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星期二

2014 健康新聞回顧 Top Health News

2014/12/29

() 奧巴馬醫改方案 

奧巴馬醫改方案推行了一年,已經有一點成果。 沒有醫療保險的美國人下降 25% 有了醫療保障,找醫生看病就比較容易。 醫療改革容許 19 25 歲的年青人繼續使用父母的醫療保險,接受診治。 更多患有精神病的年青人可以得到治療。 酗酒濫藥、抑鬱、和精神分裂等症狀,病徵經常在年青期間開始。 如果缺乏治療,學業和工作都會受到影響。 其他病症,包括癌症、心肺疾病、感染,如果能夠及早發現和開始治療,可以預防和改善症狀,避免病情惡化,甚至死亡。 即使有醫療保險,仍然要著重健康生活,戒煙、節制飲食和經常運動,才能夠減少患病。 

() 伊波拉疫潮 

2014 年最令人痛心的醫療事故是西非洲爆發伊波拉感染疫潮。 而且擴散至鄰近區域,導致數千人死亡。 北美洲染上伊波拉病毒的人士都屬於醫護人員;因為直接接觸和照顧病人而受到感染;北美洲並未有非醫護人員受到感染的案例。 因為一些醫護人員在感染病毒後回到美國就醫,導致許多當地的市民不滿和感覺恐懼,但病毒並沒有在北美洲擴散。 要控制伊波拉病毒擴散至其他地區,除卻發展疫苗和治療用的藥物,必須幫助疫區的民眾預防受到感染和將患病的人士隔離治療。 

() 痲疹疫苗 

疾病控制中心報導 2014 年在美國出現的痲疹感染個案攀升至 20 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本省亦出現多宗痲疹感染。 痲疹增加的原因是一些拒絕接受疫苗注射的人士,在出外旅遊時受到感染,將病毒帶回來傳播,感染未曾接受過疫苗注射的人士。 儘管醫學界都認同痲疹疫苗的安全性,不會導致自閉症和白血病;但仍然有許多父母拒絕讓孩子接種疫苗。 如果沒有接受過例行的兒童預防注射,染上百日咳和腮腺炎的機會亦大幅增加。 1970 年以後出生的人士,和醫護人員,我們建議補加注射 MMR 混合疫苗共兩次。 接觸過痲疹的高危人士,亦可以在 3天之內注射疫苗,減少受到感染的機會。
 
() 過度追求健康飲食的弊端 

我們經常標榜健康和均衡飲食的重要性,因此北美洲奉行素食的人士愈來愈多,但若果過於執著,進食的食品種類太過偏狹,就可能形成飲食失調症狀。 有些人不但拘泥於健康飲品,而且越來越加多限制,導致營養不良。 嚴格素食主義者必須攝取足夠的蛋白營養,例如豆類、種子和堅果,補充維他命 B12 和鐵質。 
近年非常流行進食不含麥麩質的食品,但真正對麥麩敏感的人士約佔 1/100 要確定是否對麥麩敏感,可以驗血測試和做上消化道窺鏡檢查。 如果並非敏感,均衡飲食才是維持健康之道。  

() 糖和甜食對心臟的影響 

食物之中如果加進太多糖份,可能增加患上糖尿病和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年初更有報導,發現美國人每天消耗的糖份,足以增加因心臟病而死亡的風險一倍以上。 進食的糖份越多,風險越大。 約 1/3 的糖份來自甜的飲品,例如一罐 12 安士的汽水,已經加進 9 茶匙的糖,150 卡路里能量。 每日飲一罐加糖汽水,足以增加因心臟病而死亡的風險。 其他的甜食,例如蛋糕、果批、糖果和雪糕;亦加進大量糖份。
如果每天進食超過兩份澱粉質食品,例如兩塊白麵包,或一碗白飯,亦會增加體重和肥胖的傾向。 要減少心臟病風險,就要減少進食糖和高澱粉質食品。 

() 胡椒噴霧的刺激作用 

今年香港最觸目的事件是學生的佔領行動。 他們譴責警方使用催淚氣體和暴力。 本市 2011 年的暴動有許多滋事份子,燒車和破壞,需要使用催淚氣體驅散。 胡椒噴霧含有從植物提取的刺激性化學物質。 辣椒素刺激表皮和黏膜,產生灼熱感覺和發炎反應。  眼睛、鼻腔和呼吸道都會受到影響,導致流淚、鼻塞、咳嗽、咽喉刺痛和氣管收縮。  刺激作用通常維持 30 45 分鐘,之後逐漸消退。 治療方法是立即開始沖洗,避免磨擦皮膚和揉眼睛。 如果遇上騷動,應儘快離開和避免衝擊。

沒有留言: