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飲食宜忌 Healthy Eating

2011/09/26

近年許多報導都認爲進食高熱能的快餐,是導致肥胖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份營養學雜誌進行了一個小規模的研究,發現如果在早上進食一份肥膩的早餐,例如芝士漢堡包、炸薯條、奶昔、或加上有奶油忌廉的甜圈餅;過多的脂肪會滯留在腸胃之内,影響腸胃的吸收和分化功能。 一般人進食高糖的飲品或食品後,都會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將血液内的血糖吸收和儲藏。 但如果在早上進食過高脂肪的早餐,即使在數小時後,吸收和儲藏血糖的功能仍然會受到壓抑,以致血糖升幅增加 32%。 如果在進食糖份之前再加上兩杯咖啡,血糖的升幅更增加達到 65% 以上。 高脂肪的食品,再加上咖啡因,會壓抑胰臟和小腸處理血糖的功能;以致血糖上升。 患有糖尿病或有糖尿病先兆的病人;最好減少食用高脂肪的食品和含有咖啡因的飲品。
綠茶和黑茶亦含有咖啡因,但含量比咖啡低一倍,而且再次沖泡就會變淡。 綠茶内的多酚類物質,有抗氧化,降血壓和防癌的功能,而且可以減慢小腸吸收糖份的速度。 飲食過度的人士,可以考慮以清茶代替咖啡;但患有腸胃病和多病虛弱,營養不良的病人,則不適宜飲用。 紅酒亦有抗氧化的功能和能夠減少糖份吸收,但必須限制在一至兩杯 ,而且不應在懷孕和哺乳期間飲用。
植物雌激素是植物内具有雌激素作用的化學物資,可以劃分為異黃酮 (Isoflavone ) 和 木酚素 ( Lignan ) 兩大類。 黃豆含有異黃酮,但異黃酮對人體的荷爾蒙刺激作用比人類雌激素低 1000 倍。 近年西方社會亦相當盛行素食,而用黃豆製造或發酵過的食品,例如豆腐、豆漿、豆餅、味噌亦相當流行。 因爲進食的份量增加,因此亦有部份人擔心植物雌激素會對乳房和生殖器官造成影響。
美國發表的研究報告,認爲天然的黃豆食品,並不會增加乳癌出現,或乳癌復發的風險。長期進食高量黃豆食品的亞洲人,患上乳癌和前列腺癌的機會都比較低。 但一旦移民至北美洲,飲食習慣改變,黃豆的保護作用即會消失。 黃豆經過發酵之後,異黃酮的荷爾蒙作用就會大幅下降。
如果能夠以黃豆代替肉類,可以減少吸收飽和脂肪和膽固醇,減輕患上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黃豆的其他營養成份,更有輔助調節細胞新陳代謝的功能,減少細胞出現癌症病變。 但飲食必須平衡,不應太過偏重和過度進食單一類的食品。 黃豆屬於會產生中度尿酸的食品,但除非過度食用,否則很少會引發痛風症。
雖然黃豆有植物雌激素,但因爲作用大過輕微,所以並不足以消除停經後因雌激素退減而出現的症狀。
許多經濟豐裕的人士都有一種錯覺,認爲越昂貴的食物越有補益,因此喜愛進食鮑參翅肚。 魚翅在美國已經開始被禁,因爲捕獵鯊魚的過程過於殘忍。鮑參翅肚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人體亦需要足夠的蛋白質來建造細胞組織和器官,維持健康和維修損壞的部份。 供應蛋白質的食品不論貴賤,都必需在腸臟内分化成爲基本的氨基酸才能夠被吸收進入血液,再運送至身體各個部位應用,例如皮膚、肌肉、内臟、分泌腺、和血液。 人體必須從食物中吸取 9 種基要的氨基酸,其他的氨基酸可以經自己身體將蛋白質分化或製造,與及在傷病情況下才需要增加吸收。 只要在不同的時間進食不同種類的蛋白質食品,就不會欠缺所需,而昂貴的食品與普通食品供應的蛋白質並沒有多大分別。成年人每天約需兩至三份的肉類或豆類食品,一份相等於 75 克瘦肉或海產,或 3/4 杯煮熟的豆或豆腐;與及兩份奶類食品。
進食過多肉食,可以導致膽固醇和尿酸增加,並且會產生高量的含氮分化物,增加腎臟的負荷。 一些熱衷健身的人士,會選擇進食乳清蛋白和肌酸來促進肌肉發展,但必需同時間吸納足夠的糖份,以免細胞組織將蛋白質分解作爲能量。 醫生的建議是維持均衡的飲食,與及按照運動量來計算能夠供應足夠熱能的餐單,身體自然會按照所需吸取適當的養份。 患有嚴重肝病和腎病的人士,在治療前必需減少蛋白質的攝取量,以免產生過多的毒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