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火警意外 Fire Hazard

2014/02/10

(一)家居安全和防火措施
我們的家,應該是一個安全和提供庇護的居所。 但統計顯示,在家居環境内發生的意外,是繼交通意外以後,導致最多傷亡的主要原因。 許多家居意外都基於人爲疏忽,理論上可以避免,但傷亡的數字仍然高。 致命的家居意外包括摔跌、中毒、火災、呼吸道受嗆和蔽塞、遇溺。 年幼兒童和長者出現意外的機會較大,但如果能夠預先防範,可以保障所有的家庭成員。 急症室接收的意外受傷個案之中,火傷或灼傷約佔 1% 2% 4 嵗以下的兒童和年長人士、居住於貧困的環境,偏遠的地區和欠缺維修的房屋;因火警受傷的風險都比較高。 40% 的嚴重火傷和死亡意外和酒精有關,超過 1/3 肇事房屋並沒有裝置煙火警報系統,而冬季是火警的高峰期。
室内能夠引發火災的原因包括過熱的暖氣系統和熱水器、連接過多電器用品超越負荷、煮食忘記關電掣、吸煙留下煙蒂、和孩子用火柴或打火機點火玩耍。 預防的方法是因應導致起火的原因,在通道、房間和每一層裝置警報系統,定期檢查。 火柴、打火機要妥善收藏。 煙蒂和點燃的蠟燭必需完全熄滅後才棄置。 煮食時間不能離開,提醒自己關掣。 提防過多的電器做成短路,更換舊的電線和電掣。 在當眼地方放置最少一個滅火筒和預先計劃逃生路徑。
(二)火傷的護理
輕微的表皮火傷或灼傷,皮膚會變得紅腫和灼痛,但皮膚感覺仍然存在,沒有水泡,通常只需要一些家居護理;例如用冷水敷治,有助於消腫和止痛,在灼傷部位搽上保護性的油膏。
二度燒傷,表層的皮膚和部份的真皮膚都受到損害,皮膚紅腫和出現水泡,感覺灼熱和非常疼痛。 先要防止皮膚繼續受到損害;例如立即脫去沾上火焰或灰燼的衣物,用乾淨的水沖洗燒傷的部位。 如果燒傷的部位在於手、腳、面孔和下體部位,或燒傷的範圍超過手掌的寬度,先用乾淨的紗布輕輕包紮,再到診所或急症室檢查。
嚴重的燒傷,先要確保安全,離開火場和將身上的火撲滅,立即致電求助。 衡量火傷,除卻深度以外,亦要計算燒傷的面積。 粗略估計,成年人手掌的面積相於身體表面的 1% 急症室的治先要評估病人的整體狀況,持呼吸道暢順,補充失去的體液和持血液循環。 治療嚴重火傷的宗旨是預防感和減火傷做成的疤印。 為病人注射破傷風針防疫。 在病人情況穩定後和輕度麻醉下;清洗傷口和將死皮去除,確保燒傷的硬化死皮不會影響肢體的血液循環。 嚴重的深層燒傷可能需要手術治療和植皮。 即使在最佳的醫護環境,如果超過 90% 身體面積燒傷,生存的機會亦只有 10%
(三)吸入濃煙的損害
嚴重的火傷,除卻皮膚的損害以外,其它的致病因素包括吸入濃煙、身體受到創傷,例如受到下墮物件踫撞、長期的病症包括心肺疾病,糖尿病、精神狀態,例如嚴重的抑鬱而失去求生意欲,都會影響到康復的進展。 年長的女性復原能力亦比較低。 治療火傷需兼顧整體和精神的護理。
吸入濃煙導致缺氧和一氧化碳中毒,陷入昏迷,不能逃生,是釀成火場死亡的主要原因。 即使獲救離開火場,但高熱、吸入的煤煙、一氧化碳、山埃和其他有毒氣體,加上缺氧,都會對呼吸道和肺部造成嚴重的損害。 除卻上呼吸道灼傷,更可能導致肺水腫和呼吸功能衰竭;必須及早治療,供應氧氣,插喉和輔助呼吸。
情況較爲穩定的傷者,如果困在密封的火場内超過 10 分鐘,痰涎带有碳屑、聲音沙啞、吞嚥困難、氣促、面和鼻孔燒傷、血液呈現缺氧、碳氧血紅蛋白超過 15%,都需要留院接受觀察。 如果呼吸功能呈現困厄,立即開始治療。沒有症狀而情況維持穩定的病人,在觀察 4 6 小時候可以回家,但若果情況出現變化,就要立即回到醫院接受治療。
如果被困在火場不能離開,可以躲入衛生間,將門關緊,用水降溫,和用濕毛巾掩蓋口鼻,等待救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