動作。 運動時必需注意正確的姿勢,如果站立、步行和跑步時姿勢偏差,就會對局部的肌肉和關節做成勞損。 物理治療可以幫助找出導致損傷的原因,作出適當的調節和治療,與及指導正確的運動方法和姿勢。
在泳池内做運動可以憑籍水的浮力減輕關節的負重,增加關節的活動幅度和幫助肌肉放鬆, 攝氏 30 度是最恰當的水溫。 亦可以選擇瑜珈、太極等作爲開始的運動。

(二) 改善人際關係

每逢過新年,許多人都會許下願望,希望能夠發奮圖強。 可惜大部份的許願,例如減肥、戒煙、多做運動、多賺錢等等計劃,終於都未能夠付諸實行。 均衡的飲食習慣和強健的體魄故然有助於卻病,但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包括家庭、朋友、工作夥伴,亦有助於保健。 缺乏社交和跟外界隔絕的人士,健康和壽命都受到影響,甚至高於吸煙、肥胖等致病風險。
在新的一年,嘗試改善待人處事的態度。 我們經常告誡親友,不要將一己的煩惱轉嫁給別人。 但如果能夠在受到精神困擾的時候找到傾訴的對象,即使並沒有簡易的解決辦法,但仍然可以抒減壓力,或作出客觀的分析。 心理壓力可以影響睡眠、血壓、消化功能和免疫系統。 相反同情和樂於助人的心態,不但帶來滿足的感覺,而且可以減壓。 當然幫助人亦要量力而為。
中年婦女,如果婚姻關係良好,患上心臟血管疾病的機會比婚姻破裂的婦女低。 隨著社會的轉變, 婦女的智識水平和在社會地位日漸提升,但成功的背後,卻要承擔沉重的工作和家庭壓力。
75 歲以上的人士,如果能夠保持和親人的聯繫和繼續和朋友交往,患上智能退化的症狀亦比較低。 過新年容許家人團聚、朋友互訪、與及各種宗教和社團活動;增加關懷、問候、交流和聆聽別人狀況的機會。 希望能夠珍惜這個機會,鞏固親情和友情,分享節日的歡樂和互助互愛的精神。

(三) 中年人士兩性問題

許多中年人士對兩性方面的問題都忌諱談論,以致夫婦之間出現隔膜。 賀爾蒙衰退須然可以導致男性不舉和女性陰道黏膜乾涸萎縮,但有許多改善的方法。 如果夫婦之間能夠維持深厚的感情、互相信任和增加溝通、瞭解彼此的顧慮和需要,仍然可以滿足雙方性方面的需求。 (一)增加對輔助藥物和用品的認識,如果不想直接詢問,可以在互聯網或書店中搜集資料,雙方可以交換閲讀。 (二) 選擇適當的地點和時間,從共同有興趣的消閒活動開始,顯示雙方的關懷和愛意,容許自然的身體反應和接觸。 年長人士並不一定需要和年輕人一般的激烈性行爲;輕輕的擁抱、親吻和撫摸,亦可以讓伴侶感覺到被愛護。 (三) 更年期賀爾蒙下降,女性陰道分泌不足,磨擦可能引起刺痛的感覺。 局部使用的女性賀爾蒙製劑,可以讓黏膜回復濕潤和豐厚,減少陰道和膀胱發炎的機會。 使用前必須先請醫生評估補充雌激素的利弊和副作用。 陰道的滋潤劑,例如 Replens 或 KY moisturizer, 可以每兩至三天使用一次,潤濕黏膜。 (四) 40 歲的男性,已經有 40% 出現間歇不舉的症狀,到了 70 歲,更增加至 70%。 自從 1998 年偉哥丸面世之後,每年的銷售額超過 10 億美元。 但偉哥丸有相當多的副作用,最顯著的是頭痛、潮熱、腸胃不適和影響視覺。 如果跟一些擴張血管的藥物例如硝酸甘油同服,可能導致血壓驟降。 為了追求快感,一些男性更同時吸服可加因和服食偉哥丸,因爲過度刺激和虛耗,可能引發心臟病而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