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前列腺癌簡介 Prostate Cancer

2014/11/10 

() 前列腺癌的彌患率 

前列腺是男性生殖器官的一部份,在膀胱的下端,圍繞着尿道的初端。前列腺分泌的白色黏液,和睾丸排出的精子結合,成為精液。 正常的前列腺體積近似核桃,約 20cc 若果超過 30cc,則屬於肥大。 
 
隨著年歲增長,前列腺內的細胞組織開始出現變化;部份細胞可能增生導致前列腺肥大,亦可能受到感染而出現發炎症狀,但兩者都可以用藥物控制。 如果前列腺內的分泌細胞出現癌症病變,就要依據症狀,病人的年歲,健康狀況,預計剩下的壽命,個人的意願,療效與及治療可能導致的損害,與病人相討決定控制癌症的方法。 

前列腺癌和皮膚癌是北美洲男性最常患上的癌病,估計 1/6 1/7 的男性會隨著時間出現前列腺癌病變。 加拿大的統計,每年都發現二萬多宗新症,約四千人因前列腺癌惡化而死亡,是男性繼肺癌和大腸癌以後的第三號致命癌症。 前列腺癌的發現率近年大幅增加,可能是基於醫生經常為病人安排測試。 須然少部份的前列腺癌會發展迅速和致命,但大部份的前列腺癌個案,癌細胞生長緩慢,而且不會擴散,只需要定期複檢,並不一定需要治療。 

() 前列腺癌的症狀 

前列腺癌通常在 50 歲以後才會出現症狀;隨著年歲,大部份男性的前列腺內都會有癌細胞存在。 在長者體內,前列腺癌細胞生長非常緩慢,可能永遠都不會構成威脅。 但少部份較為猛惡的癌細胞,生長迅速,兼且會擴散,則需要及早發現和開始治療。 

前列腺癌有遺傳的傾向,如果父親和兄弟有一人患上前列腺癌,發病的機會提升至 30%,若果 3 位近親都出現同樣病變,則達到 100% 經常進食動物脂肪,例如紅肉,亦會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機會。 男性賀爾蒙睾胴分泌活躍,亦可能加速癌細胞的生長。 屬於高危類別的病人,我們建議在 45 歲開始進行篩檢。 沒有症狀和身體健康的男性,年屆 50 歲時可以和醫生相討篩檢的利弊。

前列腺癌的症狀是因為腫瘤壓迫膀胱和尿道,或擴散至骨之後導致骨折和痛楚。 初期的徵狀和前列腺肥大增生近似,經常要排尿,感覺非常迫切,兼且可能失禁。 排尿開始時要等待,而且排尿斷斷續續不暢順,排尿後尿仍然會繼續漏出。 晚上夜尿頻密,超過兩至三次。 若果排尿時感覺刺痛,小便帶血,則需要儘快找醫生檢查。 幸而大部份前列腺腫瘤都屬於良性,可以妥善治理。 

() 前列腺癌的診斷和治療方法 

前列腺癌的篩檢很簡單,大部份醫生都可以憑藉探肛檢查決定前列腺的體積和是否有明顯的腫瘤存在。 第二步是驗血測試 PSA 指數,PSA 是經前列腺細胞分泌的蛋白質,如果有癌細胞存在和生長,PSA 指數就會升高;但前列腺發炎和腫脹亦會導致 PSA 指數增加。 部份 PSA 會黏附在血液中的蛋白質,若果黏附的比率增加,亦都顯示可能有癌症病變。 如果病人出現尿道阻塞的症狀,加上探肛的發現和 PSA 指數繼續提升,醫生會建議在超聲波素描引導之下,做穿刺手術抽取前列腺細胞檢驗。 病理學家會根據顯微鏡下細胞的形態、分佈和排列狀況,數量和有沒有蠶食神經組織,訂定前列腺癌的級別。
 
Gleason Soore 若果提升至 8 10 分,顯示癌細胞屬於惡性,擴散的機會亦相應增加。

前列腺癌確定以後,醫生會轉介病人給泌尿專科醫生和癌症中心,決定治療的取向。 年長和癌細胞屬於不活躍類的病人,只需要觀察和跟進。 較惡性的前列腺癌,則需要考慮病人的年歲,身體狀況、治療的成效和可能導致的後遺症狀,例如小便失禁和無能勃起,由病人選擇,在療效和生活質素之間求取平衡,決定最理想的治療程序:包括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療、賀爾蒙治療或合拼的療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