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夏日保健(二)Summer Health Concerns

2011/08/01

(一)夏日常見的創傷
夏天成年人意外受傷而需要到急症室接受診治的數目比其他月份多,尤其是車禍。 暑假期間,年輕的駕駛者數目增加。 一般年輕人的觀察力和反應都比較敏銳,但若果超速,加上缺乏駕駛經驗,很容易就會發生意外。 如果加上酗酒濫葯,則更加不應駕駛汽車。 行人因汽車踫撞而傷亡的意外,則以 65 嵗以上的人士居多。 年長人士視力和聽覺衰退,行動比較緩慢,如果在晚間外出,橫過馬路時必須更加謹慎。如果帶同寵物外出,則更容易分心。
許多人都會在夏天進行剪草、清理下水澗、修葺房屋或油漆外墻。 使用機動的剪草機之前,必須清理草地上的碎石和硬物,以免在剪草時飛射濺出做成傷害。 穿著有保護性的鞋,與及千萬不要直接用手接觸車葉清理阻礙轉動的枝葉。 每年急症室都有多宗手或腳掌被剪草機嚴重割傷或切斷的案例。
使用爬梯,亦必需按照安全守則。選擇有足夠承托力和高度的梯,檢查是否有鬆脫損毀。 梯的上下端都必需有穩定的承托,或使用安全繩維繫。 每 4 尺高度,梯的下端就要增加一尺的離墻距離。 如果使用 A 字梯,必需將扣鎖緊。 工作時雙腳必需留在梯級之上,如果用單腳跨越到梯以外的層面,很容易就會失去平衡。 不要爬過梯上端的第三級,或站在梯的頂端。 如果梯旁有電線,必須提防觸電。

(二)昆蟲導致的病症
溫暖的天氣導致昆蟲大量繁殖,如果有積存的污水、腐爛的植物或食物,蚊蟲更會迅速滋生。 蚊的蟄咬,可以傳播多種病症。 2008 年的統計,全球有 2.47 億人染上瘧疾,一百萬人因此而死亡,特別在非洲。 如果要到瘧疾猖獗的地區旅遊,必須考慮服用抗瘧疾的藥物。 黃熱症亦是經毒蚊噬咬傳播,大部份在熱帶地區發生。 病毒導致發燒和肝臟發炎,出現黃疸;更會導致嚴重出血。 預防的方法是注射疫苗,10 天後可以達到 95% 的保護效應。 西尼羅病毒亦曾經在北美洲東部出現,幸而大部份都只是輕微的發燒和感冒症狀。 但缺乏抵抗力的病人,例如老年人、幼兒與及孕婦受到感染,卻可能導致腦炎和腦膜炎。 幸而本省至今尚未受到威脅。
大部份蚊蟲蟄咬,都只會導致局部的紅腫和疼痛,數天後就會逐漸消退。 少數人卻會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出現風疹、黏膜腫脹,甚至呼吸困難,血壓驟降而進入休克狀態,必須立即注射麻黃素和開始維生急救。 預防的方法是穿著長袖衣物和長褲,與及避免在蚊蠅最多的黎明和黃昏時間外出。 噴曬適當濃度的 DEET 藥液亦相當有效,但卻不能阻擋蜜蜂。 清理環境,去除污水和垃圾,亦可以減少蚊蟲的繁殖,可惜本市卻有意減少收集垃圾的次數。

(三)熱帶地區的腹瀉症狀
到熱帶地方旅遊,許多人都會出現腹瀉的現象。 雖然在加拿大境内亦經常有屙嘔肚瀉的症狀,但大部份都屬於病毒感染,例如輪狀病毒和諾沃克類病毒,通常都會不葯而癒。 細菌感染導致的腸胃炎個案在本土偶然亦會發生,多數因爲食物在生産或運送期間受到污染。 到東南亞和拉丁美洲旅遊的外國遊客,卻有 8% 出現熱帶腹瀉和口腔炎的症狀。 初期症狀包括腹瀉、疲倦、虛弱和體重下降,進食奶類和脂肪食品更會令症狀惡化。 長期腹瀉導致營養缺乏:口腔和舌頭潰爛、嘴唇乾裂、皮膚出現鱗皮和脫落、貧血、與及因缺乏鈣和維他命 D 以致肌肉抽搐和骨痛。 真正的致病原因尚未能夠確定,但可能是因爲腸道受到微生物感染,細菌過度繁殖而損害黏膜組織,逐漸失去吸收養份的功能。 如果旅客要留在當地繼續工作和生活,就要開始服用四環素類的抗生素和補充 B 類維他命,直至症狀受到控制。
旅遊期間,避免進食未煮得熟透的海產和肉類,蔬菜和水果要用清潔的水沖洗,或選擇可以去皮的水果,例如香蕉和橙。 選擇封密包裝或罐裝的飲品,或用沸水沖泡飲品。 即使酒類飲品亦不能加冰,因爲酒精的濃度不足以消滅細菌。 儲藏食品的原則,凍的食品要繼續冷藏,熱的食品食用時必須加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