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預防流感 Influenza Prevention

2012/09/10

流感非常容易傳播,受到感染後,在症狀出現前的 24 小時,病人已經開始排放病毒,而且可能傳播給在近距離接觸過的人士。幼年兒童、年長人士、患有長期病症和免疫功能受到壓抑的病者,一旦受到流感病毒感染,症狀可能變得非常嚴重,甚至死亡。 流感更可以導致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和其他長期病症的病情惡化。 醫院内的病人和護理院的長期住客,一旦患上感冒,可能引發多種併發症狀,例如高燒、肺炎、心、肺和腎臟衰竭。 在寒冷的季節,感冒是導致入院治療的主要病因之一。 如果能夠為照顧病人的員工、醫生和護士及早注射預防流感疫苗,可以減少受到流感侵襲,染病和傳播病毒給病人的機會。

本省的衛生廰廳和醫院配合,今年要為所有在醫院工作的人員與及經常接觸病人的輔助員工提供流感疫苗注射。 往年願意和接種疫苗的醫護人員低於半數;在保護病人的大前題之下,今年全力推行疫苗注射和注射後需要向院方提交證明。 不願意或因爲其他的理由不能夠接受預防流感疫苗注射的醫護人員,在近距離接觸病人時需要戴上口罩,減少飛沫傳染與及經人手接觸傳播到口、鼻和喉的機會。 其他預防措施亦不能夠忽視,包括經常清潔雙手,咳嗽和打噴嚏時掩蓋口鼻,減少接觸患有流感的病人,和患病後自我隔離在家,在醫院內儘早發現和將患有流感的病人隔離,與及服用抗病毒藥物,都有助於減少散播流感。

今年二月底世界衛生組織制定了供應北半球使用的 2012/2013  年度預防流感疫苗,包括對抗加利福尼亞甲型 (A/California/7/2009 (H1N1)-like virus)、維多利亞甲型 (A/Victoria/361/2011 (H3N2)-like virus) 和威斯康辛乙型 (B/Wisconsin/1/2010-like virus) 的三種流感病毒抗原。 其中的加利福尼亞甲型疫苗,是對抗自從 2009 年開始爆發的 H1N1 或豬流感疫苗,其他兩種是新選擇的病毒品種。 若果流感的趨勢沒有重大變動,疫苗應該相當有效。 注射疫苗内的病毒已被分化,不會導致流感。 噴鼻的製劑則屬於減弱的活性疫苗,適合兩嵗以上至 49 嵗以下的人士,不需注射。 許多抗拒注射流感疫苗的人士對疫苗都有不同的誤解,例如注射疫苗後會立即生病。 注射疫苗製劑内的病毒已經被殺死,不會因為接種疫苗而患上流感。 注射後可能有局部的疼痛和紅腫反應,與及短暫的發燒、頭痛和傷風症狀,但通常一至兩天後就會逐漸消退。 嚴重的過敏反應十分罕見,1976 年曾經有報導,當時的疫苗可能引發一種嚴重的癱瘓症狀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GBS),但往後並沒有明顯因爲注射疫苗之後出現 GBS 癱瘓症狀的病例,估計 GBS 癱瘓症狀出現的風險低於百萬份之一至二。 一些父母擔心疫苗内含有微量的水銀泵基防腐劑 Thimerosol。 藥廠已經儘量減少水銀的含量,而且研究報導並未發現注射疫苗與小兒自閉症或其他幼兒行爲失控的問題有關;反而最近的研究關注到父親的年歲對遺傳基因的影響。 市面上亦有不含水銀防腐劑的單劑疫苗出售,但需要自費。

2009 年出現的甲型 H1N1 流感,是近年發現的一種新流感變種,由墨西哥和美國加州開始,迅速擴散。 在墨西哥境内,患上流感後的死亡率高達 2%, 但境外的死亡率則約 0.1%。 當年本國政府迅速供應對抗 H1N1 的疫苗,疫情得到控制。

自從 2003 年開始,H5N1 禽流感出現,在鳥群中迅速互傳,感染禽流感的雀鳥和雞鵝大部份都死亡,兼且間中出現人類感染的病例。 2011 年 10 月的統計,總共有 566 宗確診的人類 H5N1 禽流感病例,332 人死亡。 禽流感大部份在東南亞出現,近年中國已經研製成功保護雞隻的新疫苗,而在北美洲,對抗人類 H5N1 的疫苗亦已經開始臨床試驗。 因爲感染 H5N1 後的死亡率超過 50 %,所以科學家擔心如果動物和人類同時受到禽流感和人類流感兩種病毒感染,兩種病毒可能在體內互傳基因而產生一種新的超級流感病毒,可能導致嚴重的人類流感爆發。 注射預防流感疫苗,可以減少流感在體内出現蛻變的風險。

真正不適宜注射流感疫苗的人士,包括在接種疫苗後曾經出現過嚴重的過敏反應,眼和呼吸道綜合症狀,對雞蛋有嚴重的過敏反應,與及在注射後 6 週内出現過 GBS 癱瘓症狀的稀有病例。 其他所有超過 6 個月大的人士,都應該接受注射。 醫護人員更加應該以身作則,樹立一個好榜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