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傷風症狀 Common Cold

2014/12/08 

() 傷風的病因和併發症狀

近日許多人都上鼻塞、打噴嚏、咳嗽、咽喉疼痛、肌肉酸痛和發燒症狀。 傷風和感冒有許多相近之處,但感冒的病情通常比較嚴重,而且可能導致肺炎和其他併發病症。 預防感冒最佳方法是接受預防感冒疫苗注射,但傷風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因為導致症狀的病毒品種太多,例如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而導致 SARS 的冠狀病毒,亦屬於一種蛻變後的傷風病毒。 腺病毒亦可以蛻變成為猛惡的病毒,侵襲免疫功能薄弱、或患有心肺疾病的人士,導致肺炎,甚至死亡。 幸而嚴重的腺病毒 AD14 感染並不常見,但偶爾在人多聚居的環境之下,可能迅速擴散。 

傷風症狀開始時咽喉覺得疼痛,一兩天後開始舒緩,在第 4 5 天感覺鼻塞和流鼻水,間歇咳嗽。 鼻水可能增加,變得濃和深色。 成年人很少會發高燒,但幼年兒童經常有發燒症狀。 傷風症狀通常維持約一週,如果症狀惡化,可能是因為受到細菌感染。 持續的傷風症狀,可能導致鼻竇炎。 如果出現胸口疼痛、呼吸困難、頭痛、眩暈、噁心嘔吐,或神智不清的症狀,顯示肺部和中央神經系統受到侵襲,要儘速到醫院急症室求助。 患有發燒痙攣症狀的兒童,如果患上傷風感冒,必需妥善控制體溫,以免引發症狀。 

() 傷風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的分別 

傷風症狀通常在一週內會開始好轉,若果症狀持續,可能是因為受到細菌感染,或因為鼻竇炎的併發症狀。 鼻敏感的症狀亦和傷風近似,但會持續直至敏感季節過去。 若果對花粉敏感,下雨時空氣中的花粉減少,症狀亦會退減。 感冒經常會導致高燒,尤其是年幼兒童。頭痛、混身不適、極度疲倦、咳嗽和胸口不適的症狀亦更為明顯。 感冒亦會導致鼻竇炎,耳炎、氣管炎和肺炎,甚至死亡。 經常洗手、避免接觸患病人士、與及注射感冒疫苗,都有助於減少患上感冒和傷風等呼吸道感染症狀。 

自從今年 8 月開始,美國出現多宗嚴重的呼吸道感染症狀,而且繼續漫延,檢查發現致病的是 D68 型腸病毒。 腸病毒感染在秋冬交替時經常出現,但 D68 型腸病毒的感染症狀比較嚴重。 開始時症狀近似傷風,打噴嚏、流鼻水和咳嗽。 但一些兒童的症狀可能突然惡化,肺部受到感染,呼吸變得不暢順和出現哮喘症狀。 腸病毒和其他傷風病毒都是經近距離接觸或空氣中的小水滴散播。 D68 型腸病毒並沒有特效的藥物可以對抗,治療主要是補充水份和抒解症狀。 嚴重的感染需要入院治療, 輔助呼吸和維持生命, 直至身體的免疫系統能夠除病毒。 

() 治療傷風症狀的藥物 

傷風感冒的季節通常由秋天開始,持續到來年的春天。 許多人認為服食高劑量維他命 C 可以預防和減輕傷風症狀。但研究顯示維他命 C 只可以略為縮減傷風症狀的時間,而且比較適用於保護在惡劣環境之下做劇烈運動的人士。 含有鋅的喉糖和噴鼻劑功效亦難以確定,而且可能影響嗅覺。 紫錐菊的製劑,功效近于安慰劑。 

口服的通鼻塞和收乾鼻水藥物,須然有短暫的功效,但有許多副作用。 通鼻塞的藥物刺激心臟,導致心跳加速和血壓提升,而且可能會影響睡眠和令人感覺忐忑不安。 以前非常流行通用的 PPA 製劑,在 2000 年發現可能導致中風症狀,已經被禁用。 收乾鼻水的抗組胺類藥物,會導致昏睡、眩暈、頭痛和口乾,不適宜兒童服用。 市面上銷售的咳藥水,大致可以分為壓抑咳嗽,和祛痰的配方,幫助抒緩咳嗽導致的不適。 痲醉藥有壓抑咳嗽的功能,但必須謹慎使用,服用後要避免駕駛和從事高風險的活動。 噴鼻的通鼻製劑,須然相當有效,但如果使用超過 3 天,可能出現反彈的效應,比開始使用時更加感到鼻塞。 用鹽水噴灑和清潔鼻腔,比較安全有效。 多喝水、多吃蔬果、保持均衡飲食和經常運動,都有助於增加免疫系統的保護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