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毒品與暴力 Addiction & Violence

2012/09/17


(一)設計改造的毒品

近年除卻海洛英、可加因、安非他明等經常被濫用的精神科藥物以外,更出現一些化學結構略經改造的藥物,用以逃避政府的藥物管制條例。 大部份改造藥物都屬於興奮劑類,與安非他明近似,但刺激大腦神經的作用可能更加強烈。 藥物在非法的實驗室內生産,缺乏專業的化學技師監督,而且粗製濫造。 製成品的藥效未經安全測試,包含的雜質亦難以估計,服用後部份人會出現中毒和精神錯亂的症狀。

北美洲的文化崇尚自由,許多人都希望能夠擺脫現實生活的束縛。 60 年代的花的文化開始是一個爭取和平的運動,但亦推廣了吸服大麻進入迷幻境界的潮流。 當時 LSD 迷幻葯亦非常盛行。 2010 年開始,北美洲因爲吸服 “浴鹽”而出現副作用,需要入院治療的案例迅速標升。 浴鹽這一種毒品和洗澡用的浴鹽完全無關;名字的來源可能是因爲形態近似和被僞裝作爲浴鹽逃避調查。 浴鹽是一種興奮劑,可以經口服、用鼻索吸、吸煙和注射;而且無色無味,必需使用特殊的檢驗方法才可以從尿液中分析。 最近引起關注的原因是因爲部份人吸服之後精神狀態變得極度亢奮和狂亂,引發自毀和毀壞的行爲,甚至攻擊和噬咬別人。 目前加拿大正在尋求立法來限制這類較新的毒品。

(二)浴鹽毒品的禍害

“浴鹽”的主要成份是 MDPV,是一種加強份量的脫氧麻黃鹼 ,但外間非法售賣的製劑可能包括三種經常轉變的成份,MDPV、甲氧麻黃胴和搖頭丸。 作用相近於可加因和冰毒的組合,刺激大腦大量分泌多巴胺和偽麻黃素,陷入極度亢奮的狀態,失去自制和理性。 須然美國和加拿大政府已經開始取締和禁止銷售 “浴鹽”,但在網上仍然有許多分銷網站,每包 50 毫克售價約為 25 至 50 美元,比可加因平宜但亢奮作用卻超出 10 倍。

因爲浴鹽在過去兩年才開始流行,大部份的治療案例都屬於急性中毒。 病人在精神錯亂的狀況之下,出現妄想、暴力、和荒誕的行爲,可能攻擊他人、或自殘身體,在狂性大發之下,往往需要 10 數人之力才能制服。 在美國的少數個案之中,因爲在藥物影響下噬咬別人,所以被形容為近似喪屍行徑。 其他的副作用包括心跳加速、高血壓、和體溫上升。 一般興奮劑的治療程序是將病人麻醉,代興奮劑逐漸經人體分化排泄之後,病人通常都會恢復常態。 但吸服過量 “浴鹽”的人士,即使體内藥物完全清除之後,部份人的精神狀態仍然不穩定,顯示藥物對腦部造成永久的損害。

年青人在面對毒品誘感時必須有所警惕,以免因爲好奇而造成永久的殘障。 吸服毒品絕對不安全;即使開設安全使用毒品的場所,亦不能夠減輕毒品對身體的伐害。

(三)暴力電子遊戲的影響

在毒品的影響之下,大腦失控,激發獸性,人會變得兇暴,經常攻擊,甚至噬咬別人;被形容為近似喪屍。 喪屍的名稱來自非洲的巫毒教傳説,但隨著近代文學、影視和電子遊戲的渲染,形象變得相當多元化和種族化。 電子遊戲中經常以喪屍、異形生物、外星侵略者作爲攻擊清減的對象,原意是減少殂擊或殘殺人類的暴力場面。 但流行的喪屍遊戲中,必需擊爆喪屍的頭顱才能夠將喪屍消滅,相當血腥暴力。

統計顯示,最熱衷玩電子遊戲的人士,是 17 嵗以下的男孩子,與及 50 嵗以上的兩性成年人。 2011 年的數據,經常在家中玩電子遊戲有 40% 是女性。 青少年之中,半數男性選擇成熟、或僅限成年人的遊戲,女性只有 14% 選擇這兩類遊戲。 一些學者認爲充滿暴力的電子遊戲,可能在短暫時間内會增加暴力傾向,甚至影響思想和情緒,減少合群互助的精神,而且有亢奮刺激的作用。 另外一些學者則認爲暴力的傾向因人而異,剛開始玩電子遊戲人士,或很少接觸暴力的女性,都會較爲容易受到影響。 資深的電子遊戲玩家,對暴力遊戲已經習慣,能夠分辨清楚遊戲和現實;而且玩電子遊戲更有助他們鬆弛神經。

電子遊戲卻能夠導致許多青少年長時間沉迷,在過去的暑假期間,經常有父母帶同子女來診治,包括眼睛乾燥發炎,肩頸和手腕疼痛。 許多都承認曾經連續 10 數小時上網玩電子遊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