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更年期 Perimenopause

2011/02/14

年輕的女性,最常見的婦科病是下腹疼痛、異常出血、白帶、經期時間不穩定,與及跟懷孕相關的症狀。 隨著年歲增長,就會逐漸步入更年期。 中國婦女停經的平均歲數是 51 歲,更年期是泛指停經前後的數年時間。
更年期是婦女成長中一個轉捩點、生理和心理都出現顯著的變化。 因爲更年期多數發生在 45 至 55 歲之間,家庭的變動,例如子女長大後離家、父母開始多病、夫妻離異、朋友聚散、工作方面的轉變、體力與及賀爾盟分泌下降,都可能影響到心理狀態,出現精神和情緒症狀。 部份婦女可能會患上失眠、感覺到抑鬱、焦慮、情緒不穩定、容易發惱、注意力不能夠集中,記憶力衰退、缺乏信心、和經常感覺到疲累。
女性體内的雌激素和黃體胴,控制經期和排卵。 當賀爾蒙的分泌逐漸下降和變得不協調,經期的間格和長短時間就會變得不穩定,而經血量亦間歇變得過多或過少。 賀爾蒙的變動亦影響到自律神經系統的運作,心臟和血液循環都受到影響,導致潮紅、發熱、盜汗、心悸、暈眩等症狀。 生理方面,因爲雌激素下降,皮膚失去光澤,陰道黏膜乾燥萎縮,以致對性失去興趣,尿道發炎的機會增加,和出現骨質疏鬆的變化,體重亦可能驟升。 並不是每一個女性都會感受到更年期症狀,但如果症狀影響到心理和生理,就要儘快和醫生商討。
醫藥的潮流經常轉變,以前治療更年期症狀,通常都會採用補充賀爾蒙的方法,服食低劑量的雌激素。如果沒有切除子宮,則要加上黃體胴,防止子宮内壁黏膜過度增生。 最常採用的雌激素是從懷孕馬匹的小便中提取。 2002 年公佈的一份研究報導,卻顯示在服用綜合雌激素和黃體胴的一組女性當中,乳癌、心臟血管疾病、中風和肺動脈被凝結血塊阻塞的風險都有增加的趨向; 但髖較斷折和大腸癌的彌患率則明顯下降。 2004 和 2006 年的跟進報導則顯示單服用雌激素的女性,7 年後乳癌的風險並沒有增加,服食黃體胴才是增加乳癌的原因。 2002 年的研究,選擇的對象大部份是 60 歲或以上,身體健康的女性,已經停經數載。 2007 年的報導則顯示如果女性剛停經後就開始服食賀爾蒙補充劑,可以減少 70% 智能衰退的轉變。 50 至 59 歲的女性,服食賀爾蒙補充劑有保護心臟的功效。 原因是年紀較輕的女性,服食賀爾蒙補充劑可以調整血液内的膽固醇比例,保護心臟的功效淩駕於血液凝結功能受影響的程度。
因爲服用綜合賀爾蒙有減輕更年期症狀的功效,但卻同時增加血液凝結做成栓塞與及患上乳癌的風險,因此醫生和病人必須達成共識,瞭解更年期症狀的嚴重程度,服用賀爾蒙補充劑的療效和風險,服食的劑量和時間,是否有其他更安全的治療方法,才可以作出治療的取向。
賀爾蒙補充劑有相當多的副作用,如果患有嚴重肝病、心臟血管閉塞、靜脈栓塞、子宮癌或子宮内有大的肌瘤、乳腺增生、膽石、偏頭痛等症狀、賀爾蒙補充劑可能會導致症狀惡化。
更年期的潮熱和情緒不穩定症狀,可能是因爲缺乏了雌激素的刺激,影響到神經系統内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平衡。 服食 SSRI 類的抗抑鬱劑,有助於減輕症狀,但只有 60% 的更年期女性會感應到療效,而且藥物會壓抑性慾的需求。 其他的藥物須然亦可以幫助的抑壓潮熱症狀,但副作用甚多。 黃豆和扁豆,含有植物雌激素的成份,但功效只達到動物雌激素的 1/1000。 劑量不足,可能有阻礙體内雌激素功能的反效果。 服食太多,卻可能引致子宮内膜增生。 每天可以飲用兩杯豆漿或兩塊豆腐,但不要超越一倍。黑升麻製劑在歐洲非常流行,認爲有助於控制潮熱的症狀,但並沒有真正有系統的研究數據來肯定療效。 短暫使用無妨,但以六個月爲限。 其他的天然產品,例如當歸、甘草、野生山藥,療效亦未能夠確認。
更年期是女性必經的人生歷程,試用樂觀和積極的態度去面對。 從好處著眼,賀爾蒙分泌下降,乳癌的風險亦隨著減低。 配偶亦要增加對更年期症狀的瞭解,懂得接受和扶持。 維持均衡的飲食,多做運動和參與有興趣的活動,充足的睡眠、和減少心理壓力。 如果症狀失控,則要儘早找醫生求助。 隨著時間,賀爾蒙會自然穩定下來,達到平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