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星期日

SARS 十載 10 Years after SARS

2013/03/11

    10 年前的 3 12 日,世界衛生組織發出警告,SARS  疫潮成爲威脅全球的健康問題,香港成爲疫埠。 當年的統計SARS 漫延至 30 國家,共有 8096 宗確診個案,導致 774 人死亡;死亡率幾近 1/10。 追索疫情,近似 SARS 的致命病症在 2002 11 月中已經在廣東順德出現,但當時政府並沒有發佈相關訊息,而且禁止傳媒報導。  直至 2003 2 21 日一位染病的退休教授入住香港的酒店;病毒經過排放在空氣中的小水滴散播,導致其他七名住客染病。 其中一位在兩日後回到多倫多,因爲缺乏資訊,沒有採取適當的隔離措施,結果在當地引發疫症,33 人死亡,其中包括醫護人員、住院病人和訪客。 溫哥華亦接收了一宗染上SARS 的病人,但因爲採取適當的隔離和嚴格的預防措施,疫症並沒有擴散。 SARS 的症狀是高燒、乾咳、呼吸緊促、與及近似嚴重感冒的不適感覺,肺 X 顯示肺炎的轉變。 傳染的模式是近距離接觸病人,或接觸病人排放的分泌物,與及吸入經咳嗽或噴嚏釋放在空氣中的小水滴。 因爲許多呼吸困厄的病人都需要使用加壓的氧氣治療,與及水霧化的藥物,以致病毒擴散的範圍增加。 許多 SARS 病人在患病時曾接受過高劑量的類固醇療程,近 15% 呈現股骨壞死地的後遺症,需要做修補骨關節的手術。

     自從去年 9 月開始,一位卡塔爾居民在造訪沙地亞拉伯後,出現近似 SARS 的症狀,化驗報告顯示受到一種新的冠狀病毒 NCoV 感染。 至今共有 11 宗感染個案,大部份在中東國家發現。 英國共有三宗,其中最新的一宗是因爲近距離接觸患病的親人而受到感染。 NCoV 的傳染速度較爲緩慢,但研究人員仍然擔憂病毒可能繼續蛻變。

   SARS 的一課顯示最初出現疫症的國家和城市,包括中國、香港、越南河内、新加波、和多倫多,因爲缺乏準備和應急措施,疫情非常嚴峻,佔 98% 的染病數目,79% 的死亡案例。 其後受到波及的 26 個地區,因爲提早防範和高度警覺,所以只有少數病人受到感染。 加拿大兩大城市亦出現截然不同的結果。 最受 SARS 影響的地區,衛生環境和醫療體系都相當健全,主要的分別是應變措施和處理特發疫症的危機意識。

     因爲交通的發展和旅行的人數衆多,疫症再不局限於一個地區,出現疫症的國家必須儘快匯報。 2005 年引進的國際健康條例,獲得 194 個國家和地區認同,在一旦有疫症或嚴重健康危機出現的時候,可以共同探討和計劃應變方法。 世界衛生組織亦大幅增強資料的搜集,分辨正確或偽誤的訊息,提供適當的指引。

     回顧 SARS 的疫情,中國和香港共有 1755 宗個案,298 人死亡,疫情由 2002 11 月開始,至 2003 7 月底終結,但對兩地都做成嚴重的傷害,經濟、地產、旅遊都陷入低潮,直至 2008 年中國主奧運會才能擺脫陰影。

     因爲 SARS 是突發的病症,所以並沒有時間容許醫護人員進行治療方面的研究。 及後再沒有新的案例,因此缺乏繼續研究和驗的對象。 當時選擇高劑量的類固醇療程,是希望能夠壓抑病毒感染引發的發炎反應;減少肺部組織的損害。 但高劑量的類固醇亦同時壓抑身體的免疫功能,以致病毒能夠迅速增長。 當時採用的抗病毒藥物 Ribavirin,須然有相當廣泛的抗病毒功能,但亦有許多副作用,包括貧血、影響肝臟和降低血液中鈣和鎂的含量;而且並未能夠壓抑冠狀病毒。

     許多病毒感染都並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大部份都需要依賴身體的免疫系統,產生足夠的抗體或免疫細胞來清除病毒。 在病危期間,病人可能需要深切治療來維持生命。  自從 SARS 出現之後,本地的醫院大幅增強了隔離的空間和措施。 受到經空氣傳播的病毒或細菌感染的病人,需要入住封閉式的負壓病房。 醫護人員和訪客都必需戴上 N95 口罩和穿著罩袍,探訪前後都必須小心清潔雙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