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肝臟的病變 Liver Diseases

2011/08/15

進入夏季,因爲旅遊和戶外活動增加,飲食習慣改變,很容易會引發腸臟的病症,近日急症室亦經常接收與肝臟有關的症狀。 須然許多時候都將肝病歸咎於酗酒和濫藥,但北美洲的統計,肥胖才是最大的致病原因。 脂肪逐漸凝聚在肝臟之内,破壞正常的肝細胞組織,以致肝功能逐漸衰退。 肝臟即使受到相當大的損害,亦可能沒有明顯的症狀,直至 75% 肝細胞組織受到影響,肝功能測試才會呈現變化。 肝臟内有許多幹細胞,可以修補和替代損毀的組織,但長期持續的損害,與及毒素的刺激,細胞的增生可能變得過度和不協調,甚至出現癌症病變。
肝臟是體内最大的内臟器官,有儲藏、分泌、和排泄的功能,是人體内最大的化工廠。 肝臟分泌膽汁,幫助消化食物,特別是脂肪。 血液内多出的糖份,可以經過肝臟轉化成爲糖原儲藏,等待身體有需要時,再釋放出葡萄糖供應能量消耗。 肝臟製造協助止血的凝血蛋白,抗體和蛋白酵素;處理經腸道吸收和血液中的鐵質和礦物質再作儲藏;製造膽固醇和幫助運送脂肪的化合物;將體内產生的氮化學物質轉化成爲尿素排泄;將藥物分化成爲有效的成份或將有毒性的藥物分解排泄。 嚴重的肝臟損害,影響肝臟的排毒功能。 血液中的 Ammonia 增加就會影響大腦和神智。
北美洲最常見的傳染性肝炎,有甲、乙、丙三類型。 甲型肝炎通常是經過被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食水傳染,可以導致急性肝炎,但通常都會隨著時間康復。 乙和丙型肝炎都是經過體液傳染,例如污染的血、共用針筒、性接觸、或經母體傳給嬰兒。 本省出生的嬰兒,都會在出生後六個月内注射三次預防乙型肝炎的疫苗。 若果母親是帶菌者,嬰兒在出生後 48 小時内就要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才可以減少被母親感染的機會,但丙型肝炎卻尚未有疫苗可供預防。 患有乙型肝炎的病人,如果肝酵素 ALT 出現變化,和乙肝病毒數量上升,就要考慮服食壓抑病毒的藥物。 最常用的藥物是 Heptovir 賀普丁,但必需持續服用,以免病毒對藥物產生抗藥性。
丙型肝炎須然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但病人應該儘早注射預防甲和乙型肝炎的疫苗,以免肝臟被其他病毒侵襲,加速肝臟組織出現纖維硬化的病變。 治療丙型肝炎,通常是使用干擾素和 Ribavirin 的綜合治療。 如果 24 週後病毒仍然未能消除,繼續治療亦可能無效。 新的抗病毒藥物已經在試用期間,結合三種藥物治療可以增加清除丙肝病毒的機會。 長期的乙型和丙型肝炎感染,都可能導致肝硬化和肝癌,必須定期複檢和跟進。
肝臟的病症可以劃分為多個種類,但最終導致肝臟細胞受損的原因則包括發炎反應,例如受到肝炎病毒或細菌侵襲;膽汁分泌和輸送被阻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沈積在肝臟;肝臟的血液供應不足與及門靜脈栓塞;肝臟細胞被毒素、化學物質、礦物質和藥物損害;或被肝癌和其他擴散的癌細胞侵蝕破壞。 遺傳的肝病須然無法預防,但可以及早診斷和開始治療。 減少抽煙和喝酒,控制體重和血脂肪,避免服食損害肝臟的藥物,例如荷爾蒙激素,過量的 Tylenol 和一些有毒性的草藥,包括麻黃。 減少感染肝炎的機會,可以注射預防甲和乙型肝炎的預防針,與及避免高危的性接觸、共用針筒、紋身和穿刺身體。
患有嚴重肝病的人士,飲食必須適當調節避免症狀惡化。 蛋白質食品要減至每公斤體重一克,體重 70 公斤的病人,每天不能進食超過 70 克。 肝臟功能不足,過多的蛋白質會增加血液內的 Ammonia 的含量,影響大腦。 因爲肝臟的儲藏功能受損,沒有足夠的糖原應用,所以要增加吸收糖份和澱粉質。 適量的脂肪可以平衡身體消耗的能量,並且可以避免分化體内的蛋白質組織,例如肌肉來供應能量。 每天服用維他命補充劑,尤其是 Vitamin B。 減少食鹽以免留鹽積水。 苔薊草 (milk thistle) 有保護肝臟的功能,但服食過多可能影響腸胃。 中醫認爲甘草有理中和保肝的功效,但過多可以導致留鹽積水,血壓上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