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生死的抉擇 Choice of Life Vs Death

2014/03/31

(一)ALS 肌肉萎縮運動神經退化症的病徵
一位故友因爲患上ALS 肌肉萎縮運動神經退化症,嘗試過多種治療都完全無效,身體機能迅速衰退,決定到瑞士尋求協助自殺。 臨終前去信加國政府要求檢討協助自殺的法例。
ALS 是一種可怕的疾病,通常在 40 60 嵗期間出現症狀,男多於女。 90 95% 都沒有明的致病原因,但其餘 5 10% 則因爲染色體的基因出現病變,亦有遺傳的傾向。 ALS 的病因是中樞神經系統内控制肌肉運作的運動神經細胞退化和死亡,肌肉得不到神經細胞傳的訊息,再不能正常運作,逐漸衰退萎縮。 大部份的病人仍然保持記憶、思考和認知能力,亦因此感覺到恐懼和彷徨。
初期的症狀多數影響四肢;手臂和肩膊肌肉顫動或抽搐,繼而手不能緊握和動作變得笨拙。 下肢肌肉衰退,容易摔跌,走路變得困難。 嘴嚼、吞嚥和說話逐漸受到影響。 日常生活亦受到限制。
隨著時間,因爲吞嚥困難,食物和分泌物不能下嚥,很容易受嗆和吸入肺部,導致肺炎。 胸部和橫隔膜肌肉不能運作,必需借助機器輔助呼吸才能夠維持生命。 大部份病人都因爲欠缺營養或出現感染症狀而死亡。 至今尚未有突破性的治療方法。
(二)ALS 肌肉萎縮症狀的護理和治療
ALS 肌肉萎縮運動神經退化症從診斷到死亡的時間,平均約為 3 年。 初期的治療,主要是減輕病人的不適,例如控制肌肉抽搐、止痛、減少唾液和痰涎的分泌,維持消化和排泄功能,提供心理輔導和藥物,減輕抑鬱和焦慮的情緒。 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會幫助病人和病人家屬應付病人的日常生活所需,憑藉運動和器材,減肌肉退化和幫助病人適應。
當症狀演變至晚期,病人胃口退減和不能吞嚥,就需要考慮插入胃導管輸送營養液。 當呼吸出現困難,初期可以使用陽壓和高氧氣輔助,但大部份都需要使用機器輔助呼吸。
須然少部份ALS 病人智能會隨著時間退化,但大部份仍然思想清晰,感官並沒有受到影響。 許多患有絕症頻臨死亡的病人,都因爲病症和痛苦的煎熬,感覺到無奈、無望和無助,希望儘早得到解脫。 安樂死的理念,借助醫生提供的藥物,在尚未失去自主能力之前,保持一點尊嚴,完結生命和疾病的苦痛。 另一方面,加拿大的醫療制度提供相當妥善的臨終安寧療護,再加上親人和朋友的關心和愛護,可以幫助病人接受病況和作出妥善的安排,達到無慮、無憾和無的境界,既使生命短暫,仍然可以平安過渡。
(三)照顧末期病症的安寧療護
當患有嚴重病症的病人需要留院治療,醫生通常會和病人及家屬相討,如果病情惡化以致呼吸和心臟停頓,是否需要進行CPR心肺復甦急救、使用呼吸機器與及輸送營養液維生。 CRP 須然可以拯救生命,但如果病人患有頻臨末期的病症,例如擴散的癌症和神經退化症狀;當達到死亡的時候,搶救並不會帶來生存或復原的希望,反而只會延長死亡的過程,添增病人和家屬的痛苦。 但同意不進行 CRP 急救並不相等於放棄,其他針對病症所需的護理、藥物、手術、和支持身體運作的治療仍然可以繼續,包括為病人和家屬安排的安寧療護。
安寧療護是為患有末期病症的病人和家屬,提供適當的護理和輔導。 服務的團隊包括醫護人員、社工、心理輔導員、營養師和宗教成員。 當手術、藥物和其他各種治療都不能夠改善病況或延長生命時,治療的目標是為病人舒緩症狀帶來的不適和痛楚,兼顧病人的心理、信仰和家屬的需要。 心肺復甦、插氣管喉和電等延長死亡的措施再不適用。 團隊會幫助病人和家屬進一步瞭解病情,讓病人有所準備,完成一些心願和作出適當的安排,才不會感覺遺憾。 並且提供輔導,減輕病人和家屬面對的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