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慢性腎病 Chronic Kidney Disease

2012/07/20


慢性腎病若果不能夠在早期出現時診斷和控制,可能會惡化至腎臟衰竭,需要依賴透析治療(洗腎)來維持生命。 北美洲估計有 11% 的成年人患有慢性腎病,幸而超過半數尚在開始的階段。 腎臟的過濾功能仍然屬於正常,但卻呈現蛋白尿的變化;其中一個病徵是排出的尿液產生泡沫。 嚴重慢性腎病數目增加的原因,除卻患有糖尿病的人數目增加、老人壽命延長但腎臟退化、更加上因爲醫療進步,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士和洗腎的病人生存時間得以延長。 其他導致慢性腎病的原因,包括腎臟受到感染或有毒性的藥物和化學物質損害,腎臟受到免疫系統攻擊和原發性的腎炎。

醫生會為高危的人士,每年檢查腎臟功能,包括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有家族性的遺傳傾向、與及較多患上腎病的族裔,例如第一民族、非洲和亞裔人士。 檢驗包括量度血液的腎絲球過濾率 GFR 和尿液内的微量白蛋白 ACR。因爲測試血液和尿液的結果會隨著時間和活動狀況而波動,必需重覆檢驗和跟進,才能夠準確診斷。 慢性腎病的定義是持續三個月以上,腎臟功能呈現受損的變化,GFR 低於 60 ml/min/1.73m2,和微量白蛋白每天的排出量 ACR,高於 30 毫克。腎絲球過濾率 GFR 和蛋白尿 ACR 的數據可能因不同實驗室的標準,與及身體狀況和年歲而有所差異,必需重覆檢查以作比較。

在健康檢查報告之中,經常意外發現有蛋白尿的變化。 蛋白尿可能是短暫和良性的變化,例如劇烈運動引致腎臟的血液流量出現變化,但亦可能是腎臟和心臟疾病的先兆。 若果尿液中的微量白蛋白 ACR  超過 3,即使沒有其他腎功能的變化,因爲腎病、心血管疾病、及其他病變而死亡的風險都會增加。 70 嵗以上的人士,40% 有輕微蛋白尿的徵象,ACR 在 3 至 30 毫克之間。

正常的腎絲球微絲血管,是阻隔過濾物流失的屏障。 限制分子量較大,帶有陰極離子的物質不會經過濾排出。 一些分子量較小的蛋白質,須然會被錯誤排出,仍然可以在鄰近的腎小管内再次被吸收,回歸進入血液。 當腎臟出現病變,漏出的蛋白質增加而回收功能退減,蛋白尿的變化就會惡化。

以往量度尿液内蛋白質的流失量,通常要收集 24 小時的尿液來測試蛋白質的流失量。 但近期的研究發現,只需要在早上收集尿液的樣本,測試微量白蛋白 ACR 的含量,如果低於 3 mg/mmol 則屬於正常,3 - 30 是輕微的蛋白尿病變,30 - 300 是明顯的腎臟病變,超過 300 則屬於嚴重蛋白流失。 測試尿液時亦需要注意尿液是否帶血,與及膿細胞,排除其他的急性病變。 ACR 處於 3 - 30 之間的輕微病變,建議重覆兩至三次檢查來確定。

慢性腎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即使腎功能 GFR 退減至一半,大部份人仍然沒有不適的感覺。 當腎功能繼續衰退,體内代謝廢物不能排出,就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下降、體力退減、水腫、貧血和高血壓等病變。 但大部份呈現初期腎臟病變的病人,都會先因爲心臟血管疾病而死亡,只有少數會持續惡化至腎臟衰竭。

一位 70 嵗患有高血脂和輕微高血壓的長者,已經開始服用降血脂的藥物和低劑量的 ASA,腎功能正常,血壓 135/80,發現有輕微的蛋白尿,ACR 在 20 至 30 之間。 治療的方針是定期檢查血壓、腎功能和蛋白尿的變化,與及改善其他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將尿蛋白排出量 ACR 維持在 30 以下,儘量遞減。 血壓不要超越 130/80,而腎功能 GFR 每年退減率不要多於 1 至 2 ml/min/1.73m2。 戒除吸煙、避免服用傷害腎臟的藥物、包括一些治療風濕痛症、偏方草藥、與及 X 光檢查用的顯影劑。 減輕體重、注意飲食、減少食鹽、做適當的運動和維持正常的起居作息時間,都有助於保護腎臟。 如果蛋白尿繼續惡化,可以考慮服用 ACE  或 ARB  類的降血壓藥物,有助於減少蛋白質的流失。 當腎臟功能繼續衰退,就要兼顧到貧血、血液内的鉀質過高、缺乏維他命 D,與及副甲狀腺、鈣和磷質的平衡。 如果腎功能急劇下降,就要安排和準備洗腎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