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冠狀病毒感染 Resurgence of Corona Virus Infection

2012/10/01

自從今年的六月開始,總共發現有兩宗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個案,確診為受到一種新的冠狀病毒感染,但並未有擴散的現象;而接觸過病人的親屬和醫護人員,亦沒有受到影響。 第一宗個案是從一個 60 歲病人的檢驗確定,病人在 6 月份因嚴重肺炎和急性腎臟衰竭,在沙地阿拉伯一家醫院內病逝。 血液和肺組織樣本其後發現有屬於第二組的一種新冠狀病毒。 第二宗是一個卡塔爾病人,曾經到過沙地阿拉伯旅遊,在9月3日因嚴重呼吸道感染症狀入院,其後轉送至英國倫敦一間醫院接受治療。 血液測試發現受到同一種人類冠狀病毒感染。 世界衛生組織在9月25日的報導,並未再有新的個案。

英國公佈的基因分析,新的冠狀病毒屬於 Beta 2C 類型,和 SARS-COV 並不相同,懷疑可能經動物傳播,而至今並沒有人傳人的跡象。 因為其他地區並沒有近似的案例,所以世界衛組織尚在繼續調查,希望能夠找出兩宗感染案例的源頭,至今並未建議旅遊預警或限制。 唯一的憂慮是每年一度的穆斯林麥加朝覲,將會在 2012年10月24至29日進行,估計近二百萬來自各方的朝聖者將會潮湧至麥加。 加拿大公眾衛生組織建議在造訪沙地阿拉伯之前,應該補足所有的預防注射,預防感冒,避免蚊蟲螫咬和接觸野生動物,與及要注意飲食衛生。

2003 年的 SARS 疫潮,是一種變種冠狀病毒做成的感染。SARS-COV 病毒導致全球 8 千多宗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916 人死亡。 病毒經空氣中的小水滴傳播,因為許多受感染的病人都需要依靠輔助呼吸的儀器,和經氧氣面罩吸取藥物,醫護人員在近距離吸入病人排出的水霧,許多亦相繼病倒。 多倫多亦有 40 多人因感染 SARS 而死亡,包括兩位護士和一位醫生。

冠狀病毒大致可以分為兩組。 第一組非常普遍,導致人類 1/3 的傷風咳嗽症狀。 第二組包括 SARS-COV ,可能引發氣管炎和肺炎。 冠狀病毒可以經打噴嚏和咳嗽排放,形成帶有病毒的小水滴,亦可以經糞便排出,再經手至口傳染。 在北美洲,冬季是感染的高峰期,感染症狀大部分是傷風咳嗽和痾嘔肚瀉;但當幼年兒童,年長人士和免疫功能受損的病人受到感染,可能會引發嚴重的感染症狀。

冠狀病毒感染的對象包括禽畜,而且可能引發不同的症狀 包括呼吸,消化系統,肝臟和腦神經的感染。 病毒亦經常蛻變,其中一些變種可以導致貓類動物的腹腔炎,曾經被懷疑是 SARS 的源頭。 通常感染動物的冠狀病毒品種,都不會影響人類,但 2003 年 SARS 之後的跟進研究,卻發現蝙蝠可能是病毒的媒介,而最近兩宗人類個案中發現的冠狀病毒,亦近似蝙蝠體內發現的品種。

SARS 自 2002 年 11 月開始,直至 2003 年 8 月終結,共有 37 個國家出現疫症。 受到感染的病人,死亡率高達10.9%,而且隨着病人的年齡增加。 近期須然只有兩宗近似的個案,但因為病毒的肆虐程度尚未能夠確定,所以 BC 疾病控制中心向本省所有醫生發出通告;建議如果發現病人患有嚴重的呼吸系統感染症狀,而在過去 10 天內曾經到過沙地阿拉伯或卡塔爾地區,或接觸過從兩地回來的人士,都必須採取嚴格的隔離和保護措施,立即通知衛生局的醫官,和抽取適當的鼻咽喉,氣管,血液和糞便樣本化驗。

2003 年 SARS 疫潮的跟進研究發現,認為病毒可能引發自身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做成更大的損害。 當時採用的抗病毒藥物,並沒有顯著的成效;而高劑量的類固醇,更導致部份病人出現股骨頭段壞死的後遺症。 抗 SARS 病毒和疫苗的研究尚在進行階段。 治療的宗旨是維持病人的生命,讓免疫系統逐漸將病毒清除。 良好的護理,可以減少併發症狀;兼且要提供心理輔導和支持給與病人,病人家屬和醫護人員。

SARS 的一課讓我們知道對疫症必須提高警覺,早作預防。 政府,衛生部門,醫院,醫務所,執法人員和公眾,必須互相配合,防止疾病漫延。 清楚的報導和指引,亦有助於減少公眾的疑慮和獲取大眾的合作,對抗疫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