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健康新聞點滴

2013/09/09

(一)肺癌的檢測和預防方法
肺癌是最常見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 加拿大每年都有約二萬人被肺癌去生命。 70% 的肺癌都在 65 嵗以後發現,只有 3% 45 嵗以前發病。 90% 的肺癌都和吸煙或吸入二手煙有關,如果每日吸煙超過兩包,因肺癌而致命的機會是 1/7。 患上肺癌的病人,只有 16% 能生存超過 5 年。 近年女性吸煙的比例增加,患上肺癌的人數亦迅速上升。
肺癌最典型的症狀是持續咳嗽,痰涎有血、氣和逐漸消瘦。 以往診斷的方法是照肺 X 光片和抽取痰涎化驗。 上週發表的報導,認爲若果能夠採用電腦斷層素描作爲檢測的工具,綜合素描發現的異常變化、腫瘤的體積和位置、尤其是在於肺部的上端;再加上年歲、性別、近親是否患有肺癌、與及肺部呈現肺氣腫的變化,經過電腦將數據和資料分析,可以相當準確釐定肺癌的風險,決定進一步的診治程序,決定是否需要穿刺、窺鏡抽取樣本、或動手術切除。 治療肺癌通常要結合手術、輻射、和化療來控制不同的肺癌細胞品種,和擴散程度。 預防勝於治療,最重要是戒煙和禁止在人多的公衆地方吸煙,減少吸入二手煙的風險;此外要減少空氣污染,和避免接觸石棉和氡氣體等致癌物質。
(二)糖尿病的控制方法
今年的健康一日談將會在 9 15 日在本那比 Bonsor 社區中心舉行,主題是糖尿病的預防和治療。 糖尿病可以劃分為一型、二型和妊娠期糖尿病 3 大類。 一型糖尿病是由於免疫系統錯誤破壞分泌胰島素的胰臟 Beta 細胞,必需注射胰島素才能夠控制血糖。 二型糖尿病是因爲身體的細胞組織對胰島素失去反應,不能夠將葡萄糖吸收進入細胞產生熱能,而糖滯留在血液内。 糖尿病可以影響身體多個器官,導致神經痛、視網膜病變、腎臟衰竭、增加心臟血管疾病和中風的機會。
糖尿病是長期的病症,可以控制但很少可以根治。 我們會鼓勵病人參加糖尿班,加深對糖尿病的認識,學懂自己測試血糖、憑藉戒口、運動、和適當的藥物,血糖穩定和回復近於正常。 控制血糖最好的方法是注射胰島素,但必須配合測試血糖高度,和學懂處理低血糖的症狀。
近期報導發現每週最少 3 次進食一些新鮮的水果,可以減少二型糖尿病出現的機會,特別屬於高糖指數藍莓、葡提子、蘋果、梨、西柚和香蕉, 但哈密瓜則有反效果。 新鮮的水果對其他的長期疾病亦有補。 喝果汁則會增加患上糖尿病的機會,因爲市面上大部份果汁都加上高量的糖。 如果愛喝果汁,可以用絞絆機將新鮮的水果絞碎和立即飲用。
(三)大麻的葯用功效和不良反應
加拿大衛生署的調查顯示,15 24 嵗的年青人,濫用藥物的人數近 9%,最常濫用的藥物是大麻,其次是可加因、安非他命、迷幻葯、忘我和海洛英。近2/3 的年青人,承認近期曾經喝酒。
使用大麻作爲致幻藥物有長遠的歷史,但近年一些國家,包括加拿大,已經批准大麻作爲藥用。 我們的神經系統和免疫組織能夠感受大麻的刺激而產生反應,增加内在大麻素的分泌,產生鬆弛和欣悅的感覺,有助於減輕痛楚和其他的不適。 加拿大的藥廠已經推出了一種人工合成的大麻類配方藥物 (Cesamet),用於減少化療後的嘔吐和治療神經痛症。 但藥用大麻,是指吸食大麻製成的煙草或製劑,作爲一種自然療法。 除卻止嘔吐之外,尚有增加癌病化療後和愛滋病人的食慾、鬆弛肌肉、輔助其他止痛藥物用來控制長期痛症和神經痛、抒解焦慮和安眠的作用。
近年有些政客支持大麻合法化,而警察首長亦建議用告票取代逮捕和控訴非法藏有大麻的人士。 但就醫藥觀點而言,成長中的青少年如果經常吸服大麻,大腦的成長和發育都會受到影響。 有精神分裂症遺傳傾向的年青人,吸食大麻可能會加速出現病徵。 經常依賴大麻減壓和逃避現實的年青人,很容易會被引誘使用可加因海洛英等危險毒品而成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