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急性肺病 Acute Respiratory Diseases

2013/03/18

(一)慢性阻塞性肺病惡化

安大略省的研究報導顯示,在醫院接收的病人當中,1/4 人患的病症都和吸煙有關;大部份屬於慢性阻塞性肺病。 加拿大的統計,近 1/10 人口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尤其是 35 嵗以上長期吸煙的人士。 曾經吸煙或仍然繼續吸煙的人士,果出現慣性的咳嗽、經常有痰、日常的活動,例如攀少數梯級或略為搬動重物都導致呼吸不暢、運動或勞動時有喘聲、經常患上傷風咳嗽症狀而且持續久,就需要請醫生安排做一個肺功能測試。 Spirometry  是量度吸入和呼出的空氣量,與及呼出空氣的最快速度來估計阻塞嚴重程度。
慢性阻塞性肺病隨著年歲逐漸惡化,但可以經過戒煙和治療來減慢疾病的進程。 急症室經常接收病情突然惡化的病人,大部份是因爲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或因爲空氣污染度增加。 病人感覺呼吸困難、咳嗽增加、痰變得濃稠和多量、氣喘和胸口翳悶。  嚴重的個案,病人因爲缺氧而變得頭腦昏亂,呈現呼吸困厄和心臟衰竭的症狀,需要供應氧氣和輔助呼吸,開始舒張氣管和抗炎的藥物。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繼癌症、心血管和腦血管疾病之後的第四號致命病因。 如果能夠及早診斷,戒煙和改變生活習慣,在症狀惡化及早診治,都有助於減少對生命的威脅。

(二)感冒和氣管炎
近日流行性感冒相當猖獗,年輕和身體強壯的人士,須然會感覺不適,但如果能夠有充份休息和適當補充水粉,大部份都會不葯而愈。  但年幼和年長,抵抗力較爲薄弱的病人,卻可能出現併發的感染症狀,例如中耳炎、鼻竇炎、氣管炎和肺炎。 年長和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一旦因感冒而引發肺炎,病情可能相當危殆。 最佳的預防方法仍然是注射對抗感冒和肺炎球菌的預防針。
氣管炎是因爲氣管的黏膜受到病毒或細菌侵襲,或因爲氣管受到污染氣體的刺激而出現敏反應。 氣管炎的症狀通常是隨著傷風鼻塞之後,咳嗽加劇和痰涎增加,呼吸感覺困難,而且有喘聲音。 過濾性病毒感染導致的氣管炎,大部份只需要多休息和補充水份,滋潤氣管,通常都會逐漸痊愈。 如果出現高燒和感覺非常虛弱、呼吸困難、痰有顔色或帶血、而且有腐臭味、咳嗽持續數週、或患有哮喘和阻塞性肺病的人士,都必需儘快請醫生診治。
許多病人都要求醫生處方止咳藥水,但自從 2008 年開始,我們建議 6 嵗以下的兒童不要服用有麻醉成份或近麻黃素作用的藥物。 一般的咳藥水成效並不理想,但成年人如果因劇烈咳嗽而影響睡眠,沒有其他病因,醫生會考慮處方可待因類的藥物,短暫壓抑症狀。

(三)兒童的肺炎症狀
過去數週傷風咳嗽的症狀非常普遍,兒童患上肺炎的個案亦有增加。 北美洲 5 嵗以下的兒童,每年有 4%  染上肺炎,9  嵗以上的兒童,則低於 1% 全球的統計數字顯示,肺炎是導致 5 嵗以下兒童死亡的第一號病因。 肺炎大部份都是因爲受到過瀘性病毒,例如流感、副流感、RSV 和腺狀病毒侵襲;或細菌和非典型細菌感染。 肺炎有不同的嚴重程度,高危的兒童;例如 3 個月以下的嬰孩、免疫功能不足、需要依賴機器輔助呼吸、或患有長期肺病的兒童,如果出現肺炎症狀,大部份都需要入院治療。 身體健康狀況良好的兒童,若果在醫院以外的社區感染肺炎,亦應要儘快接受診治,決定治療的方法,儘快控制病情。 肺炎的症狀主要是持續的咳嗽、超過攝氏 39 度的高燒、驗血顯示白血球數目上升。 臨床檢查如果發現兒童呼吸緊促,在吸氣時肋骨之間的肌肉下陷,病人很可能患上肺炎。 醫生通常會安排驗血和照 X 光片來確定肺部的變化。 6 個月以下的兒童,或其他呈現呼吸困難,血液中氧氣飽和程度在正常環境之内低於 90%,或需要超過 30% 氧氣維持呼吸的兒童,都需要在醫院接受診治。 曾經進出醫院,可能受到抗藥性細菌侵襲,在家疏於照顧和護理,病人不能按時服藥,與及病情較爲嚴重的病人,醫生亦都會建議住院治療。 病情較輕的病人,可以在家服用消炎葯和抗病毒的藥物,但要定期跟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