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星期六

風濕病 Rheumatism

2013/03/04

     許多病人都患有風濕病,風濕病可以區分為多種疾病和症狀,大多數因爲關節、筋骨、肌肉、血管、和結締組織出現病變。 在西醫的範疇當中,大部份風濕症狀都屬於勞損、退化、和身體免疫性的疾病,但亦可以基於感染的反應、内分泌或代謝功能不協調、遺傳、腫瘤侵襲、藥物反應等病因。
    
70% 80% 患有風濕病症的人士,都呈現關節的病變、呈現疼痛、局部腫脹、發熱發紅、和功能受損。 同一種風濕病症,亦因爲病人的體質、環境因素和遺傳基因,出現不同的病徵,症狀和輕重程度,對治療的反應亦不一致。 許多人都認爲寒冷和潮濕的天氣,會引發風濕症狀,但問卷調查顯示,天氣的影響因人而異。

     治療風濕病的建議更眾議紛紜,而且引發許多傳統和另類治療方面的歧見。 許多風濕病症都屬於長期症狀,醫生的主要方針消腫、止痛、控制和減少關節和軟組織的受損程度,保持病人的活動和工作能力,與及向病人提供輔導,減輕風濕病症帶來的負面影響。 西醫並不反對病人接受針灸和按摩等輔助治療,但病人必須注意草藥和西藥如果同時服用,可能會導致不良反應。
     類風濕關節炎是較常見的一種結締組織病症,身體免疫系統錯誤地攻擊有滑膜的關節,導致長期發炎和損害。 關節變形,引發痛楚和影響活動能力。 關節以外的器官組織,包括皮膚、血管、心臟、肺部和肌肉亦受到影響。 通常在 30 嵗以後發病,女性比男性多,但亦可能在兒童和青少年時候出現症狀。 類風濕的病變通常是左右均稱,手指、手腕、腳、足踝、膝關節經常受到影響。 症狀發緩慢,但會導致發炎和疼痛、關節僵硬、病人感覺非常疲勞。 早上起床之後需要活動一小時以上才能夠減輕僵硬的感覺。 隨著病情惡化,關節會逐漸變形,關節活動幅度受到限制。
     治療類風濕的藥物包括非類固醇類抗炎葯、糖皮質激素(類固醇)、與及能夠改善病情的抗風濕藥物。 受到嚴重破壞和變形的關節,可以考慮動手術更換。 一位年近 60 的建築工人,手指關節變得僵硬和疼痛,不能運作,服用草藥和抗炎藥物未能消除痛楚。 醫生嘗試使用類固醇才能夠控制發炎症狀,但需要逐漸提升劑量保持效應。 專科醫生建議加上壓抑免疫功能的藥物。 病人逐漸出現發燒,咳嗽和夜間盜汗的症狀,檢查發現因爲免疫功能受到壓抑,潛伏的肺結核菌變得活躍,引發肺癆感染,而真菌感染亦乘時入侵。 類風濕的病情和治療,都可以導致許多併發的病症。
    紅斑狼瘡症亦是相當常見的結締組織病症,身體的免疫系統出現故障,皮膚、骨節、腎臟和腦部都受到侵襲。 引發病症的原因尚未能夠確定,但患紅斑狼瘡症的女性比男性多,而亞裔和非洲裔人士發病的比率亦較高,部份個案是因爲藥物刺激引發。 症狀多數在 10 50 嵗期間出現。
   紅斑狼瘡症的症狀因人而異,但大部份病人都有關節發炎和腫脹的病變,尤其是手、手腕和膝關節。 30% 的病人兩邊面頰會出現紅色的蝴蝶斑,其他皮膚症狀包括鱗狀的紅斑,脫,口、鼻孔和陰部出現潰瘍;對陽光照射特別敏感。 心臟、肺部、腎臟和凝血功能都可能受到侵襲。 病人發病時會感覺到虛弱、胸口翳悶不適、無故發燒、和非常困倦。 較爲危險的症狀是中央神經系統受到侵襲,腦内的血管嚴重受損,出現劇烈的頭痛、手腳麻痹、攣、眼球肌肉癱瘓,認知能力、情緒和行爲都變得異常。
     輕微的風濕和皮膚症狀可以服用抗炎藥物、低劑量的類固醇和一種治療瘧疾的藥物 Plaquenil 來控制。 嚴重的症狀則需要專科醫生主導,使用高劑量的類固醇和壓抑免疫系統的藥物,但副作用相當多。 紅斑狼瘡症影響整個身體的器官組織,並沒有完全根除的治療方法,病情的演變亦要看受影響的部位和病發的嚴重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