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星期四

2014 健康資訊 Health Information Update (1)

2014/11/24 

() 多喝牛奶的風險 

最近瑞典發表一個報告,在兩個經 20 年的調查當中,發現每天喝多過一杯牛奶的女性,骨折機會增加,而且因不同原因而導致的死亡率亦上升。 男性則不受影響。
 
奶類產品以往備受推廣,認為每天喝 3 4 杯牛奶或相約的奶類產品,例如芝士或酸乳酪,可以預防骨質疏鬆和減少骨折。 牛奶營養豐富,有多種人體需要的養份,包括鈣、磷質和維他命 D,是人體骨骼所需。歐洲人大部份能夠消化牛奶,小腸能夠將奶糖分化成為半乳糖和葡萄糖,伴隨其他養份吸收。 亞洲人長大後許多會失去消化奶糖的功能,喝牛奶可能導致脹氣和腹瀉等奶糖不耐症狀。 

研究發現在幾種動物實驗當中,注射或進食半乳糖 D-galactose 影響健康,即使少量亦導致提早衰老和加速死亡。 半乳糖增加動物體內氧化變化,引發慢性炎症、加速神經退化、減弱免疫功能和影響遺傳基因的轉錄運作。 氧化和發炎反應更會損害骨骼。 其他經過發酵的奶類產品,與及加進益生菌的酸乳酪,因為去除了乳糖,則有保護心臟血管作用。 牛奶的益處和弊端需要進一步 的研究確定,但飲食營養必需均衡才附合健康原則。 

() 電子煙的利弊 

北美洲約 19% 的成年人經常吸煙;吸煙危害健康,導致多種疾病和加速死亡。 只要戒除吸煙,風險就會退減,亦免除其他人因為吸入二手煙以致患病。 市面上有許多戒煙的工具和計劃,例如取代香煙的尼古丁香口糖、尼古丁藥貼、輔助戒煙的藥物、心理輔導和矯正行為的治療。 近年推行電子煙,更成為一種新興的時尚消閒用品。用電子煙的原意是減少燃燒煙草產生的廢氣,模仿吸煙的感覺、視覺、觸覺和習慣。 

電子煙近似香煙形狀,內置電池,可以產生熱力將液體揮發。 當用者吸電子煙的時候,發熱線就會將含有尼古丁和香料的液體揮發,化為水霧吸進。 大部份吸電子煙的人士都能夠減少每天吸煙的數量,功用和尼古丁贴相近。 

其他的調查報告則顯示部份吸煙人士,須然轉用電子煙,但同時仍然繼續吸食煙草。 吸煙的數量略為減少,但已經足以損害健康。 一年之後,約半數使用電子煙的 人士能夠戒除吸煙。 

美國的數據則顯示青少年的吸煙人數下降至 10% 以下,但青少年吸電子煙的比率亦上升一倍至 10%,故此憂慮青少年在開始吸電子煙後會轉吸香煙。 加拿大藥物管理局部目前尚未禁止向未成年的青少年銷售電子煙。 

() 服用戒煙藥物的不良反應 

本省近日發現一種經常用於輔助戒煙的藥物,Bupropion, 導致 64 宗中毒個案,需要入院治療,其中 22 宗情況嚴重。 Bupropion 屬於抗抑鬱類藥物,用於戒煙,可以減少停止吸煙後對尼古丁的渴求和斷癮的不適。 Bupropion 是相當流行的抗抑鬱藥,可以單獨使用或配合其他抗抑鬱药相輔使用。 因為有亢奮作用,而且不會導致體重增加和影響性慾,所以大部份病人都樂於接受治療。 開始的劑量是每天服用 100 150mg 毫克,但若果提升至 300 毫克,可能引發痙攣症狀。 其他副作用包括煩燥不安、眩暈、 顫抖、噁心、昏睡、出現幻覺和可能導致血壓提升。 本省的中毒個案之中,有少部份是青少年企圖服藥自殺,亦有年幼兒童錯誤服食。 

除卻藥用以外,近年在東岸更發現, Bupropion 被用作消閒藥物,Bupropion 靜脈注射或化為粉末用鼻嗅吸可以產生近可加因的興奮作用,但價錢比較平宜。 如果混合香煙內的尼古丁同時吸服,刺激大腦的作用更大。 

任何藥物如果使用不當,都可能變成毒藥。 病人必須和醫生詳細商討,選擇最適當和安全的戒煙方法,配合心理輔導。 醫生亦需要妥善跟進,查詢病人是否有不良反應, 和確保藥物不會被濫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