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應付流感病毒 Influenza Update

2014/02/03

一)H7N9 禽流感的傳播模式
供應香港的活雞檢驗發現帶有 H7 禽流感病毒,整個批發市場的活禽都要被銷毀,防止病毒擴散。 中國在過去一個月確診 100 多宗H7N9 感染病例,死亡人數近 20 人。
人類流感病毒有 A B C 三個類型,A B 型經常引發季節性疫症。 在北美洲,10 月至  5 月是高峰期。 野生水鳥,例如野鴨、雁、天鵝、海鷗和其他的水鳥,是 A 型流感的天然宿主,容易受到感染和攜帶病毒。  果缺乏隔離措施,水鳥可以將病毒傳遞給家禽。 H7N9 病毒屬於 A 型流感,有低致病和高致病能力兩大類。 家禽受到低致病能力的病毒感染,可能沒有症狀或只會影響到羽毛的態和產蛋的數量。 高致病能力的  H7N9 病毒,嚴重破壞雞隻的内臟,死亡率高達 90 100%  同一種病毒,因爲出現遺傳基因和表面抗原的變化,可以蛻變成爲能夠感染鳥類和人類的品種。 H7N9 並沒有疫苗可供預防,如果近期要到疫區旅遊,避免到飼養禽畜的農場或市場,不要碰觸禽鳥豬隻。 食物加熱到攝氏 75 度以上就可以消滅流感病毒,但必須徹底煮透,不能見血,雞蛋亦必須煮至硬熟;選擇衛生環境較佳的食肆, 勤加洗手。  如果出現發燒,嚴重咳嗽和氣速的現象,儘快找醫生診治。
(二)2014 H1N1  豬流感的疫情
一月份因爲美國和加拿大都陸續報導因爲染上 H1N1 流感而死亡的個案,部份過往不願意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人士,都要求補加注射,以致疫苗出現短暫的供不應求。  本省有足夠的疫苗供應,家庭醫生,區診所和藥劑師,都可以提供注射;但注射之後需要兩至三週才生效,在疫苗生效前的期間,仍然有機會染上感冒。
近兩年的人類流感病毒,主要有 H3N2 H1N1 兩種 A 型病毒。 去年以 H3N2 的感染居多,今年則以 H1N1 爲主。  H1N1 流感病毒自從 2009 年引發世界性的感染疫情之後,已經成爲相當普遍的季節性流感病毒。  年紀較長的人士,因爲在過去數年可能已經受過感染,或接受 過重覆的預防注射,所以大部份都有抵抗力。  5 嵗以下兒童,和在過去數年沒有染病或接種疫苗的人士,染病的機會自然較高。  每年都有病人因爲感冒的併發病症而死亡,但以往多數是較爲老弱的病人。 年輕的病人因染上感冒而死亡,再加上傳媒的報導,就會變得更加觸目。  近年醫生在診斷呼吸道感染症狀時,亦經常加上感冒病毒的測試,所以確診的個案大幅增加;但許多染上感冒的病人都沒有就醫,亦沒有接受測試,數目難以確定。  真正能夠反映感冒嚴重程度的數據是因爲染上感冒而需要住院留毉,與及因染上感冒而致命的數目。
(三)治療嚴重感冒的建議
感冒症狀包括發燒、發冷、感覺虛弱和疲倦、頭痛、混身疼痛、喉嚨痛、傷風和咳嗽症狀;部份人尤其是兒童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  感冒的症狀通常是突然而來,但會持續數天至兩週。  大部份人都會逐漸痊愈;但感冒可能引發氣管炎、肺炎、鼻竇炎、中耳炎,而且到一些長期病症惡化,例如哮喘復發、心臟和腎臟衰竭;嚴重的感染更可能致命。  65 嵗以上的長者、幼年兒童、孕婦、患有長期病症包括哮喘、糖尿病、病態肥胖、心臟血管疾病、肝或腎病的人士,必須及早預防和開始治療。
感冒並不一定會發燒,但症狀通常是突發和比較一般傷風咳嗽嚴重,服食抗生素對抑制病毒並沒有任何功效。 確診的方法是用長的棉花棒經鼻腔從鼻咽喉部位抽取樣本化驗。  疾病控制中心建議感冒症狀較爲嚴重,例如需要留院治療或症狀持續惡化的病人,即使尚未確診,亦應儘快開始服用抗流感病毒的藥物。 屬於高危類別的病人,若果出現感冒症狀,亦應儘早開始服藥。 最理想的用藥時間是症狀剛開始後的  48  小時 但即使躭擱至 72 小時,仍然有助於縮減患病的時間和嚴重程度,減輕因爲感冒而導致的嚴重併發症狀和死亡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