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健康資訊簡介系列 (二)

2013/09/23

(一)治療認知障礙症的藥物
認知障礙症 Alzheimer's disease 是最常見的腦退化症狀,大部份都在 65 嵗以後出現。 初期的症狀是非常善忘,尤其是最近發生的事故。 隨著時間,症狀逐漸惡化,開始間歇性神智昏亂,妄想被別人加害;或出現幻覺,看到離世的親人和不存在的事物。 容易惱怒而且具攻擊性、情緒不穩定、逐漸喪失記憶和溝通的能力。 最終因爲失去維生的機能,例如不能夠吞嚥和控制呼吸而致死亡。
許多年長人士都有輕度認知能力退減的現象,例如部份記憶變得模糊、語言、思考和決斷方面比同年嵗的人爲退化,以致親友非常擔憂。 須然出現輕度認知能力障礙的人士有 17% 會繼續退化,但其餘大部份都比較穩定。 如果能夠找出病因,例如腦血管蔽塞、糖尿病、甲狀腺分泌不足、或情緒和壓力的反應,開始適當的治療,退化的狀況可能會改善。
因爲配偶和親人要承擔照顧病人的責任,所以經常都要求醫生處方改善認知能力的藥物。 上週的報導,發現患有輕度認知能力退減的人士,服用過加強認知能力的藥物之後,症狀不但沒有改善,而且許多出現頭痛、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的病人,必須結合親友、醫療體系和社會福利的支持,才能夠減輕單一方面的負擔。
(二)兒童傷風咳嗽的治療方法
天氣轉涼,傷風咳嗽的症狀開始增加。 傷風症狀大多數是因爲受到病毒感染,最常見的病毒是鼻病毒,其次是冠狀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和其他 多種感染上呼吸道的病毒。 因爲病毒的種類繁多,所以沒有適當的疫苗可以預防感染。 典型的傷風症狀是輕微發燒、咳嗽、鼻塞和流鼻水、咽喉痛、頭痛和渾身感覺不適;大部份的症狀都會在一週内逐漸消退。 許多父母都會採用退燒葯物或要求醫生處方抗生素,但抗生素並不能夠對抗病毒。 以往醫生會建議增加水份吸收,但最近有兩份報告,顯示沒有缺水狀況的兒童在患病時如果喝下太多清水,可能導致血液稀釋,鹽份下降。
2007 年開始,藥物管理局建議兩嵗以下的兒童,不要服用市面上普遍銷售的傷風咳嗽藥物,因爲其中包含的通鼻塞、抗組織胺、化痰和止咳成份,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副作用,例如痙攣、心跳加速、過度麻醉、甚至死亡。 用生理鹽水為兒童灌鼻腔,有助於減少鼻塞和鼻水分泌,恢復用鼻呼吸,減少咽喉的乾和疼痛。 兩嵗以上的兒童,如果要選擇控制症狀的藥物,必須查標籤上成份和劑量,不要同時服用種近似的藥物,避免超過安全份量。 每次餵藥時量度清除劑量,將餘下的藥物放在安全的地方。
(三)0157H7 大腸杆菌感染
BC 疾病控制中心發出警告,勸諭民衆不要進食 Gort's Gouda 芝士農場近期生産的芝士,因爲可能受到大腸杆菌污染。 農場採用未經消毒的新鮮牛奶製造芝士,但要存放最少二個月後才可出售,讓芝士有足夠時間發和自然清除細菌。 新鮮搾出的牛奶可能被微生物污染,果未經消毒,微生物可以借助牛奶的營養大量滋生。 為了保存牛奶的營養價值和鮮味,消毒的程序通常是將牛奶加熱至攝氏 72 度,維持16 秒鐘,然後立即冷卻至攝氏 4 大部份有害的微生物都會被消滅,只在有效日期之内飲用,通常都不會有細菌感染的危險。
大腸杆菌有許多不同的菌株,0157H7 型分泌的志賀毒素,可以導致不同程度的水瀉和腹部絞痛,較嚴重的感染會呈現帶血的腹瀉。 症狀從細菌入侵後的 3 4 天開始,通常維持 5 10 天,大部份都會逐漸痊愈。 但 15 % 受到感染的兒童和抵抗力較低的成年人,可能出現溶血性尿毒綜合症狀,紅血球和血小板大量被破壞,導致貧血和出血,與及急性腎功能衰竭。 部份病人因爲神經系統受到影響而出現痙攣、昏迷和腦中風等併發症狀,死亡率高達 5%  食物安全的主要守則是要保持清潔生和食物要分開存放和處理、要煮熟、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材料,與及要在適當的溫度之下儲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