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星期二

Pets & Health 寵物與健康

2014/12/22

() 選擇犬隻作為寵物的先決條件 

聖誕節即將來臨,許多人都會考慮送贈寵物。 飼養狗和貓可以帶來許多滿足感,但主人亦要悉心照顧寵物一生。 狗和貓都具有靈性,能夠分享愛和作為長久的伴侶,但亦必需要符合主人和家庭的喜好和環境狀況。 當準備領養或接受狗或貓的時候,要考慮家庭成員之中,例如祖父母、孩子或自己,誰會充當寵物的真正主人和擔當照顧的責任。 

如果主人喜愛戶外活動,就要選擇喜愛在戶外生活的狗,例如能夠在雪地耐寒或懂得在水中活動的品種。 其他需要考慮的因素包括比較溫純能夠陪伴孩子的狗。 主人工作繁忙經常要外出則要選擇較為獨立的狗,或飼養兩隻狗彼此作伴。 充滿愛心和時間充裕的主人,則可以選擇經常需要人陪伴和注意的小狗。 居住在多戶房屋,或睡覺容易覺醒,則應選擇不經常吠和需要活動較少的狗。 經常旅遊的人士,可以攜帶體積較少,容易托運、能夠保持安靜、不懼怕和不攻擊陌生人的狗。 

即使工作繁忙,面對多種煩惱,回家後有寵物等待歡迎,對抒解抑鬱和消除壓力都有很大幫助。 許多人亦因此以寵物作為家中和室外活動的伴侶。 

() 服務犬的多種功能 

狗是人類的忠實朋友,但經訓練後更能夠發揮多種輔助功能。 加拿大獅子基金會訓練多種狗隻輔助殘障人士,協助他們繼續獨立生活、和安全行動。 導盲犬是一種輔助性的服務犬,有導行的功能。 導盲犬和視障人士都要接受訓練,主人在路上憑藉口令指揮導盲犬前進,左轉或右轉。 導盲犬則負責幫助主人避開障礙,以免碰撞和摔跌。 主人必須有定向能力和走路平穩,導盲犬才可以幫助主人應付路面情況的變化。拉布拉多犬 Labrador 經常用作導盲犬,因為短毛犬比較容易照顧。 但導盲犬不能夠分辨紅色和綠色,所以無法識認交通燈號。

除卻導盲以外,犬隻經訓練後更可以幫助 10 歲以上失聰的人士接聽聲音,引導主人對門鈴、電話響聲、鬧鐘或警號作出反應。 10 歲以上行動不良的人士,訓練過的犬隻可以幫助主人傳遞物件,開關門戶,和憑藉吠的聲音激發求助訊息。 患有痙攣症狀的人士,如果症狀突然出現以致昏厥,服務犬亦可以代為求助。 患有一型糖尿病的人士,如果血糖驟降,服務犬可以預先感應,推動主人補充糖份,或幫助主人求救。 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和青少年,服務犬可以陪伴主人,幫助主人適應外間的環境壓力和消除惶恐。 

() 寵物導致的敏感和創傷症狀 

加拿大近半數的家庭都擁有寵物,少數人會對寵物出現過敏反應。 貓狗的皮屑、脫落的毛皮、唾液和尿液內含有的蛋白成份,都可以引發過敏反應。 貓狗的毛亦會吸納花粉、霉菌孢子和其他室外的致敏抗原。 如果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抗原產生過敏反應,就會呈現鼻塞、打噴嚏、眼睛痕癢和流眼水等症狀。 較嚴重的反應,更可以引發哮喘、風疹、甚至過敏性休克症狀。 即使對貓狗有過敏反應,亦不一定要放棄飼養貓狗。 減少貓狗排放在環境中的毛皮和分泌物,可以將貓狗局限在家內一個房間。 經常清理環境、戴上口罩、和清洗雙手。 不要讓貓狗進入睡房。 抒減症狀可以服用治療過敏症狀的藥物,例如多種抗組織氨類的藥物,滴眼藥水、洗鼻和噴鼻劑。 壓抑敏感症狀亦可以接受減輕敏感反應的免疫注射療程,但必需長時間注射,刺激身體產生保護性的抗體。 

狗的噬咬可能損害身體的深層組織,甚至骨,但人和貓的噬咬則較多會導致細菌感染。 護理傷口,除卻徹底清洗以外,如果傷口出現發炎變化,就需要儘快開始抗生素療程。 感染通常來自寄生在人或貓口腔內的多種細菌。 加拿大飼養的貓和狗很少會傳播瘋狗症,但如果有機會接觸野生動物,貓和狗都需要預先接受預防瘋狗症的疫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