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無營養的食物和飲品 Junk Food

2011/02/21

農曆新年已經過去,若果在新年期間飲食過度,現在就要開始節制。 加拿大人大部份都衣食無缺,在過去 25 年,肥胖兒童的數目更增加達到三倍。 最大的原因是生活習慣的改變,缺乏運動和戶外活動,飲食過度,尤其是喜愛一些高熱能缺乏均衡營養的食品。
無營養食品 Junk Food 是泛指一些不健康和缺乏營養價值的食品。 北美洲最常食用的無營養食品有漢堡包、炸薯條、薯片、電影院售賣的爆穀和汽水。 無營養食品大致可以劃分為 3 大類:(一)高糖和高澱粉質的食品,例如大部份的汽水和果汁都含有高量的糖份。 許多人每餐都要吃飯,但一碗白飯相等於 64 克的澱粉質、含有 234 千卡熱能。 而精磨的白米卻缺欠了糙米和其他連殼穀麥的營養。 (二)高脂肪的食品尤其是逆式脂肪,影響身體調節膽固醇吸收和分化的功能。 例如煎炸和燒烤類的食品、甜餅乾。 一個菠蘿包的脂肪含量約為 7.4 克、糖 9 克,熱能約 260 千卡路里,若果再加上一大片牛油,已經超過普通人每天需要吸收的 1/5 熱能。 (三) 高鹽份的食品,包括炸薯片和多種罐頭湯或食品。 一些即食麺調味包内鈉的含量高達 3 克,而每天正常的需要只是 2.3 克或以下。
兒童特別容易被無營養的零食吸引,主要是受到多源化的推廣和宣傳影響。 大部份的學校已經禁止在校内銷售無營養的零食,但仍然有私營的年輕企業家將無營養的零食帶回學校售賣。 教導兒童正確的飲食智識,在適當的時候,供應有營養的食物,才可以減少食用無營養的零食。
美國總統夫人自去年開始推行減少肥胖兒童的宣傳和教育,包括增加運動量、推廣健康飲食的智識,和為兒童提供有益的食品。 美國的兒童,有 1/3 屬於體重過高。 兩年前一個研究報導更顯示五歲的女童,如果經常飲用汽水或果汁,體重和身體的脂肪比例都會比較高。 預防兒童肥胖其中一個策略是要在食品包裝上清楚顯示食物的熱能。 由本年度的 5 月份開始,本省的汽水罐上亦將會用顯眼的數字標籖註明每一份飲品所含的卡路里數量。
在北美洲,超過 2/3 的兒童每日飲用一罐或以上的汽水,而 Cola 類的汽水在本地比較流行。 Cola 類的汽水包含有糖漿、碳酸、檸檬酸、染料;而且每 12 安士汽水,就含有 39 克糖,46 毫克咖啡因,和 50 毫克鈉,熱能是 140 千卡路里。 Cola 汽水亦有低糖和無糖的品種。 估計如果每日多喝一罐有糖的汽水或果汁,每年體重可能增加 64 公斤。
少量的咖啡因,有提神醒腦的作用,與及在短暫時間内增加工作的效率,但絕對不能夠取代必需要的睡眠。 咖啡因可能影響一些藥物的吸收和分化,減慢酒精的排泄,所以並沒有醒酒的作用。 飲用過多,可以導致精神緊張、顫震、失眠、頭痛、心跳等不良反應;而且會增加胃酸分泌,和患上胃炎、胃潰瘍、胃酸逆流等症狀。 每日不要吸納超過 200 毫克咖啡因。 過多的咖啡因和磷酸,可能導致鈣質流失,增加骨質疏鬆和腎臟結石的機會。 而近來有報導,含有阿摩尼亞的人造焦糖染色素可能有致癌的風險。
本月初發表的一份報導中,訪問了 2,500 多個平均年歲 69 歲的人士。 在 9 年的時間當中,每天飲用最少一罐低糖汽水的長者,心臟病發、中風、與及因此而死亡的風險比其他不喝低糖汽水的人士增加達到 48%。 反而飲用加糖普通汽水的人士並沒有同樣的風險。 目前原因尚未確定,因爲受訪問的人士之中,飲用的汽水種類並不一樣,而且愛喝低糖汽水的人士,身體狀況、生活和飲食習慣可能亦跟其他人有分別。 低糖汽水對身體並無裨益,最好減少飲用。 但目前尚沒有證據或實驗確定低糖汽水内的化學成份是否致病的原因。
加拿大肥胖和患有糖尿病的人士相當多,而許多喜愛甜食的人士亦都選用代糖。 北美洲汽水最常用的代糖是阿斯巴甜,比普通砂糖的甜度高 200 倍,但並不耐熱,不能用於烘焗。 阿斯巴甜分解後會產生甲醇,和兩種胺基酸,包括苯丙氨酸。 患有先天性 PKU 症狀,不能夠分化苯丙氨酸的人士不能夠飲用,否則會損害腦部。
三氯蔗糖 ( Sucralose ) 亦相當流行,特別在東南亞。 甜度比蔗糖高 600 倍,只要用少許已經足夠。 因爲化學成份穩定,能夠耐熱和經久存放,所以經常用於烘焗或製造餅乾和糖果食品,增加甜度。 動物實驗顯示食用三氯蔗糖可能會減少腸道内有益的細菌,提高鹼性,和影響肝臟的分化功能;但在人體内並沒有相約的不良效應。 嗜甜的習慣多數從少養成,不要讓兒童經常食用對身體沒有益處的甜食和飲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